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美最高级外交官将举行会晤,释放了何种信号?

www.creaders.net | 2021-03-13 20:38:29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美最高级外交官将举行会晤,释放了何种信号?

国务卿布林肯称中国是一个能够“严重挑战稳定和开放的国际体系”的国家。

  华盛顿——国务卿安东尼·J·布林肯(Antony J. Blinken)和拜登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将在下周与两名中国政府高级官员会晤,这是拜登政府与外国主要竞争对手的首次面对面外交接触。

  国务院发言人在周三的声明中表示,布林肯和沙利文将于下周四在安克雷奇会见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及最高外交官杨洁篪。

  会议将在下周布林肯和国防部长劳埃德·J·奥斯丁三世(Lloyd J. Austin III)访问日本和韩国之后进行,这两个美国核心盟友与中国关系紧张,预计布林肯在跟北京会晤之前将与两国进行磋商。

  白宫新闻秘书珍·萨基(Jen Psaki)表示:“本届政府与中国官员的第一次会晤在美国的土地上举行,而且是在我们与亚洲和欧洲的合作伙伴及盟友会晤并进行了密切磋商之后,这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

  在安克雷奇举行的会议将继续世界上两个大国之间的谨慎评估。拜登政府承诺,将在很大程度上继续川普政府对北京采取的坚定立场,自就任以来,这样的估量就一直在进行。上周,布林肯的演讲以及新的白宫国家安全战略文件将中国确定为美国面临的最大威胁。

  布林肯在演讲中说,管理与中国的关系将是“21世纪最大的地缘政治考验”,并称中国为一个能够“严重挑战稳定和开放的国际体系”的国家。

  根据白宫的通话摘要,拜登上个月在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的通话中警告,他打算挑战中国的“强制性和不公平的经济做法”、在人权方面的记录以及对香港的镇压。但是拜登还说,他希望与习近平在新冠病毒、核扩散和气候变化等问题上进行合作。

  美国官员没有描述安克雷奇会议的具体议程。布林肯在Twitter上说,他期待着与中国官员“就一系列问题进行接触,包括那些我们存在严重分歧的问题”。

  在亚洲之行的回程中,布林肯将在阿拉斯加停留,这是他在新冠病毒大流行期间首次离开华盛顿外访。到目前为止,布林肯一直仅通过电话和视频进行外交,这让他感到沮丧。布林肯已经接种了疫苗,但官员们列举了陪同他的其他人面临的风险,这是他迄今为止出行受限的原因。

  他将于周一从华盛顿出发,计划在东京和首尔停留,然后再前往安克雷奇。国防部表示,奥斯丁将乘坐另一架飞机离开首尔与印度官员会晤。

  布林肯周三在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作证时表示,这次会议将是一次机会——“以坦率的方式阐述我们对北京的行为举止的许多担忧”,其中包括中国的贸易做法对美国工人的影响。

  但他说,他和沙利文还将与北京“探讨是否还有其他合作途径”。

  布林肯补充说,这次会议不是战略对话的开始,后续会议将取决于华盛顿关注事项上的“切实进展和实际成果”。

  在阿拉斯加举行的这次会议是自去年6月时任国务卿迈克·蓬佩奥(Mike Pompeo)在夏威夷与杨洁篪举行了紧张而基本上没有成果的会议以来,美中外交官之间首次进行的面对面外交接触。

  周五,拜登将与澳大利亚、日本和印度的领导人进行“四方安全对话”虚拟会面,这一机制的隐含目的是遏制中国在亚洲的经济和军事影响。

  白宫上周发布的战略文件由沙利文牵头,它概述了重建美国经济、民主制度和外国同盟的计划,以建立对抗俄罗斯和中国等竞争对手的“实力地位”。

  这份白宫计划表示:“通过恢复美国的信誉并重申具有前瞻性的全球领导地位,我们将确保由美国——而不是中国——制定国际议程。”

  但是到目前为止,拜登一直步履谨慎,尚未对华采取任何重大政策行动。沙利文上周表示,甚至连唐纳德·J·川普(Donald J. Trump)总统对中国进口产品的关税也正在审查中。五角大楼正在对中国的政策和在亚洲的部队态势进行为期数月的评估。

  中国官员公开表示,他们不寻求与美国对抗或全球主导地位,分析人士表示,美中关系处于几十年来的最低点,中国官员认为这应归咎于川普政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