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你知道战斗是什么吗?你就“准备战斗”?

www.creaders.net | 2021-04-17 12:29:42  海边的西塞罗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你知道战斗是什么吗?你就“准备战斗”?

动不动就轻言“战斗”的人,一定最没做好“准备”。

昨天《福岛核排污,比辐射更凶险的,是国际格局突变》一文发出之后,引发了很多朋友的讨论,当然,也有部分攻击谩骂,有一些非常过分。

网上有位写公号的前辈秦兽老师,面对这种谩骂经常放出来硬怼,但最近他也说每次写完争议稿之后都不会第一时间处理留言,因为那样情绪起伏波动太大,对自己的健康不利。

说的甚有道理,让一个人当了一上午写作者之后,再去当一下午反社会人格精神病患者的心理治疗师,这实在太强人所难了。

所以我认真的想过要不要学他。但最后得到的结论,是暂时还是不要了。

朋友们赏光看我的文章,愿意留言探讨,我觉得这是很难得的缘分——为了珍惜更大多数读者的这个缘分,我愿意容忍极个别没底线的人混进我的读者群。

你知道战斗是什么吗?你就“准备战斗”?

我还真不知道我读者里能混进这号人。

况且时间长了我发现,不同于探讨的多种多样,谩骂、威胁一般都是千篇一律的。

大部分谩骂者的句式、脏字、乃至自以为装逼的结语其实都几乎一样。作为一个大学打过辩论赛,自认为很会骂人的辩手,看的我真是非常着急——原来这帮人不仅修养和智商令人捉急,连想象力都这么有限,难怪在骂人的世界里也只能做个loser,真替他们感到悲哀。

你知道战斗是什么吗?你就“准备战斗”?

但昨天留言当中,有一个口号虽然不是谩骂,却也呈现千篇一律的状态。

那就是“丢掉幻想,准备战斗。”

这话不能说不对,因为它是一位伟人提出的。

在那个极为特殊的年代,这个口号当然有它的正确性和合理性。而且那个年代中国刚刚从血雨腥风中走出,此话一出,无论作者还是读者,都知道“战斗”是什么意思,又需要做什么样的准备,所以它在那个时代是有讨论价值和现实意义的。其本身是正确的。

但昨天我写那篇稿子,仅仅是讨论了一下福岛核排污问题,并分析了一下由此可能带来的国际格局变化。就有一大堆读者忙不迭的引用这句名言。

这个就让我感觉特别魔幻,因为这也太小题大做了。

这就好比你约你女朋友看电影,路上遇到堵车,发短信给她说:亲爱的,我可能要迟到五分钟哈。她却立马回你一句:分手就分手!你这个傻x渣男……

你一定觉得确实应该跟她分手,可能也要仁至义尽一下,临分手送她去医院看看,毕竟有病得早治。

况且,那些号称要“准备战斗”的朋友,恕我斗胆请问一句,你们真的知道你们口中的“战斗”是什么,“准备”又要付出多大代价吗?

写昨天那篇稿子的时候,我受邀来到杭州,当天码完字之后,我正在西湖边上闲逛,时值周五傍晚,很多市民总算结束了一周的繁忙工作,来到湖边小沁。

你知道战斗是什么吗?你就“准备战斗”?

真是江南好风景,西子湖畔游人如织,百业兴隆。看了留言板上满屏幕“准备战斗!”的口号,我猛然抬头:

战斗?你们想让谁准备?

是那个正抱着牙牙学语的孩子教她背诗的母亲?

是那群身着汉服,把自己走成西子湖畔一道靓丽风景的妙龄女孩?

还是那对漫步湖畔,你侬我侬的情侣?

亦或者那些拉着二胡、唱着弹词怡然自乐的老者?

再或者是那个仍在冰激凌店打工,挣着一点微博收入,梦想在这个城市艰难立足的小妹?

虽然你们在网上群情激昂,喊打喊杀,但在现实中,我没有一个人真的为你们所谓的“战斗”做好准备。这些忙于自己生活的、可敬又可爱的普通公民们,恐怕也不想做好这个“准备”。

一旦“战斗”开始,不说兵连祸结、生灵涂炭,即便是物价飞涨、粮食配给、人口疏散、权益缺省,也会打碎所有这些人的美好生活和他们的辛苦奋斗,好不容易积累下来的财富。

在和平时代,一个正常国家的优先目标是实现公民的权益保障和价值的自我实现。

但到了战争或类战争的对抗时代,任何国家的首要目标就都转变为了优先保障自身的存在。

为此,国家会要求适龄公民去流血牺牲,在后方的民众则时刻要做好将自己积累的所有财富投入战争这个无底洞的准备。

个人命运在这种时代洪流的裹挟中,不过是一个小小的泡沫,是微不足道、不值一提,说破就破的。

是的,自冷战结束以后,全人类已经离开全球性的大对抗和全面战争太过遥远了。

远到很少有人再记得战争和对抗带来的破坏、苦难和对社会的扭曲。远到很多人误以为对抗和战争是一件很轻松的事情,无良公号可以拿来煽动、骗粉,忽悠着读者用来解闷、意淫。

你知道战斗是什么吗?你就“准备战斗”?

当然,这种把危险当有趣的民间情绪,可能跟我们民族所习惯的历史讲述方式也有关系。

中国人、尤其是中国男性,一提到历史,想到的总是“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二十四史》里的主人公都是帝王将相。

而帝王将相作为一个阶层,总体上是战争和对抗的获益者,他们在战争中击败对手、成功上位,建立不世功勋。读者读他们的历史,自然将自己带入他们的身份中,觉得战争和对抗像打电子游戏一样,是件很好玩的事。

但历史其实不应该这样记录,历史不应当只记住白起和项羽,而不记得被他们坑杀赵兵和秦卒。因为后者的视角其实才更真实的反映了战争的真相——对那些普通人、你我的真相。

而我们恰恰缺这样的历史。

想了解一场“战斗”究竟该怎样“准备”的朋友,我建议您可以去读读畅销书作家肯·福莱特写的《巨人的陨落》。

你知道战斗是什么吗?你就“准备战斗”?

这本历史小说好就好在,虽然写了第一次世界大战中那些“巨人”帝国的坠落,但却没有采用国家主义的叙事方式,而是通过虚拟的主人公们,去看待大时代碾压下每个小人物的命运挣扎。其中的一段剧情让我特别的感慨:

在主人公所在的英国连队里,有一个少年,在战前媒体狂热的宣传下,成为了一个积极的好战“勇士”,战争开始后,甚至不惜虚报年龄参军入伍。

可一被派到西线战场,第一次冲锋,但看到身边的战友被对面德军的“死神镰刀”马克沁机枪齐腰斩断身躯,这个孩子立刻被吓疯了,他忙不迭的扔掉手中的步枪,仓皇逃跑。

英军的督战队抓住了他,通过简单的军事法庭审判,他被判有罪并遭到枪决。在枪响的那一刻,没有人再记得他曾是个为了准备战斗不惜谎报年龄的“勇士”,大家只记得这具尸体曾是个叛国的懦夫。

每一个说要“丢掉幻想,准备战斗”的朋友,建议你们都读读这个故事,然后重新想一下,你们真的准备好了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5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6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7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8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9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10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