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华为快速发家 不一般的手段

www.creaders.net | 2021-06-11 22:05:54  财商天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之前就有外媒说过,华为十几年的成长路就是一条偷窃技术之路。中共在这些年的发展中,有了个“剽窃大国”的称号,德国每年有个讽刺抄袭的“金鼻子大奖”,中国连着好几年都是最大赢家。前段时间,网民还挖出了一段中共专家的演讲视频,一位叫臧其超的人在演讲中颇为自豪地说,中国是一路抄到了世界第一排,而且是野蛮抄袭,野蛮复制,什么知识产权,什么专利技术,搞了再说。

华为快速发家  不一般的手段

  臧其超说,“改革开放国门打开,(中共)让老外走进来,技术带进来,车带进来,钱带进来,经验带进来,智慧带进来。中国政府鼓励老百姓创业,和老外‘合伙、学会、单干’。一晃四十年过去了,学会了,我们全部单干了。最后回头一看,厂房是咱的,设备是咱的,技术是咱的,专利是咱的,市场是咱的,品牌是咱的,老外全走完了。”

  鸿蒙操作系统与安卓

  我们先来看看,华为的这个鸿蒙操作系统大致是怎么回事儿。鸿蒙是华为2012年开始开发的一款可以兼容安卓应用程式的跨平台操作系统,当时并没有发展成为手机系统,主要是用于物联网。

  不过大家知道,从2018年起,美国政府就开始对华为采取了一系列的制裁措施,其中就包括禁止谷歌为新的华为手机型号提供技术支持,所以,从去年8月份开始,华为设备就不能再从谷歌直接获得安卓系统的更新了。

  在2019年底的时候,华为声称要推出鸿蒙系统,当时就有评论说,鸿蒙的系统底层大多是来自安卓的开源工具,很多开发工具也是直接沿用安卓的API,这表示鸿蒙UI的设计逻辑和安卓是相当类似。

  今年2月,美国一家技术新闻资讯网站Ars Technica取得了鸿蒙的测试版本,就是鸿蒙OS 2.0的开发者权限,在深入研究之后发现,这个“HarmonyOS”鸿蒙系统其实就是带有华为EMUI介面的安卓10。

  Ars Technica的编辑说,虽然系统里所有的“Android”字符都被更改成了“HarmonyOS”,但是在一些小地方依然会露出一些痕迹,时不时能看见安卓“版本10”这样的字眼儿,和官方所声称的2.0版本不相符。

  在5月份的时候,一家软件源代码托管服务平台GitHub上,有一位用户上传了鸿蒙2.0系统包解包后的文件,他说根据内容判断,现阶段HarmonyOS和Android并没有明显差别,实际上类似“EMUI 11.1”。

  这些听上去有些太技术层面了,不过,我们可能大致得到个信息,也就是说,鸿蒙系统就是安卓的“换皮系统”,这就让人联想到了抄袭。有大陆网民说,本来就没期待鸿蒙的绝对自主,但是让人难堪的是,开发团队对鸿蒙和安卓的渊源含糊其词,公关稿里一句老实话都没有,只是利用民众朴素的民族情绪,赚商业吆喝。

  而事实上,关于华为抄袭、窃取他人技术的事儿早就不是新闻,2019年时,《华尔街日报》就曾经发表一篇文章,详细谈到了华为剽窃别人技术的多起事件,还总结说,华为十几年的成长之路就是一条偷窃技术之路。

  早在2003年的时候,美国思科公司(Cisco Systems),就曾经控告过华为涉嫌侵犯智慧财产权。诉讼文件中说,华为及子公司的路由器、交换机等产品的原始码,至少侵犯思科5项专利,甚至连思科软件中的漏洞,以及产品使用手册中的错误,华为也都照抄了。

  据说,思科法律顾问曾经专程飞到深圳,把证据拿给任正非看,但是任正非回答说,这只是巧合。不过一年之后,华为还是承认抄袭了思科部分路由器软件,和思科达成了和解。

  逆向工程 盗取技术

  在更早时,2001年,华为还曾经在瑞典爱立信总部的街对面,设立过一个办事处,为什么呢?因为那个时候,爱立信可是欧洲网络技术的顶端公司。

  一位华为前瑞典办事处的工程师曾经说过,华为会要求他们去招募竞争对手的人才,比如每次爱立信宣布裁员的时候,华为的管理人员都会给他一些钱,让他到酒吧去给那些被裁掉的科技人才买酒喝。

  这位工程师说,华为把所有资源都用在窃取技术上,先偷一块母板,然后带回去进行逆向工程操作。这儿有个例子,美国阿可汉(Akhan)半导体公司研发了一种“米拉吉钻石玻璃”,可以用在智能手机屏幕上,钻石玻璃的厚度比目前康宁公司(Corning Inc.)的第五代“大猩猩玻璃”薄800倍,强度大6倍,耐刮性强10倍。另外,钻石玻璃还可以用在激光武器上,是国防武器出口管制的重要项目。

  2016年,华为圣地亚哥实验室的工程师联系阿可汉公司,表示有意成为他们的客户。2018年3月,阿可汉公司和华为签署了保密协议后,将两个钻石玻璃样品送到华为圣地亚哥的实验室,华为承诺会在60天内退回样品,并且不会以损害样品的方式进行测试。此外,保密文件中还特别指出,华为必须遵守美国出口法律,不得将样品带出美国。

  但是,华为并没有遵守两个月退回样品的约定,4个多月后,阿可汉公司才收到寄回的样品,还是从中国寄回的,而且钻石玻璃样本上不仅有刮痕,还碎裂成两半,其中有三个碎片也消失不见。

  FBI研究中心在分析华为寄来的破碎样本后发现,华为是用100千瓦的激光器打击样本,而这样的激光器足以被用来当做武器。

  摩托罗拉状告华为 遭报复

  但是,面对华为明目张胆的偷窃,很多公司却不敢起诉,因为担心被中共政府报复。

  2010年7月,美国手机制造商摩托罗拉,起诉华为窃取了小型收发基台SC300技术,这个基台能在密闭大楼和荒郊野外接收无线网络,但是,摩托罗拉最后却不得不撤回了对华为的起诉,为什么呢?

  原来在2003年的时候,任正非一位在摩托罗拉工作的亲戚,曾经和2名同事飞到过北京,偷偷向华为展示过SC300的详细说明书。2007年2月,美国政府在芝加哥机场拦下了任正非这位亲戚的同谋,并搜出了上千份有关摩托罗拉商业机密的文件,这位同谋随后因泄露商业机密获罪。

  本来,摩托罗拉对华为的这一项起诉,是有证据在手的,但没想到,却在一桩交易中被中共商务部卡了脖子。2010年7月,摩托罗拉以12亿美元价格,把网络设备业务卖给“诺基亚西门子”(Nokia Siemens),结果被中共商务部以反垄断的名义起诉。当时就有分析说,这是中共商务部的报复行为,因为摩托罗拉在中国设有业务,商务部对这项交易有发言权。结果是,当摩托罗拉和华为达成和解1周之后,这桩交易才被放行。

  后来,美国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的一位成员曾评论说,中共用反垄断、反洗钱、国家机密和其它名义报复某些公司,让整个产业震惊。

  鼓励员工盗窃 事后开除

  不过,华为在想办法让第三方帮忙偷技术之外,还会鼓励员工盗窃技术,不过事情曝光后,盗窃的员工却被开除。

  2012年,华为开始打起T-Mobile开发的“Tappy”机器人的主意,2013年5月,华为机器人工程师王宇(音译)拿着短期工作签证到美国,并2次擅自进入T-mobile的实验室进行拍照,在被发现后,T-Mobile的员工要求王宇离开实验室。

  但是盗窃并没有停止,随后,华为设备美国公司的测试工程师熊新福(音译),在没被允许的情况下,从实验室偷出了一个机器人手臂,放在电脑包中秘密带出了实验室。T-Mobile员工当天就发现了机器人手臂被盗,于是询问了当天进入实验室的熊新福,但是,熊新福先是否认自己拿走机器人手臂,但后来又声称找到了。

  原来,熊某在当天晚天,就对机器人手臂进行了各个测量,精确拍摄了各种细节,包括最关键的核心部分——导体棒的末端,最后通过电子邮件把照片发送回华为中国总部。然后在第二天,熊某归还了机器人手臂。

  2014年9月,T-Mobile控告华为窃取机器人技术,不过,华为在事发之后的2013年9月,就已经开除了这两人,并称两人的盗窃举动是个人行为。不过,公布出的案件起诉书中却披露,华为公司内部制定了一套奖励办法,会根据员工从竞争对手那儿窃取的机密信息价值给予奖励。

  除了偷盗,华为还将他人的技术当作自己的技术申请专利。2009年的时候,英美合资网络天线开发商昆泰科技(Quintel Technology)曾向华为展示了一项技术,叫作“每个用户的倾斜度”(per user tilt),谁知一个月后,华为竟把这项技术申请成了自己的专利,甚至还忘记删除专利文件中的昆泰(Quintel)。有技术工程教授分析说,华为目前的5G技术,正是基于昆泰的技术。

  依靠成本优势抢占市场

  像华为这样的科技企业,除了盗窃技术之外,因为背后有中共政府撑腰,还能通过政府补贴、压低价格、强占市场等等,让许多科技公司破产。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中共政府提供的补贴让华为的出价,可以比对手低30%、甚至更多。

  通过窃取技术,华为不仅省了巨额的研发成本,还缩短了时间,再加上中共的出口补贴政策,让华为依靠成本优势快速抢占了市场。

  华为的威胁不仅仅是盗窃

  但是,华为的威胁还不仅仅是盗窃知识产权、间谍软件、或是网络后门。大家知道,澳洲是第一个明令禁止使用华为5G的国家,几天前,一位澳洲资深谍报人员披露了澳洲禁止华为的真正原因,那就是,只要中共下令华为完全关闭5G网络,就可以让澳洲陷入一片混乱。

  这真的是细思极恐,而这位官员的担忧也非常可能发生,因为北京完全可以控制华为的决策,一旦使用了华为的5G,就可能会被拿住社会运行、经济生活的命门,像是公共交通,或是自动驾驶这些网络都不能正常工作了,整个社会可能就会瘫痪。那对华为来说,还真是就达到了“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效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