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宣示 百度、阿里、腾讯风光不再

www.creaders.net | 2021-03-16 15:10:53  中时新闻网 旺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宣示 百度、阿里、腾讯风光不再

继刚结束的大陆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及后,大陆中央高层会议再释反垄断监管讯号。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15日主持中央财经委员会时说出重话,强调要提升监管能力,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实现反垄断监管力量,“金融活动要全部纳入金融监管”。甚至近期美媒也报道阿里巴巴可能将遭监管单位祭出反垄断天价罚款,并且被要求出售旗下的媒体业务、缩减资产而引起关注。

金融科技 恐无灰色地带

相对于稍早强调“金融机构须持牌经营”,再到如今的“金融活动全纳监管”,据第一财经引述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与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尹振涛指出,之前金融科技公司也都是持牌机构,大多持有消金或小贷牌照,但的确有一些业务或模式不在监管视野中,“以后不管金融还是科技,不管碰不碰资金或是否承担风险,都需要金融监管部门的管理”。

透过监管 平衡各方权益

但大陆金融创新是否会因此受到抑制?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与上海交大近日编製发布白皮书《拥抱十字路口的挑战:中国金融科技新篇章》,其中第一作者、上海交大高级金融学院教授胡捷坦言,如果创新步伐和商业实践过于激进,有可能危及金融稳定和社会安定,但如果监管政策过于收紧,则会抑制未来创新和经济增长。

习近平宣示 百度、阿里、腾讯风光不再

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15日主持中央财经委员会时说出重话,强调要提升监管能力,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实现反垄断监管力量,“金融活动要全部纳入金融监管”。(新华社)

针对金融科技的发展,胡捷建议需确保金融科技带来的各项价值之际,同时透过监管、业者平衡各方权益,并处理好数据使用保护与潜在垄断式经营。

从去年12月中共政治局会议首提“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随后阿里巴巴等3家公司吃到大陆互联网领域反垄断的首张罚单,再到本月“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已多次释出明显讯号。

弥补漏洞 加速健全法规

实际上,大陆各监管部门近日也多次强调监管趋严态度。中国人民银行(大陆央行)副行长陈雨露指出,“十四五”将重点加强对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金控公司与金融基础设施监管的统筹监管;大陆银保监会也说,坚持金融创新需在审慎监管的前提下进行。

直到3月15日大陆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再度指出,要加快健全平台经济法律法规,及时弥补规则空白和漏洞,加强数据产权制度建设,强化平台企业数据安全责任。

同时还要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准,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监管,充实反垄断监管力量,以及增强监管权威性、金融活动要全部纳入金融监管等指示。

腾讯抖音 打反垄断诉讼

尤其大陆官方近期对反垄断特别关注,据美媒报道指出,大陆反垄断监管单位正考虑就反竞争行为,对阿里巴巴处以高额罚款,有可能超过高通2015年的9.75亿美元纪录。

如果成真的话,将成为大陆现代企业史上的最高罚款。另外也传出要求阿里巴巴出售旗下媒体资产。

此外,不仅是大陆官方针对互联网巨头进行反垄断打击外,巨头之间也打起反垄断诉讼,包含腾讯与抖音之间的首起大陆反垄断诉讼近日也正式开庭。

从新出炉的一批反垄断罚单来看,BAT(百度、阿里、腾讯)等网络科技巨头悉数入列。垄断争议与这些巨头们如影随形,在反垄断利剑出鞘下,BAT等风云时代恐渐成过往。

具体来看,此次被立案调查的10项反垄断交易案件中,有8项属于股权收购,并发生控制权转移。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局主要负责人表示,将依法审查,防止企业借助并购形成垄断,或透过收购中小企业等方式扼杀潜在竞争对手,阻碍创新。

此前,互联网实验室发表《中国IT业20年反垄断历程和特徵研究》就指出,BAT透过建立生态圈、制定规则,掌握了绝对话语权,对舆论有明显的控制力和影响力,还基于自身强大的服务生态和资本优势形成派系力量。

这种派系力量有多强大?据《新财富》杂志报道,腾讯与阿里近5年分别构筑了10兆(人民币,下同)市值的生态圈,上海市政府控制的上市公司总市值为2.8兆元,深圳300馀家上市公司总市值11兆元。相比之下,腾讯与阿里的资本能量,甚至能与一座一线城市比肩。

大陆中央叫停蚂蚁集团IPO,等于宣示要将金融活动全部纳入金融监管,领导层也不断重申要提升监管能力,防止资本无序扩张,那接下来会怎么做,受到关注。

习近平宣示 百度、阿里、腾讯风光不再

全球各个国家对反垄断执法的处罚一般有罚款、拆分、技术共用、所有制改变等,对于这些互联网巨头来说,恐将面对相同的命运。

根据2020年1月颁布的《反垄断法》草案,对违法行为的处罚上限或将大幅提高至上一年度销售额的10%。不久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也显示,修改《反垄断法》已被纳入2021年的立法工作计划。

这意味著,如果该修订草案被采纳,网络巨头们或许很快就将面临以亿元计的反垄断罚金。以阿里巴巴为例,该公司2020年度的营业收入为5097.11亿元。若据此简单计算,销售额的10%将超过500亿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8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9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10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