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香港志》惹议 学者批歪曲历史

www.creaders.net | 2021-02-01 23:53:59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志》惹议 学者批歪曲历史

香港被英国殖民的经历大幅的影响了香港的语言、文化、价值观

《香港志》第一册为《总述·大事记》,全书共774页,要价628元。该书由智库组织[团结香港基金”成立的“香港地方志中心”所撰写。“香港地方志中心”由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领导,名誉赞助人为特首林郑月娥及中联办主任骆惠宁。《香港志》主编为丁新豹、刘智鹏及刘蜀永三人。

《香港志》主编刘蜀永在《亚洲周刊》投书发表编修感怀,文中说《香港志》是方志体裁,是一个地方的资料性文献,强调“述而不论”。

对于编撰《香港志》,“香港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的朱兆麟、黄展玮在《巴士的报》2月2日刊登投书表示,香港一向缺乏规模史书,认可《香港志》弥补不足,让香港人全面认识香港历史。投书中写道,坊间不少香港史学着作过度歌颂或贬抑港英政府贡献,寄望《香港志》编修“能匡正世道人心,让港人鉴古知今,好好了解香港成为中、西方文化汇聚之处、内地与外国贸易转口港等历史的来龙去脉,更深切体会当下中美角力中香港的特殊处境、理解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历史机遇,亦为香港作为内地与西方交流、冲突和融合的平台角色作出贡献。”

《香港志》惹议 学者批歪曲历史

历史的篇幅与详尽程度微妙的影响着后代对历史的诠释

历史诠释与篇幅引发争论

2月2日,《苹果日报》刊登报道中引述多位学者批评,《香港志》对部份历史事件叙述的角度有误导性、篇幅与详略有利于中共,旅美学者余杰甚至直批《香港志》是歪曲历史、颠倒黑白的“烂书”。

研究中共党史与香港历史的时事评论员程翔告诉《苹果日报》,书中有不少地方淡化共产党缺失,亦试图贬低港英政府对香港的管治贡献。他举例,书中提到香港的本地生产总值每年约有7%的实质增长,是因为“港人是国家(中国)改革开放的参与者、贡献者、受益者」。程翔点出,事实上早在中国开放前香港就已经是亚洲四小龙之一,书中却只字不提港英政府,如此写法“绝对失实、绝对偏颇”。

香港历史社会研究社“港识多史”创办人Godfrey告诉《苹果日报》,《香港志》对不同事件给予的叙事篇幅详略不均,例如同样是对抗日军,《香港志》只字不提多国退役军人在香港保卫战中组成“晓士兵团”抗日,而由中共组成的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却叙述详尽,连11名牺牲者都获点名。Godgrey认为,叙述外国人协助抗敌的战役有助于港人反思身份认同,但《香港志》却为了形塑英军败退形象,淡化英国和加拿大籍守军对香港的贡献。

Godgrey指出,详略不均较严重的还有关于“林彬被炸死”的条目。林彬被炸死的社会背景为六七事件,还与中国正在进行的文化大革命有呼应,但《香港志》仅用52字叙述林彬遭暴动者纵火袭击,重伤不治,且仅提到“林彬曾在广播中不断批判左派”,却无提及工联会和事件的可能联系,叙述篇幅还不如“中大校外进修部水墨课程学员成立元道画会”一事。

旅美学者余杰告诉《苹果日报》,《香港志》对六七暴动的描述将罪名加至文革思潮上,不敢将六七暴动与北京扯上关系。他认为该书目标是以地方志取代自由史,举例1984年时任新疆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的王恩茂也曾编修《新疆志》,余杰担忧《香港志》也是同样目的,用以确立“香港是中国的香港”的身份认同,务求令香港变成“新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