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马云读懂了邓小平 读不懂习近平

www.creaders.net | 2021-01-11 22:38:46  议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马云读懂了邓小平 读不懂习近平

张杰评论文章:马云在哪里?

去年11月,马云缺席了他的公益基金会牵头举办的“非洲创业者大赛”第二届决赛,而他曾出席第一届决赛、并担任评审。就在“非洲创业者”决赛前几周,马云还曾表示,他“迫不及待想见参赛者”。

近来,围绕马云发生了很多事。11月3日,蚂蚁金服上市前,马云等高管被监管部门约谈,原本被视为史上最大规模的IPO突然被官方叫停。接着,阿里巴巴违反监管被罚款。当局宣布对阿里巴巴进行反垄断调查。再接下来,官方媒体对准马云展开了炮轰。纽约时报评论道,不少网民喜欢称马云为“马爸爸”,但最近,公众情绪变坏了,“马爸爸”成了中国的过街老鼠。他被称为“恶棍”,“邪恶的资本家”,和“吸血鬼”。一位作家甚至列出了马云的“十宗罪”,还有人开始叫他“儿子”或者“孙子”。

马云,这个中国改革开放时代红极一时的民营企业领袖,正在急速坠落。其情形,有点类似中国文革时代,许多高官、名人一夜之间或消失或成为阶下囚。而就在两年前,许多外国领导人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时,经常要去阿里巴巴总部所在地杭州,与马云会面。有评论指出,没有任何一位能像这位前英语教员一样,体现了一个技术走向尖端同时向世界开放的中国形象。马云不仅以网购颠覆了中国的传统商业模式,他更以支付宝对中国的金融进行了一场革命,中国已无需走使用支票和信用卡的老路,一夜之间线上支付取代了有毛泽东头像的人民币。

但10月24号马云在上海陆家嘴金融论坛的演说之后,一切都改变了。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在马云之前,发表视频演讲,强调中国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但马云批评中国的问题“不是金融系统性风险,而是缺乏金融生态系统的风险”,他认为中国金融体制过时,小当铺思想严重,中国当下的金融体制不过是工业时代的遗物,我们应该为新一代和青年人开创新的体制 ,我们必须革新目前的体制。马云的直抒胸臆的讲话据说让习近平勃然大怒。

时评人士长平先生在他的文章《马云的中国智慧》中写道:马云喜欢秀场,甚至有点上瘾。有网民总结说:”与商界大佬座谈,与全球首脑会晤,是马老师的标配。”这还不够,他还投资拍电影让自己演功夫大师,他捐助乐团让自己当指挥,他与流行歌手王菲合唱,还和艺术家曾梵志共同作画。

和普通人不一样的是,聪明过人、求生欲强的马云,做了很多协助当局作恶的事情,并洋洋自得地称之为生存智慧,借助他的名声和讲台向全世界推销。对于随意收拾他的权力体系,他自己也贡献不菲。

三十一年前,中国有过建立公平正义的民主社会的机会,那就是1989年的民主运动。对于这场被坦克机枪镇压的民主运动,马云在2013年7月接受《南华早报》记者采访时说:”……邓小平在’六四’当中,他作为国家最高的决策者,他要稳定,他必须要做这些残酷的决定。这不是一个完美的决定,但这是一个最正确的决定,在当时是最正确的决定。”

马云经常宣称自己的”清白”。但是,据《纽约时报》报道,在以阿里巴巴为母体的庞大商业帝国中,马云和中国的权势阶层有着盘根错节的联系。在投资阿里巴巴的四家中国企业的高管中,都有中共建政功臣和现任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子孙。其中包括温家宝的儿子温云松,贺国强的儿子贺锦雷,陈云的儿子陈元,刘云山的儿子刘乐飞,曾培炎的儿子曾之杰,王震的儿子王军。

马云津津乐道于他的大数据如何协助政府预防犯罪,但是众所周知,中国政府最有兴趣的是利用大数据来监控异议人士和统治少数民族。据报道,阿里巴巴的云计算业务网站展示了客户能够如何使用其软件检测图像和视频中的维吾尔族及其他少数民族的面孔。

除了商业成功之外,马云也跟很多普通中国人一样,搞关系,混圈子,出风头,服膺强人,自我美化,把不正直当智慧,把作恶合理化。但是,当国家需要消灭你的时候,这些小聪明都无济于事,那些关系网都成为拦住你的天罗地网。

有人会说,如果马云再聪明一点,再低调一点,对于金融系统的问题“看见了当没看见”,是不是就能够平安无事呢?当然不是。领导震怒只是表面现象,背后是专制理性。

专制理性告诉当权者,绝不允许民营企业一家独大,所有资本都要控制在政府手里,所有垄断企业都必须是国有企业。马云多次表态,“只要国家需要,支付宝可以随时上交国家。”

应该说,长平把马云看得很透彻全面。昆明大学金融学者张谨说,马云无非是中共资产的一个白手套、一个代持人,把他的权力及财富收回去,那是分分钟的事情。如果他没有更好的奉献,处境会越来越糟糕。

如何看待马云是个问题。如果我们把马云放到邓小平改革开放的时代,一个既有经营的天赋又与权贵暗通款曲,一个既希望国家走向市场经济,又为中共独裁专制辩护的马云其实并不难理解。但今天之所以马云坠落神坛,是因为他不能适应习近平的新时代–极权主义时代。

在中国八九十年代甚至本世纪初相对自由的空气中崛起了大量民企。但是,习近平近年来不断强调“不忘初心”,共产党人的初心被视为是消灭阶级和消灭资本主义,让本已垄断国民经济命脉的国企垄断一切。两年来,官媒以及亲北京的学者在点点滴滴灌输一种思想,比如私营经济退场论。现在,在美国将中国作为头号战略敌人,并展开全方位的对抗形势下,在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和美国政府更迭的背景下,习近平对中共政权的稳定深感忧虑。他担心民营企业会成为中国民主化的推动力。中共中央办公厅发文要求民营企业家“听党话,跟党走,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中共统战部日前发表指令,要求强化在私企中的党的建设,中宣部更直截了当表示,“坚决防范资本操纵舆论的风险”。习近平12月初要求“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正如《人民日报》2019年9月发表社评宣称:“没有所谓的马云时代,只有时代中的马云”。

马云的功夫在民营企业家中,算得上一个侠客,但真正的剑客却是香港首富李嘉诚。李嘉诚是来去无影、踏雪无痕的高手,80年代开始与内地做生意,赚得盆满钵满。十八届五中全会后,他感觉到了危机,于是在他人灯红酒绿、莺歌燕舞时已开始布局并实施了“大撤退”,不停抛售旗下产业,赶在新一轮“公私合营”的“打土豪、分田地”之前,顺利完成了名下资产的战略转移。比较马云和李嘉诚,我们不得不说,马云的经济智慧或许并不低于李嘉诚,但政治谋略还差得很远。

马云作为红顶商人应该知道自己的本分,资本依附于权力,权力带来更大的资本;资本不能对抗权力,否则权力会吞噬资本。中国历史上的红顶商人无不是因依附权力而飞黄腾达,又无不因失去权力依附而身败名裂。资本和权力的平衡如同高空走钢丝,它是刀锋上的艺术和飞蛾扑火的功夫。

马云看懂了邓小平改革开放,但看不懂习近平新时代,也看不懂毛泽东时代公私合营和新时代公私合营的相同和不同。二次公私合营都是针对民营企业家的财富消灭运动,第一次是为乌托邦理想,第二次是为保政权和保江山。有学者指出:一个甲子前的那场公私合营的血腥历史还没有从中国人心中抹去,第二次公私合营又呼啸而至。没有来得及跑路者中,会有多少人“举身赴清池”,会有多少人“自挂东南枝”,又会有多少人成了当年陈毅口中的“空降兵”?第二次“公私合营”是民营企业躲不过的劫难,并终将遭灭顶之灾,这就是中国民营企业家之殇和宿命。在马云之前,吴小晖入狱18年,财产充公;肖建华被秘密绑架回大陆,至今生死不明,马云能够逃过劫难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