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圭亚那那国父是华人 绿营狂吹嘘搞砸好事

www.creaders.net | 2021-02-05 13:32:32  中时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圭亚那那国父是华人 绿营狂吹嘘搞砸好事

盖亚那外交和国际合作部长休.陶德(图)曾表示,同意成立台湾办公室不是与台湾建立外交关系。但是他哪里知道这本来就是台湾民进党政府的圈套。(图/网络)

这次台湾在盖亚那成立经贸代表处遭到大陆的压制而破局,归咎于民进党过度吹嘘与政治操作,不到一天就挨了个大耳光,应该是蔡政府5年来在国际上最丢脸的一次。

台湾与在盖亚那关系原就疏远,包括绿媒与民进党官员们大部份都不知道,盖亚那的“国父”是一位受过高等教育的海外华侨后裔,该国与中国关系有长远历史渊源,在尼克松访问大陆前就先与大陆建交。经此次盖亚那受挫,未来民进党政府别说无法拿成立新代表处来让北京难堪,就算要在未设代表处的国家新设一处经贸文化代表办公室,也难上加难,可说是咎由自取。

其实盖亚那这次同意成立台湾办公室,与台湾在全球百余个办事处或代表处的性质是一模一样的,这么一个具有经贸代表处功能的办公室,与在全球数十个国家的代表处一样,并未违反北京所坚持的“一个中国”原则。但施政饱受批评的执政党为扳回近一年多连续失分,还要在国际上露脸给拜登政府看,才会找上盖亚那这个与台湾没有太多实质关系的国家进行操作,其目的当然不是为促进双方的经贸文化关系,他心里想的只是拿来当外交战场上的棋子,用来激怒北京与骗骗台湾民众罢了。

包括大部份民进党高官与其大内宣的打手们显然都不知道,盖亚那是一个与中国关系密切的国家。它原来是英国在南美的殖民地,1966年获得独立后,由人民进步党与全国人民大会共同组织新政府,1970年正式成立政府,并改国名为盖亚那合作共和国。当时的首任总统是由人民进步党与全国人民大会推举出来、常年为盖亚那民族解放运动奔走的的华裔人士锺亚瑟。

圭亚那那国父是华人 绿营狂吹嘘搞砸好事

华人在盖亚那人数只有2~3千人,人数虽不多,但在当地的地位很高,这与该国的第一位华人总统锺亚瑟有很大的关系。图为当地的中华会馆。(图/网络)

锺亚瑟是当地的第2代华人,他的父亲是19世纪后期从大陆闽粤一带被人口贩子骗到盖亚那做苦工,从事过种植农作、糖厂工人与修理汽车,仅能勉强糊口。1918年锺亚瑟出生,家人全力支持他受教育,他也很求上进,高中毕业后做过测量师,最后还争取到英国学习法律,学成后取得律师资格进入伦敦律师公会,没多久他决定放弃英国的生活,回到盖亚那转任法官并快速晋升,还积极参与盖亚那民族解放运动,成为具有影响力的政治人物,最后在1970年盖亚那政府正式成立时,被推举为首任总统,锺亚瑟也因而成为美洲第一位华裔总统。

圭亚那那国父是华人 绿营狂吹嘘搞砸好事

盖亚那正式成立政府后首任总统是第2代华裔人士锺亚瑟,也因此他在就任总统不久后就推动与中国的外交关系,不到2年双方就正式建交。(图/网络)

锺亚瑟的华人血统还促成了与中国建立良好的联繫,两国在1972年建立正式外交关系时,美国尼克松总统、季辛吉等人还在中国穿梭,尝试与北京进行“关系正常化”。锺亚瑟担任了两届总统共10年,任上奉行不结盟政策,为盖亚那这个新国家积极发展与其他国家的外交联繫。他的英国律师背景也让他很顺利地建立起与大英国协国家的关系,由于他一生在政治上的奉献,让盖亚那成为独立自主的国家,国人因此尊称其为“国父”。

圭亚那那国父是华人 绿营狂吹嘘搞砸好事

盖亚那人口以印度裔与非裔最多,原住民其次。图为原住民的传统节庆。(图/网络)

目前盖亚那有大约78万人口,比台湾的屏东县还少一些,主要的民族以印度裔、非裔最多,印非混血与原住民其次,华裔与欧裔最少。该国经济较为落后,人均GDP在全球排到100名左右,每年贸易额只有约20亿美元,能被台湾执政党看上,显然不是经贸或文化关系,而是做为外交突破口来进行对内外的政治操作。

民进党政府这次的操作不仅只是为了跑短线的政治操作,还透过绿媒过度吹嘘其“外交突破”,甚至还有媒体捏造了“中国大使已向盖亚那总统辞行”的假新闻,在欢乐的鼓噪声中竟完全没有防备北京可能的举动,不到24小时就轻易地让这些吹牛的台湾官员挨了一记响亮的耳光。

经此一役,原来北京可以容忍的设立台湾经贸代表处的做法,未来显然会再受到阻挠。对一些大国既有的台湾代表处,北京不见得动得了,但一些经济较不发达的小国,要摘掉几块台湾的牌子还算容易。如果台湾还继续拿驻外代表处做政治操作来故意刺激北京,必定还会有更多台湾代表处的牌子被摘掉。在评论盖亚那事件时,副总统赖清德表示,“希望让对中国抱有幻想的国人清醒”。国人是否对中共有幻想还很难说,但可以确定,拿台湾的利益来做政治操弄的人才真正需要清醒。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9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10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曾华
4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5 曾华
6 曾华
7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