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可疑的2020中国粮食进口激增

www.creaders.net | 2021-02-25 10:16:49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可疑的2020中国粮食进口激增

王赫评论文章:根据中共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2020年1到12月中国粮食累计进口14,262.1万吨(首次突破1.4亿吨),同比增加3,117.5万吨,增幅27.97%;其中,大豆进口跨越亿吨大关,玉米、小进口量麦分别为创纪录的1,130万吨、838万吨,玉米进口量较之前一年翻了一番多。此外,肉类进口量增加了60.4%。

比较而言,2020年中国原油、金属矿砂等资源型产品进口量分别只增加了7.3%和7%。

也就是说,无论是与上年度比较,还是与其它大宗商品比较,2020年中国粮食进口都是激增。但是,这似乎又与中共的如下两个说法相矛盾。

第一,中共宣称中国粮食产量2020年达到13,390亿斤,创历史新高,比上一年增加100多亿斤,而且,这是粮食产量连续6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粮食生产实现了“十七连丰”;全社会的粮食库存目前非常充裕。果真如此的话,从粮食供给角度,看不出中国有粮食进口剧增的必要。

第二,众所周知,2020年大瘟疫肆虐中国和世界,重创经济。按照中共官方数据,2020年中国经济增长率仅有2.3%,相较2019年的6.1%、2018年的6.6%、2017年的6.9%、2016年的6.7% ,差的实在太远。从粮食消费角度,也看不出中国有粮食进口剧增的必要。

那么,2020年中国粮食进口剧增的原因何在呢?

可疑的2020中国粮食进口激增

陆媒往往把原因主要归结为两点:一是大陆和海外的粮价“倒挂”严重(例如进口玉米到岸完税价每吨比国产玉米低500元左右);二是大陆近来养殖业的恢复(主要是养猪业,截至2020年12月,官方报道的出栏数据是52,704万头,存栏数据是40,650万头,已经恢复至正常年份的92.1%。但外界对这些数据多有质疑)。

笔者认为,上述归因述解释力不足。第一,大陆和海外的粮价“倒挂”严重,只是“诱因”,并不能仅仅由此导致粮食进口剧增,还需更多因素来驱动;第二,根据陆媒报道,2020年猪饲料销量累计8,922.5万吨,比2019年7,663.2万增长1,260万吨,由此倒推其所需的粮食数量,应会大大低于2020年粮食进口增加额的1/3。

因此,2020年中国粮食进口剧增,应该别有原因。对此,笔者的一种推测是因为中国粮食安全隐患巨大。

中国粮食自给率持续下降,中共粮食生产数据造假

2月21日,中共发布已连续18年聚焦“三农”的中央一号文件,特别强调粮食安全,要求各省在“十四五”(2021-2025年)期间提高粮食产量,“提升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

事实上,这些年中国粮食缺口日趋严重。2009年,中国粮食缺口1,300万吨。2012年,中国淨进口粮食七千多万吨。2014年,中国正式成为世界第一大粮食进口国。2015年以来,中国每年进口粮食超过1亿吨。2020年8月1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发布报告称,到“十四五”期末,中国有可能出现1.3亿吨左右的粮食缺口,其中穀物(三大主粮:大米、小麦、玉米)缺口约为2,500万吨。中国著名杂交水稻专家袁隆平在接受官媒採访时,也坦言“中国的粮食是不够吃的”、“别国不卖,就麻烦了”。

2008年中共发布《国家粮食安全中长期规划纲要(2008-2020年)》,规定粮食自给率稳定在95%以上的红线。但2012年中国粮食自给率就跌破了90%,并未达到联合国粮农组织规定的粮食安全标准,2017年已降到82.3%左右。(中共官方强调穀物自给率为95%,这是偷换概念。因为中国的粮食概念,除了穀物之外,还包括薯类和豆类)。

中国粮食自给率持续下降的一大背景,是中共所宣称的粮食生产取得历史性的成就,例如分别在1978、1989、1998(2007年稳定下来)、2012、2015年粮食生产跨越3亿吨、4亿吨、5亿吨、6亿吨、6.5亿吨的台阶。

但中共这些数字的真实性,历来备受质疑。就2020年粮食生产而言,中共声称比上一年增加100多亿斤,这是令人怀疑的。且不说疫情的巨大影响,2020年中国的灾害也很多。别的不说,仅洪涝灾害而言,根据中共应急管理部的数据, 6,032.6千公顷(约1亿亩)农作物受灾,其中绝收1,140.8千公顷(约1,700万亩)。而据中共国家统计局数据,2019年,全国农作物总播种面积24.9亿亩,其中粮食播种面积为17.4亿亩,因洪涝受灾的农作物种植面积占比在3.6%左右,即约8964万亩。两相比较,2020年比2019年洪涝受灾面积增加了1,000多万亩,中共还说增产,它自己信吗?

中共粮食储备系统问题重重

1月22日,中共农村农业部长唐仁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全社会的粮食库存目前非常充裕”,这也要打个问号。

第一,中共长期实行粮食储备保密制度,近些年来粮食的产量、收购量等数据逐渐公开,但其真实性很难说;国内外多家机构据此进行估算,估算的误差有多大,也不好说(虽然有中共体制内专家认为“基本上在10%以内”)。

第二,中共粮储系统腐败极其严重,国家粮库的实际数字和官方数字应有比较大的差距,中共当局恐怕也摸不清真实粮食库存(2020年开展了一次全国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2020年世界粮食日(10月16日),中纪委发文称“粮食领域腐败问题令人警醒”。早在2013年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就说“近年来,国家粮库裡出的案子不少,对违法违纪案件要严肃查处,决不能任由“粮耗子”折腾糟蹋。”“要管好用好储备粮,这是保百姓饭碗的粮食,不能平时老说库盈囤满,真到急用时却拿不出来。”粮食系统腐败是个痼疾,是中共体制腐败、腐朽的一个表徵。有这么腐败的粮储系统,谁敢相信国家粮食库存目非常充裕?

第三,中共的粮食储备体系僵化,未能良性运作,常常“销不动、调不出、储不下”,粮食的高库存带来巨额的财政负担,也造成粮食品质和价值的下降。中共对各级储备粮实行的是静态化管理,储备规模一经落实,没有有关部门批准,不得随意出库。陆媒《经济日报》曾报道,承储企业常因计划指令与市场脱节而贻误轮换时机,陷入“高价进、低价出”的困境,轮换差价越来越大,储备企业亏损严重。而中国农科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产业经济研究室主任锺钰,2019年3月下旬至4月上旬,他随中国农业科学院课题组奔赴豫鄂两省进行调研,发现这些地区的基层粮库的陈粮比例偏高、储存时间长,成为无效库存。

结语

或许,中共当局迫于粮食安全隐患之巨大,在2020年决定大幅度增加粮食进口。

作出这个决定,对中共当局来说,可能是不容易的。因为世界主要粮食出口国就是那些国家,因为“战狼外交”,中共跟其中几个国家关係都搞得很僵;现在向其买粮,是不是有点自打嘴巴的味道呢?请看如下3例。

例1. 油菜籽(canola)是食用油原料,也是饲料原料,加拿大是全球最大生产国。原本,中共在加拿大应美国的引渡要求逮捕孟晚舟后採取的报复行动,包括在2019年3月先后取消了两家加拿大大型油菜籽出口商理向中国出售油菜籽的牌照。但是,截至2020年12月,作为最大买家的中国,其採购量增加了一倍以上,达到120万吨。由于中共的狂买,加拿大油菜籽卖到断货爆涨,价格升至近13年高位。

例2. 2020年中印发生40多年来的首次边境致死衝突,两军边境对峙,两国关係紧张。但2020年12月1日,印度粮食官员表示,由于泰国、缅甸和越南的大米供应趋紧,而印度政府开出大幅折扣价格(每吨报价低于中国的传统供应商30美元),中国已开始从印度进口大米(10万吨),这是近30年来的首次。

例3. 2020年美中开打新冷战。但据2020年10月23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和美国农业部发布的关于中美农产品贸易的报告称,迄今为止,中国已购买了超过230亿美元的农产品,约占第一阶段协议目标的71%,许多农产品2020年对中国的销售额达到创纪录水平或接近创纪录水平。

中共如此放下身段,可能原因多种(例如,在全球濒临50年来最严重的粮食危机之际,像疫情初期洗劫式抢购口罩一样,抢购粮食),但粮食安全压力或许也是其中之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