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中对话前 王毅唱红脸 李克强唱白脸

www.creaders.net | 2021-03-13 17:47:05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中对话前 王毅唱红脸 李克强唱白脸

中共人大会议结束后,李克强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拜登政府上台后,美方在3月10 日公布了中美高官下周会晤的消息。之后,李克强在中共两会的记者上谈到美中关系,呼吁“建立多领域、多层次的对话机制”。

  李克强虽在记者会对美表述口风放软,分析认为,李这次实际是在唱“红白脸”中的“白脸”。中共在实施拖延战术,暗地里一点也没有减少与美国对抗的意思。

李克强记者会 中共高层对美喊话的背后

  3月11日,中共总理李克强在全国人大会议结束后,以视频方式举行了记者会。在会上,他回应了有关中美关系的问题。

  李克强承认,过去几年,中美关系遭遇了严重的困难。李呼吁,“我们希望中美有多领域、多层次的对话,即便一时达不成共识,也可以交换意见、增信释疑,这有利于管控和化解分歧”。

  李克强这些话的时间点敏感,美中在1天前刚敲定下周高层将会面。

  3月10日,美国国务院率先公布了中美高官会晤的消息,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白宫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Jake Sullivan)将于3月18日与中共国务委员杨洁篪、外交部长王毅在美国阿拉斯加会面。

  时政评论员李林一认为,这明显是中共高层对这次会面的期待内容,经由李克强的嘴在“两会”上说出。这次美中会面可以没有实质结果,但中共想要相互间建立“多领域、多层次”对话机制。

  李林一认为,李克强在美中关系、外交事务上并没有什么发言权。而翻看最近中共外交官员,都没有类似的表述。所以,这很可能是代表了习和中共中央的意思。当然,中共能否如愿是另外一个问题。

  路透社报道,布林肯3月10日在参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听证会说,“目前无意进行一系列后续交流。即便有后续交流,前提也必须是我们所关切的美中议题有具体进展和具体结果。”

李克强记者会对美表述口风放软

  相比此前中共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中美关系上的强硬讲话,李克强讲话口风较软。

  3月7日,在中共全国人大会议举行视频记者会上,王毅回应中美关系问题时称,“长期以来,美国动辄打着所谓民主、人权旗号肆意干涉别国内政,在世界上制造了诸多麻烦,甚至成为动荡战乱的根源……”“希望美方与中方相向而行,尽快解除迄今对中美合作设置的各种不合理限制……”

  李克强在11日记者会上称,中美两国相处时难免会有矛盾和分歧,甚至是比较尖锐的分歧,但双方还是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地进行对话沟通。

  从“两会”记者会上另一处也可以看出李克强对美表述软化。

  在记者会上,中共央视记者问,“国家提出了要建设科技强国,但是我们也注意到目前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技术上我们还存在短板,甚至出现了‘卡脖子’的情况……未来政府在推动科技创新方面还会有哪些新的举措?”

  李克强没有正面回答这个问题,也没提中共十四五在“重点领域和关键技术”的投资等等,只谈了基础研究。他承认,“在基础研究领域的确存在着不足,必须打牢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这个根基。”

  此前,多家媒体报道了美国将与中共在多个“重点领域”展开科技战的消息。但是,李克强的讲话完全避开了这些内容。

十四五规划爆中共野心 分析:李克强实施中共拖延战术

  中共“两会”所研究的“十四五”规划纲要表明,“新一代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脑科学与类脑研究、基因与生物技术、临床医学与健康、深空深地深海和极地探测”等为中共的8大前瞻性领域。这些领域与之前美国发布的科技重点领域重合。这个规划也被认为,未来中共政策上会执行对美进行长期的科技战。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到,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以及航空航天、海洋装备等产业的发展。

  对比之前中共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可见,中共“十四五”提出的科技、产业战略,多与“中国制造2025”的重点领域重合。

  中共2015年提出的《中国制造2025》(简称《2025》),确立了十大重点领域,包括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产业、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农业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

  李林一表示,虽然在美国川普政府的重击下,中共官方近年来罕有提及《2025》,但十四五纲要草案显示,《2025》不仅在“十四五”中借尸还魂,而且还得到了加强。他认为,中共“十四五”明目张胆地推出《2025》翻新加强版,这显示了中共的野心,且与美国对抗的意图较为明显。

  李林一认为,李克强这次实际是在唱“红白脸”中的“白脸”,所以对美口风较软。中共在实施拖延战术,暗地里一点也没有减少与美国对抗的意思。中共期待在拜登政府掌权的这4年中,至少不与美国发生剧烈冲突。同时,中共希望能获得发展科技的机会,逐步摆脱对美国的依赖。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