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企图取代BBC及CNN 《纽时》曝大外宣内幕

www.creaders.net | 2021-05-10 15:11:13  自由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企图取代BBC及CNN 《纽时》曝大外宣内幕

中国在武汉肺炎(新型冠状病毒病,COVID-19)疫情扩散全球期间,无所不用其极地散播对己有利的相关讯息,甚至炮製对他国不利的虚假资讯。《纽约时报》9日刊出题为“当冠状病毒来袭时,中国准备讲述自己的故事”(When Covid Hit, China Was Ready to Tell Its Version of the Story)的调查报导,指出中国一直利用资金和权力,逐步改变全球媒体格局,试图打造一套能够取代BBC及CNN的方案。

文章作者史密斯(Ben Smith)指出,西方最大的记者组织“国际新闻工作者联合会”(IFJ)将在12日发表一份报告,具体描述中国如何在全球拓展自身媒体影响力。其实,早在2019年秋季,就曾有一个国际记者组织发表报告,讨论过中国发挥媒体影响力的话题。

当时,该份报告是由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前驻北京分社社长林慕莲(Louisa Lim)撰写,列出一系列“令人震惊”的现象,例如中国政府的宣传机器“中国日报”(China Daily)同时发行英语和塞尔维亚语版本;一名菲律宾记者估计,菲律宾国内通讯社有超过一半的报导,来自中国国家通讯社新华社。一家肯亚媒体集团透过中国投资者筹集资金,一名专栏作家因为撰写中国镇压维吾尔人的文章而遭到解雇;还有秘鲁的记者在社群媒体上遭到“战狼”中国官员强烈批评。

文中指出,这些局部现象拼凑出中国的“大外宣”战略,即中国正向世界上几乎每个国家的媒体“注入”(insert)资金、权力和观点,从而打造出能够替代英国广播公司(BBC)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方案。

为了完成这份最新报告,IFJ邀请林慕莲采访54个国家的记者,揭露中国已在全球扩大现有媒体的影响力,“随著疫情开始蔓延,北京利用其全球媒体基础设施,在各国媒体中传播有关中国的正面叙述,并发动更新颖的策略,例如散播虚假讯息。”“在新媒体推动下,中国尽可能地将自己的外交行动以最好的方式呈现出来。”

报告发现,中国在疫情大流行期间发动的积极外交,伴随著新一轮的媒体宣传,首先是向世界各国提供防护装备,然后又提供疫苗,同时在大流行的起源和中国外交这类见解互异的事情上,竭力维护中国的最佳形象。义大利记者表示,他们迫于压力,报导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耶诞节演讲,并收到义大利语译文。在突尼西亚,中国大使馆向记者工会提供消毒洗手液和口罩,并向国家广播公司提供昂贵的电视设备和免费的亲中题材。

报告指出,媒体宣传和疫苗计画,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全球倡议息息相关。在该倡议中,中国的支持带有附加条件,包括债务以及在联合国关键投票中获得支持。即使是疫情在武汉爆发之前,中国不断加强的专制、对维吾尔人的镇压,以及对香港异议人士的箝制,已经损害全球对中国的看法。随著英国媒体监管机构撤销中国主要国有广播公司的牌照,中国官方媒体在外国的运作变得更加困难,但中国的大部分外交心力都集中在联合国有投票权的中小型国家。

林慕莲发现,北京正在透过对各个国家产生影响力,来逐步改变全球媒体格局;与其说这是一个曝光的秘密阴谋,不如说是全球权力正在转移的证据。

例如,秘鲁政府对中国很友好,有权势的政治人士很早就获得中国製造的疫苗。但秘鲁全国记者协会(National Association of Journalists of Peru)秘书长莱内兹(Zuliana Lainez)指出,结果就是秘鲁国家通讯社和国营报纸“秘鲁人报”(El Peruano),宛如“中国大使馆的速记员”。与此同时,中国大使馆还出资赞助若干新闻编辑部实现技术现代化。“我们必须以忧虑的眼光看待这些事情,”她说,“它们不是免费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6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7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8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9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10 俄乌战争结局没悬念 收拾了普京就轮到习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