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你们这么辛苦旅游,真让人同情

www.creaders.net | 2021-05-04 12:06:06  南洋富商/夏小强的世界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

为了享受公路免费的待遇,很多人拥堵在路上几个小时,甚至十几个小时。

我的朋友M就在路上堵塞了十个小时。如果按照节假日加班费三倍工资计算,他堵在路上的时间已经价值超过一千元,远远超过省下的高速路费。

他半夜到了目的地,住在600元的宾馆。这些宾馆,日常价格只有200多,到了节假日就变成天价。

次日去景点,看到的都是人,得从人头的缝隙里看出去,才能看到一点点风景。

M先生说:如果你喜欢看人,那当然好。但是景区好看的人并不太多,毕竟他们都没有经过PS。

节假日的正确做法,是加班挣钱,而不是拥挤在高速公路和景区。 ——这是M先生这次出游的感悟。

你们这么辛苦旅游,真让人同情

但是这感悟并没有改变他的生活。每到节假日,他依然拥堵在高速公路上,依然在景区看人头。

因为M和大多数人一样,只在那几天有空。

他们旅游特别爱购物,导游也必然带游客去购物。

游客的购物绝不局限于旅游纪念品,可能包括茶叶、蛇酒、冬虫夏草、玛卡、手镯、玛瑙、银壶、按摩器,以及任何一种可以叫做“土特产”的东西,即便这些土特产都是外地运来的。

其实这些东西,他们都可以在淘宝买到,不仅送货上门,价格还便宜。若是在拼多多买,更便宜。

被导游带著去购物,经常被宰一大笔,有时候不买还不行。新闻说,云南省领导微服私访去旅游,照样被强制购物。

导游工资很低,若不是到店家拿点回扣,没几个人愿意当导游。旅行社的很多旅游线路便宜得不可思议。看价格你会以为旅行社是专门亏本给你送福利的慈善机构。这差价,是因为商家在讚助。赞助的意思,就是你得带人到我店里买东西。

喜欢旅游购物,是中国特色。甚至有人旅游时还顺便买了一套房子。

最近还有一种销售方法,叫爱国销售,特有效。

你们这么辛苦旅游,真让人同情


有一种游客叫中国大妈。她们中最有代表性的,是东北大妈。

东北大妈性情豪放,热爱说话,声音响亮,东北话地道,很有辨识度。一群东北大妈出现在旅游点,你闭著眼睛就能感受到她们的存在。

你们这么辛苦旅游,真让人同情

随身带一条红布条作为拍照道具,是东北大妈最先引领时尚。这种布条可以挂在身上,可以挥舞起来,可以扔在天空。

你们这么辛苦旅游,真让人同情

大妈们天生爱美,但是她们的审美比较刺眼,无论是服装搭配还是摆拍姿势。

这种照片正如在脸上盖上一个印戳,表示已经到此一游。

最近大妈们最受谴责的一种摆拍,是爬到树上拍照。

其实我从小就喜欢爬树。我不是树木保护主义者。我并不在意大妈们在树上拍照。

但是大妈们即便爬在树上摆姿势,那些照片也依然俗气。

你们这么辛苦旅游,真让人同情

大妈们的旅游,通常是这这样的:一天12小时中,走路、吃饭、玩手机、发好友圈就用了5小时,6小时摆姿势拍照,但是没有一张照片能看。

她们看风景的时间,基本上不到20分钟。她们一天消耗能量最大的活动,就是拍照。

中国的景区是分等级的。最高级别的是6A景区。

这个国家标准的名字,叫《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

所谓5A景区,大体上相当于新一线和二线城市,985大学,三甲医院。

遇到假期,所有的5A景区都是人山人海。这种景区比较适合身材高大的人,如果你身材矮小,大部分时间看到的都是人头。

你们这么辛苦旅游,真让人同情

除非你认为人也是一种风景,否则不要轻易去5A景区。

有一位朋友在黄山发了个好友圈,说自己卡在路上进退不得,整个山路堵住了。

我安慰他说:黄山比华山好,摔死的人不多。我们当年学习过华山抢险的英雄事迹,说的是某一年的节假日,上面的人一拥挤,很多游客就咕噜噜滚下来,军医大学的一群学生冒死挽救了很多生命。至于没挽救住的摔死了多少人,那就不得而知。那年代,传说华山平均每天死一个。

即便是上海外滩这种大马路,也因为拥堵踩踏,发生事故。人多的地方不要去,这个简单的道理,就是没人当回事。

印度人更喜欢扎堆,大壶节,每天几百万人挤在恒河边。果然,很快就疫情大爆发了。

且不提疫情,仅仅看到这麽多人,就让我有密集恐惧症。

大多数景点,都会成为“象形文字”,比如牛山、龙山、狮子岩、神女峰、夫妻峰。导游会指著石头对游客说:“ 大家看看左边那块石头,像不像猪八戒背媳妇?再看看右边这块石头,像不像猴子骑在乌龟背上? ”

幼儿园小朋友大概会喜欢这种比喻。一群成年人若还是喜欢这种东西,那就有点巨婴了。

各种景点总要攀上皇帝、高官和名流。只有这些人待过的地方,才会被人当文物保留。在名人奇缺的地点,更是飢不择食。

你们这么辛苦旅游,真让人同情

我曾在六安看到很多纪念张献忠丰功伟绩的古迹。据我所知,当年张献忠攻破六安,把全城人都砍掉一隻手,景区竟然以张献忠自豪,真是不可思议。

而国外的国家公园,是另一种完全不同的风格。会有一些路牌和博物馆,告诉游客这里的地质历史,这些山石头在xx纪是海底火山岩,然后变成山,后来又遭遇冰川纪和各种侵蚀。很多景点,会记载谁最先发现了这地方,谁解开了地质演变历史,谁最先勘测开发,但是绝不会把景点傍名人,更不会遍地都是“猪八戒背媳妇”之类的解释。

所以,国内的景点介绍和导游文化,品味总体上不高。但是这不能怪导游,毕竟如今是市场经济,顾客就是上帝,有什麽样的顾客,就会有什麽用的景点包装。

听著这种千篇一律的景点介绍,我会觉得很累。更让人厌烦的,是各种造假。

比如说,西施和范蠡的坟墓,据说在中国就发现了很多处。

黄帝、炎帝、大禹,这种传说中的人物,都有坟墓。

很多古迹的房子全是新的,或者拆了新房造个假古董。再过一百年,后人就不知道这些古迹都是伪造的。

更好笑的是有些地方捨不得拆楼房,在楼房外面玩复古。比如温州有一条公园路,要恢复成民国时期的样子,于是在一堆摩天高楼外面做了个民国外壳。

据说乌镇也是这麽造出来的,只是造得比较彻底,把新修建的房子都拆了。

我对旅游有点倦怠。

城市已经失去了独特性。你把济南的一半拿过来和南京的一半拼接一下,基本上看不出有什麽区别。一座小区放在苏州,或者放在东莞,都不会违和。

每个城市的综合体都差不多。商店都是那些连锁品牌。超市里都是那些货。大街上的餐饮日趋雷同。

无论在哪个城市,牆上的标语都一模一样。下一代孩子都不说家乡话,全讲标准普通话。

步行街一条条拷贝,古镇商业模式一个个克隆。

人们的脑袋也格式化了,整整齐齐。无论什麽地方的人,思维方式已经没有大区别。

甚至街道上的店铺招牌,也被他们换成一模一样的。

湖畔已经不再是湖畔,全部变成了钢筋水泥。江边也不再是芦苇堤坝,而是和公路毫无区别的钢筋水泥。

每个村的村政府装修都一模一样。村里的庙和祠堂,都可以改装为“文化礼堂”。

街头表演和卖艺者越来越稀罕。看到一个卖艺者,我都觉得那是难得的风景了。

即便山清水秀,山山水水看多了会腻。城市和城市失去了独特性,古镇都像多胞胎。

以前,人们说所谓旅游,就是从自己呆腻的地方跑到别人呆腻的地方。如今,你到了一个远方的城市,发现它和你呆腻的城市一模一样。

世界很大,真应该去看看。但是如果所有城市都被做成一个模子,又何必到处跑呢。(作者:   南洋富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6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7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8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9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10 俄乌战争结局没悬念 收拾了普京就轮到习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