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瞒着全家复读12年 2次放弃985 高考狂人的悲剧

www.creaders.net | 2021-06-10 23:36:05  ZAKER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有个男人,连续参加了12次高考,号称 " 高考最牛钉子户 "。

他叫唐尚珺。

今年,33 岁的他再一次报名高考,引起全网热议。对他的做法,有人支持,有人嘲讽。

但不管哪种,如果看过他这 13 年参加高考的经历,你会发现这不是一个 " 不向命运屈服的故事 ",而是一场悲剧。

一场本可避免的悲剧。

"13 年,被偏执毁掉的人生 "

1988 年,唐尚珺出生在广西一个偏僻农村,父母都是农民,以种甘蔗为生。

家里唯一的电器,是一台二十多年前的电视。

或许是这种贫穷,让他下决心通过读书改变命运。

可 2009 年,唐尚珺第一次参加高考,连三本线都没摸到。他不想去技校读书,便瞒着父母复读,准备再次高考。

结果这一瞒,就是十二年。他一连高考了 12 次。

为了瞒住家人,他谎称自己去读了技校,毕业后在南宁打工。实际上,他一直在学校复读。

他平日里极少和家人联系。一次母亲打来电话,他正在上课。

妈妈唠唠叨叨,催促他赶紧讨老婆。26 岁不小了,参加工作,可以娶妻生子了。

那一刻,唐尚珺泪流满面。

一次过年回家,他东拼西凑了 500 块钱塞给母亲。67 岁的母亲佝偻着背,咧着嘴笑得像个小孩,说道:

" 我们老人家不奢求花他的钱,但是给我我就开心,很高兴。"

白发苍苍的父亲看儿子有了工作,才舍得去修缮家里年久失修的排水沟。

早已步入社会的表哥一杯一杯地敬他酒,全家人都为他开心。

所有人都以为他在南宁上技校,现在毕业工作了,可以挣钱了。

而实际上他在一年又一年的复读。

这 12 年里,他也不是没考上过好大学。

(图片来源 - 搜狗百科)

2014 年,被西南政法大学录取。

2015 年,被吉林大学录取。

2016 年,被中国政法大学录取。

但他全部放弃了。不是认为自己考的不好,就是专业不喜欢,或者是因家里出现变故。

2019 年他再次参加高考时,以 646 分被重庆大学录取,但他再一次放弃了。

那年,他已经 31 岁,在他复读的十二年里,他的同学早已毕业工作 ,甚至结婚生子。

而他,仍是一个高三复读生,面对镜头,他一脸坚定地说:

" 我的目标是中科大(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除了中科大,哪都不去。"

但今年已经 33 岁的他,即便考上中科大,后面的人生路又该怎么走呢?

有网友说:" 如果在他第一次、第二次复读考入本科后选择继续考研,那以他 10 年的坚持,也完全考得上。"

这样的话,如今唐尚珺可能早就和家人过上了舒适体面的生活。

但固执的唐尚珺,就像走进了一条漆黑的死胡同,不停地原地打转,永无止尽。

今年,他仍然准时出现在高考考场。

(图片来源 - 潇湘晨报)

这一次,他能考上心仪的大学吗?抑或,还会年复一年考下去呢?

我们没资格去评价别人的人生。但就像上面那位网友说的那样:

"他的人生,本应有另一种活法。"

你之所以痛苦

是因为执念太深

上季《奇葩说》中,许吉如的表现,引起了网友的热议。

她名校毕业,首次参加节目时,因知性优雅的魅力,收获了一大批粉丝。

可到了第七季,她变得畏畏缩缩,连站着都要桌子支撑。

很多网友惊呼,她怎么变成这样了?

原来在之前一次辩论中,她因表现不佳,输掉了比赛。胜负心太强的她,为了不被淘汰,不仅挑战了对手战队中最弱的队员,还表现出很强的攻击性。

最后结果可想而知。她不仅惨遭淘汰,比赛中咄咄逼人的架势还引起了网友反感。

等她再次参赛时,也始终对那场输掉的比赛耿耿于怀。

她太怕输了,所以始终把自己困在过去的失败里。哪怕那场比赛已经过去一年,也始终走不出来。

其实许多时候,让我们感到痛苦的,都不是失败本身,而是失败后的不甘心。它就像一把锯子,反复在伤口上拉扯。

人生很多悲剧,都源于这种看不开、放不下。

我的大学同学燕子,有一个演员梦,想当章子怡那样的演员。

毕业后,她就直奔横店,说要实现自己的演员梦。但毫无经验的她,试戏时屡次碰壁。

母亲劝她 ,过得不好就回来吧。但燕子说:" 等成功再回来。" 结果这一待,就是五年。

年初的同学聚会,同学们基本都出现了,唯独不见她,班长说,她患上了抑郁症,进院治疗了。

她到底还是没成为另一个王宝强,却不幸地成为了另一个 " 树先生 "。

林语堂先生说;" 人感到伤心,常常是因为看得不够远。"

因为看得不够远,所以执着于眼下一时的失败,想用成功来证明自己。

可这种较劲,往往不是解决问题,只是再次重复之前的动作。把失败从偶然变成必然事件,把 自己陷入更大的痛苦中。

执念太深,伤害的终究还是自己。

接受失败

是一种难得的智慧

常听人说:" 人生没有迈不过去的坎。"

但有时,迈不过去的坎,也可以不迈。因为学会转弯,也是一种智慧。

有位年轻人,非常喜欢写作,将来想成为一名作家。

为了完成梦想,他写了整整十年。这十年里,他每天坚持至少写 500 字。然后寄到全国各地的杂志。

可遗憾的是,尽管他很努力,也没发表过一篇文章,甚至连退稿信都没收到过。

在他 29 岁那年,终于收到了一封编辑的来信,信中说:

" 看得出你是一个很努力的人。但你的知识面不够当一名作家。不过我从多年的来稿中发现,您的钢笔字越来越出色了。"

编辑的一席话,让一直沉迷作家梦的他突然醒悟。深思熟虑后,他决定放下执念,去学书法。

这个人,就是著名的硬笔书法家张文举。

有句话说得好:" 战术上的努力,永远无法弥补战略上的懒惰。"

人生很多事,都不是坚持就一定有答案的。如果方向不对,只会越努力越尴尬。

说起黄渤,很多人对他的第一印象是演员但他最早的身份,其实是歌手。为了出道,他不断给唱片公司投作品,可都石沉大海。

是因为他不够努力吗?绝不是。仅仅是因为他选错了赛道。

偶然的一次机会,黄渤出演了一部电影。没想到反响不错,他也因此发现了自己的天赋。

从此,他放下歌手的身份,转行去做演员。这才有了现在的 " 百亿影帝 " 黄渤。

脱口秀演员李诞也是如此。他之前一直默默无闻地写作,穷困潦倒。结果靠脱口秀,意外爆红。

树挪死,人挪活,很多时候,人之所以没成功,不是因为运气差,而是太过固执。一直不肯舍弃之前的投入,最终,把小悲剧变成大悲剧。

所以,适时放弃其实也是一种坚持。一种更明智的坚持。

不是所有成功

都要年入百万

《无问西东》里有句台词:

" 如果能提前了解要面对的人生,不知你是否还会有勇气前行。"

你要面对的人生,或许无趣,或许困顿,但你必须勇敢迎战。因为,这就是人生。

去年 10 月,大连理工大学一名研究生,用一条麻绳,一副钢架,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究其原因,并没有导师压榨,也没有黑幕。只是他,再也撑不下去了。

他的实验经常被否决,这导致他要一遍又一遍重复。担心无法按时毕业的压力,最终压垮了他。

他在遗书里说:" 我来生想做一只猫。快快乐乐,无忧无虑地活十几年,就足够。"

在他的微博下方,有条评论触动无数人:"这个世界总教我们成功,却没人叫我们如何接受平庸。"

名校出身、事业有成,似乎是这个时代成功的标配。

但我想说,不是所有成功,都要年入百万。

之所以感到生活太难,常常是被他人口中的成功绑架了。

李雪琴刚火时,曾引起极大争议。她带着 " 颓丧 " 气质的脱口秀表演,一次次戳痛了年轻人的神经。

当时网友纷纷质疑:" 你一个北大毕业的高材生,为什么这么丧?"

面对这些声音,李雪琴反击道:" 因为我就想当废物。"

是啊,为什么北大就不能当废物呢?

我们为什么必须优秀?

我们为什么必须成为别人口中的成功者?

我们,为什么不能简单快乐地活着?

生而为人,我们有支配自己人生的自由。

如果你感觉眼下的生活太难,那不妨把没做到的事先放一放,暂时没达到的目标,也没关系。

因为和世俗的成功比,平安喜乐的一生,才更重要。

总有些事,你要学会放下

虎扑上有一条非常扎心的帖子。

楼主感叹,直到 30 岁,才发现自己是个普通人。

他为了凑给房子装修的 10 万块钱,不仅花光了自己所有积蓄,还向银行借了 3 万。

今天恰巧是他 30 岁生日。没有庆祝,没有蛋糕,只有一碗面和一盘粉。

面对 30 岁还 " 一事无成 " 的自己,他的内心只有无限的伤感和迷茫。

其实,我们不也都有着同样的焦虑。

27 岁,执着要找到另一半,赶紧结婚生子;

30 岁,执着要事业有成,有房有车;

45 岁,执着要把孩子培养成才,考上名牌中学。

电影《艋舺》中有段台词:" 你知道吗?风往哪个方向吹,草就往那个方向倒。年轻时,我也曾经以为自己是风,可最后遍体鳞伤才知道,原来我们都是草。"

人最难的,就是与自己的执念和解。

毕淑敏的一段话,戳中过很多人:" 你不能要求拥有一个没有风暴的人生,因为痛苦和磨难本身就是人生的一部分。"

就如你我一样。我们多数人的人生,这一路,都鲜有鲜花和掌声,反而多的是磕磕绊绊的泥坑。

所以如果可以,我想对你说,即使做不了英雄,做个在路边鼓掌的普通人,也没关系。

因为我们曾经为目标努力过,享受过,那就此生无憾。

刘震云说:" 过日子是过以后,不是过从前。"

人生是一趟漫长的旅程,一时的好坏并不重要。

放下过去,与自己和解,才能赢来热气腾腾的新开始。

愿你我共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