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的任性行为 促使民主国家联合起来

www.creaders.net | 2021-01-11 13:59:50  上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的任性行为 促使民主国家联合起来

美国与民主阵营核心伙伴的关係预计在当选总统拜登就职后大幅反弹。其欧洲和亚洲的盟友希望看到的是,一个承诺在国内坚持民主传统,在国外履行战略承诺,并具有团队精神的美国总统。 

面对中国,世界民主国家之间的团结精神尤为重要。然而,欧盟在上周决定与中国签署一项投资协议的行为,突显出合作当中可能存在著严重分歧。其中,儘管拜登阵营向欧盟发出警告,但后者仍推进了该协定的签署(协定有待批准)。 

中国的任性行为确实促使著世界民主国家联合起来,对它进行共同抵制。然而,中国日益增长的地缘政治影响力以及贸易和投资的吸引力,也使包括民主国家在内的许多国家力图与它讨好关係。因此,拜登应该在任职早期,用以下三个原则作为指导,致力于建立对抗中国的统一民主阵线。 

首先,美国应该缓和言辞,将中国视为强大的竞争对手,而不是不共戴天的敌人。目前,美国实施的严格遏制或积极逆转战略都不会在欧洲或亚洲得到多大支持,并在战略上可能适得其反。 

民主党和共和党争相呼吁对中国採取强硬措施,但若拜登由此形成好战的对外形象,与其团结,美国将在更大程度上分裂民主阵营。中国已经在亚洲及亚洲以外地区拥有重要的地缘政治和经济影响力,特别是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对全球基础设施和商业发展进行了大规模投资。这也是现有的事实。 

美国对华战略应该以务实的现实主义作为指标,避免夸夸其谈。当然,尤其在台湾自治以及亚太地区航行自由的问题上,美国也必须明确自己的底线。与此同时,美国和中国应该致力于在亚太地区实现共同领导。对中美对抗升级担忧的美国盟友,也将对这个战略目标表示充分支援。 

其次,美国及其关键盟友需在贸易和投资领域联手对抗中国。由于中国与全球经济的关係密切,经济脱钩将不会在近期内发生。儘管如此,在过去二十年,来自中国的进口竞争以及不公平的贸易做法已经让发达民主国家损失数百万个工作岗位。因此,敦促中国进行公平竞争将有利于他们自身的经济发展。 

美国及其盟友需协同合作以取得最佳效果。如同总统川普和欧盟现今实行的单边行为,只会削弱民主阵营的集体谈判能力,从而使中国获利。时至今日,川普的关税制裁也未对中国市场的自由化,或降低美国贸易赤字产生显著作用。 

相反的,各国需共同向中国施压,以反击其包括国家补贴和智慧财产权盗窃,并具有危害性的贸易行为。儘管不存在全面脱钩的可能性,但在半导体和人工智慧等敏感技术方面,美国应该与其民主阵营的盟友一道,撤出中国市场。美国也应在实施新的出口管制、审查和监管中国的海外投资、在建设5G网路与华为划清界限以及使高端製造业回流国内等方面与盟友採取相同的做法。 

目前,拜登政府和许多民主国家为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和提高蓝领工人薪水准备採取一系列国内措施,而上述措施将与之相辅。这些措施也需确保经济增长和贸易收益更具包容性。在基础设施、教育与再培训、研发和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支出也将帮助主要民主国家保持对中国的竞争优势。 

最后,美国及其民主伙伴应在维护人权方面共同发声。对中国不愿给予公民基本自由的行为进行坚决谴责,将使中国领导层在国际舆论面前处于守势。此外,这也有助于修复在川普在任期间美国道德权威遭受的侵蚀。 

民主阵营的领导人可以通过制裁压迫新疆维吾尔少数民族以及镇压香港的相关负责人,进一步对中国领导人施压。如同中国目前对澳洲的举措,当中国以经济胁迫来惩罚批评其人权记录的国家时,世界民主国家应该做出相同的回应。 

围绕这三项原则达成的共识,不仅标志著拜登政府与其合作伙伴的深度承诺,而在处理中国的问题上,美国更是使出了自己最强的底牌,也就是它的盟友。 

中国只有北韩一个盟友,而美国的忠实盟友遍佈全球。10年后,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但国内生产总值也只是世界主要民主国家总和的三分之一。只要主要民主国家团结一致,把地缘政治和经济分量整合起来,她们就能在可预见的未来远超中国。 

为此,拜登需将自己说服技巧发挥的淋漓尽致,以形成一个协调的对华方针。目前,欧洲和亚洲民主国家认识到与中国增加贸易来往的好处,并同时对中国的意图感到焦虑,这将让上述拜登的任务变得更加简单。这些国家将对一个尊重盟友、在与中国打交道中理解团队合作重要性的美国总统表示欢迎。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去......化 山蛟龙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