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胡锡进出战也没用 福建惠台引大陆舆论激愤

www.creaders.net | 2021-05-06 11:31:5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胡锡进出战也没用 福建惠台引大陆舆论激愤

“福建发布”多次修改发布记录惹人关注。(微博@饼干姐)

亲中共的多维报道:中国福建省日前宣布,商务交流台人5月10日起入境只须集中隔离2天,之后19天为住宿地与工作单位封闭往返的“闭环管理”;金马居民居住满28天者,可凭检疫证明免除入境隔离。

公告表示,符合条件的台胞,由在福建的工作(邀请)单位提前7个工作日以上,向当地台港澳部门提交《台胞便捷通道申请表》《台胞个人健康承诺书》《工作单位监管承诺书》及工作单位营业执照、台胞任职证明或邀请函、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或台湾居民居住证等资料进行申请。

这则消息发布后,引爆网络,在中国大陆全国防疫一盘棋,面对台湾地区尚未进行大规模的普筛且不断有案例爆发的背景下,福建省先行试点若由此造成破口,不免令人忧虑。

而就在相关消息公布的前一天,据大陆新华网报道,台湾4月30日新增3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皆为华航机组人员检疫居住的防疫旅馆“台北诺富特华航桃园机场饭店”员工。其中1人为饭店餐饮部员工,2人为房务部员工,近期均无出境史,为本地病例。

根据台湾卫福部的说法,诺富特酒店已经发生群聚感染,并且怀疑“有一个传播链存在,可能有不止一个感染源头”。新增的三名确诊者,有一个有去过按摩店,还有一个乘地铁跨市参加一个千人路跑活动,出现不适后,又去诊所看了三次病没有通报,最后去大医院才确诊。

试想,5月10日之后从感染源头相关的桃园机场出发来福建的人,只需集中隔离两天,这样的风险是一省可以承担的吗?

再者,目前因为大陆多地都出现因境外输入病例导致的病毒传播,多个地市已经开始实施“14+7”隔离措施。而福建一省对台的放宽政策,对其他地区的入境者而言,又是否公平呢?

这是一条看似不经意的微博消息,但背后却折射出时下两岸关系的诸多面貌。

首先,自新冠疫情以来,大陆主流媒体面对台湾禁止口罩出口、坚称“武汉肺炎”、炒作参与世卫话题,无一例外都在批评民进党以疫谋独。如今福建省率先对台放宽检疫,此举等同变相肯定台湾的防疫成果,对比过去的新闻报道,立场一致吗?

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称:“完全是出于加强该省经济活动的需要,因为该省与台湾素来经济联系密切,这一举措与‘惠台''统战'毫无关系。”

但福建跟其他省、其他国家的经贸往来不是更多吗?为何不对全球采取同样标准?仅对台湾网开一面,岂不是呼应了民进党所谓的“中国需要台湾”。

胡锡进认为,“广东不敢给香港同胞开这样的口子,福建却率先‘搞试点’,接下来是我猜的,大概是因为台湾的新冠病例比香港少得多,而且零星发生的基本都是输入性病例和相关的密接感染。那些通过便捷通道进入福建的台胞在一段时间内将处于闭环管理中,不能在社会上游走,所以福建认为风险较小,决定一试。”

但问题在于,面对疫情理应“料敌从宽,御敌从严”,岂能动辄一试?更值得引起注意的是,在其本人3月22日发布的微博中,还呼吁拜托(中国)各地硬气起来,改对入境所有人集中隔离,那为何放诸台湾,标准就能不同呢?

另一方面,胡锡进又表示,“很担心这样的闭环管理可能出现漏洞。想提醒福建省,这一次试点必须做到万无一失,一旦出现个别来闽台胞感染漏查并将病毒带向福建社会,所造成的冲击很可能非常大,不仅将影响福建全省的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还将导致全国其他省区对福建的担心和躲避,甚至会产生人们对福建省对台开放政治上的质疑。”

试问,倘确保万无一失,理应更严格执行相关防疫规定,又怎能贸然得出前文所述的“风险小”的结论呢?

胡锡进出战也没用 福建惠台引大陆舆论激愤

1983年6月26日,邓小平会见美国新泽西州西东大学教授杨力宇,阐述了用“一国两制”方针实现中国大陆与台湾和平统一的设想。(人民网)

胡锡进出战也没用 福建惠台引大陆舆论激愤

福建省平潭前县委书记、后任福建省政协副主席张兆民曾说,要对“台胞”厚爱一筹。(微博@习五一)

胡锡进出战也没用 福建惠台引大陆舆论激愤

张兆民曾说,“宁可我们没有,也要台胞优先”。(微博@习五一)

理性观察两岸关系,福建此举是否是惠台政策的一环,尚不得而知,但上述做法明显是与大陆主流舆论存在落差的。且讽刺的是,福建此举并不被领情,脸书(Facebook)粉丝专页“靠北金门”发起“目前若开放小三通人员往返,您支持回金门免隔离吗?”投票,结果台人一面倒地反对,这正是台湾社会长期敌视大陆善举的缩影。

而抛开此单一事件,中国大陆长期的对台政策,是在物质主义至上的思维模式下,期待通过让利、示惠增进台湾民众的认同感。但实际情况是,两岸经济密切不必然导致经济认同的产生,也不必然增加台湾民众对于“中国人”的认同。也根本无法抵消,“台独”势力的相对壮大,借助民主化、本土化的浪潮,力求从根本上改变民众的国家认同。反而会助长部分缺乏理性思辨者面对大陆时的优越感,这也成为“吃饭砸锅”现象屡禁不止的深层次心理原因。

此外,对台湾而言,当一边不分蓝绿习惯性地以极权专制攻讦大陆体制,一边又期待两岸正常经贸交流,可曾想过,大陆一切惠台政策的基础与保障正是两岸现阶段的制度差异,某种程度而言,是大陆官方缓颊甚至压抑了来自民间自发汇聚的声音,若继续将此弃之如敝屣,待北京官方不得不对此有所回应之时,一个失去大陆民心的台湾社会,还有政治归政治、经济归经济的模糊空间吗?

或许比起福建放宽台人登陆引起的争议,这更值得有关方面深刻思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2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3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4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5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5 中国东奥女子8百接力金牌被取消
6 曾是李先念的亲戚 他将被美国永久驱逐出
7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8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9 网友亲历: 产业转移出中国不知不觉快完成
10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