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杨洁箎的表演是压垮和中政策的最后临门一脚

www.creaders.net | 2021-03-23 14:15:44  上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杨洁箎的表演是压垮和中政策的最后临门一脚

吾尔开希评论文章: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指出中国已成为世界秩序的威胁,毋庸置疑!这是我自余茂春成为国务院中国顾问以来听到最为明确的政治宣言。美国体现了无论哪个政党执政都能对自由民主价值观足够坚持这一令人鼓舞的事实。 

然而,二战之后的世界秩序,是由美国主导建立的,从联合国、到冷战、到主权高于人权的不干涉主义,处处都有美国的痕迹。而这个国际秩序自身就有严重的缺陷,才会使国际间虽未出现这个格局努力避免的世界大战,但对于区域战争、对于内战、对于种族灭绝,常常束手无策。 

究其主因,其实是两三百年前建立的民主制度在资本与资讯爆炸的今天,已经远远无法应付複杂了成百上千倍的国际社会现实。资本的扩张,使得全球化之下的贫富悬殊程度日益严重,民主制度的开放性让资本集团得以通过新闻媒体掌控政治,掌控外交政策,决定资本利益高于他国甚至本国人权。 

当年美国制订并引领全球奉行的对中柔软的所谓交流政策(Engagement Policy)就是这样一个产物。其实是四十多年来以“国家利益”为幌子的对特定资本集团图利与经济买票政策。终于在几十年之后的今天,在感受到中共国这个怪兽成为全球秩序所试图维护的世界现代文明的直接威胁之时,才愿意承认当初的所谓误判。 

西方国家误判中国 

第一个误判是以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必然养成庞大的中国中产阶级,继而自然催生公民社会与民主制度。这个误判,我愿暂且称之为幼稚的一厢情愿,但第二个误判,就没那么纯洁无辜了,那就是明知纵容姑息中共的结果会伤害中国人民的自由与人权,但相信不会对中国外的世界造成直接伤害,也就自私地听之任之了。 

杨洁箎的表演是压垮和中政策的最后临门一脚

以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必然养成庞大的中国中产阶级是个明显的误判。(汤森路透)

当三十多年前,中共国在北京街头屠杀手无寸铁的和平请愿者,美国决定放中国一马,基本上也迫使欧洲日本澳洲顺水推舟跟著作出这个图利资本的政策,当然,对于更加不为人知的西藏、维吾尔、维权人士等群体的迫害,也就合理地采取了表面谴责,但无实质性制裁,同时继续深化贸易的姑息、纵容政策。 

这一政策,滋养出了一个对世界经济有著相当的发言权的铁腕专制独裁政权。这个政权不仅没有走向公民社会与民主,还走向其反面,成为一个依靠现代科技与巨大国家资本,肆无忌惮地违反美国以及西方试图处心积虑建立起来的“自由、尊重、和平”为核心价值的世界秩序。 

当然,崛起中的中共国不致于愚蠢到将自己的专制统治手法直接推广到全世界,起初也没有那个能力,但在中国国内当然是无所不用其极。但这就引发了美国第二个误判的后果——中国的倒行逆施伤害的真是只有中国人,不至于真切地伤害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吗? 

首先是维吾尔。二十一世纪的今天,中共国将上百万本国国民驱入集中营,只因为民族、文化、语言与宗教的不同,这就首先从基本上震撼了那个国际秩序的核心价值。敏感的国际媒体民间团体的声音,让依靠选民获取政治地位的西方政府面临对其长年的中国政策前所未有的窘迫,完全无法自圆其说。 

紧接著是香港,这个曾经是自由世界一环、一个重要和美丽环节的城市,在回归中共国二十多年后,数以百万计的市民不屈不挠地走上街头,顽强抗争。这让对中国睁一隻眼闭一隻眼的西方,就有点难以继续鸵鸟心态了。 

再来,让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意识到经年的中国政策的彻底失败,是新冠肺炎的全球肆虐,以及中国在这过程中的表现——隐瞒、压制异议与吹哨、掐住防疫生产供应链、疫苗外交、撒币以挟多国及国际组织。这些就是多年的绥靖政策的直接结果,养虎为患,而这患是自己的家人朋友乡土所受的直接痛楚。 

杨洁箎的表演是压垮和中政策的最后临门一脚

西方国家已意识到这个壮大的经济体实际上根本不会遵守自由民主阵营几十年汲汲营营所建立并以此长期成长的世界秩序。(汤森路透) 

中共缺乏民主国家的调整机制 

当然还有中国在一带一路的扩张霸权,操弄人民币汇率,盗取西方科技智慧资产,建立市场壁垒等等等等诸多方面,让西方意识到这个壮大的经济体实际上根本不会遵守自由民主阵营几十年汲汲营营所建立并以此长期成长的世界秩序。 

可此时的中共国,也已经骑上了权力膨胀、贪得无厌、缺乏民主国家的调整机制,以及多年民族主义宣传的老虎背上,上的去,难下来。习近平与王毅应该也知道外交部的战狼发言人其实是把中国在与西方对立的高台下面放火搧风,给自己添麻烦的几个疯子,但我相信中共国并没有调整他们调子的机制和勇气。 

这几个疯子口口声声西方敌对势力“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殊不知他们的言论也伤害了美国人民、加拿大人民、欧洲、日本乃至整个自由世界人民的感情,而这些国家是民主国家,人民的感情会变成选票,会变成调整这些国际中国政策的重要力量。 

中共的顺手牌打完了 

虽然看到了中国的威胁,也让西方国家经历这两年维吾尔、香港以及新冠肺炎,让这些民主国家有了中国政策必须调整的急迫意识,但毕竟长年的绥靖政策使他们深陷中国市场与贸易的泥淖中难以自拔,面临极高的调整门槛,这些战狼们却一直逼迫美国外交政策领域的主和派走向对立。这些主和派必须要让决策高层忽略那几个发言人,而那几位的疯狂也成了一个很好的解释——他们的说辞是给中国人看的,并不代表共产党核心立场。但杨洁篪与王毅对布林肯的训话总不好说也是表演吧?主和派的努力在这两位中共核心高官的傲慢中失去了基础。 

应该说,杨王的表演是决定让美国引领西方阵营调整中国政策的临门一脚。这就是我们看到布林肯提出的中国严重威胁国际秩序的来由,他所提出的民主政体联盟也是美国想要调整队伍,调整策略,重新夺回对世界秩序掌控的走向端倪。 

世界大格局已变,中共国依靠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急功近利的旧中国政策的顺手牌打完了。 

※作者为维吾尔人、无国界记者组织荣誉董事/落籍台湾中国民运人士,“六四”民运人士。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