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震惊全国的高考作弊!寒门子弟上升通道有多脆弱

www.creaders.net | 2021-06-12 18:57:53  智谷趋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6月为期三天的高考,本该是中国学子们最为珍惜的、最公平的时刻。

  但今年引爆热搜的一名武汉考生,却再次引发了公众对高考公平性被腐蚀的不安。

  事件正式披露之前,网上说法众说纷纭,智能眼镜,卫星信号,层出不穷。

  然而事实往往不需要那么复杂,甚至简单到大跌眼镜。

  6月7日下午,数学考试开考46分钟。

  小猿搜题工作人员监测后台时候发现一条疑似针对高考真题的搜索,且APP未提供任何搜索结果。

  在高考当天,出现一道题库都没有的新题,旁边还有疑似高考答题卡。很大可能,有人在考场作弊了。

震惊全国的高考作弊!寒门子弟上升通道有多脆弱

小猿搜题APP后台截图

  为了安全起见,工作人员没有让该题过审。

  在考试结束后,第一时间向有关部门举报,并提交搜索附图和数据打包交给相关部门。

震惊全国的高考作弊!寒门子弟上升通道有多脆弱

小猿搜题微博声明

  这件事一经曝出,网上瞬间爆炸了,而最主要的目光还是聚焦在了一个问题上:

  避开重重高考安检也就算了,还能拍出采光这么好成像这么清晰的照片?

  排除这名“勇士“是某方面的特务人才之外,就只能是作弊工具另藏玄机了,毕竟高考过的人都知道考场都是有检测设备、屏蔽设备的。

  网络纷纷在传,该考生利用高科技AR眼镜拍照上传考题。

  这个AR眼镜被描述得玄乎其神,什么作为价值15万的美国高科技眼镜可以避开干扰器的干扰成功传送信息。

震惊全国的高考作弊!寒门子弟上升通道有多脆弱

震惊全国的高考作弊!寒门子弟上升通道有多脆弱

网传图片

  然而,不等网友充分发挥自身想象力,官方已经出面辟谣了:

  据查证,该考生实际上是将手机藏在薄衣中,并在过检时高举双手逃过一劫。

  而之所以能在屏蔽信号的考场里成功联网上传题目,则是利用了5G信号不被屏蔽的漏洞。

  这个结果,几乎超出所有人的预料。

  谁能想到武装到牙齿的检测设备,竟然弱到高举双手就能让一部手机成为漏网之鱼?

  谁能想到一个对维护社会公平最重要的机制,匹配的技术手段竟然烂到5G信号都屏蔽不了?

  谁能想到,原来别人作弊可以这么容易……

  目前,该考生已被取消考试资格,各科成绩全部作废,三年内不得参加高考。

  相应的,监考人员因为安检、监考失职等问题也被吊销监考资格,并被进行进一步调查。

震惊全国的高考作弊!寒门子弟上升通道有多脆弱

黄陂区说明

  高考是多数寒门子弟唯一往上爬的渠道,这是中国全社会的共识。

  无钱无势,全靠着一腔热血一股毅力,每日披星戴月,就为了那一两分累死累活。

  为了维护这一通道,每一年都有多少人在一旁护航助威?

  每逢高考,各地各区的高考志愿车四处穿梭,每一名交警都在帮忙守护学子们的梦想。

震惊全国的高考作弊!寒门子弟上升通道有多脆弱

震惊全国的高考作弊!寒门子弟上升通道有多脆弱

  这次广州疫情中,也有考生不幸中招。但广州把考场搬到了医院,不让任何一名考生落下人生中的重要时刻。

震惊全国的高考作弊!寒门子弟上升通道有多脆弱

  每一年的炎炎夏日,都有数以万千的家长排在门口望眼欲穿。

  散落的爱心驿站为考生热心提供休息、饮水、应急充电甚至住宿等各式服务。

震惊全国的高考作弊!寒门子弟上升通道有多脆弱

嘉祥县义工为考生提供矿泉水

  而这条被全社会用善意维护起来的高考通道,在技术、财富面前却如此脆弱。

  十年寒窗苦读,竟是比不过一副临时下单的十万设备。

  喊下饱受争议的“拱白菜”誓言,到头来连个公平公正的机会都没有。

  虽然智能眼镜是个乌龙事件,但日趋精进的电子设备确有腐蚀考试公平性的趋势。

  2017年,淮南市一考生在橡皮擦里安装显示屏,参加国家执业医生资格考试。

  而在她背后为她助攻的,是一个横跨江苏、安徽、山东三省的特大组织考试作弊团伙。当时警方查获的作案电子设备有百余件。

  2018年,梅州一驾考考生购买电子设备试图通过科目一考试,被发现其身上藏有纽扣摄像头、收发器以及充电宝等设备。

  除此之外,网上也经常爆出,有网店会提供相关隐形眼镜为色盲患者违规获得驾照。

  当你看到一件利用高新技术作弊的案子,背后已经是无数种黑暗推力在考场暗中涌动,剥夺本属于其他考生的机会,捕获子虚乌有的一张资格证明。

  未来,智能穿戴设备在技术上也是有可能实现作弊的。

  早在2016年,Snap便发布了第一款智能眼镜产品Spectacles。该眼睛售价比较低廉,但已经可以通过一侧的摄像头进行拍摄甚至录视频,并且上传到社交平台Snapchat上。

  换句话说,能够在考场拍摄并传输考题的技术早在2016年便初见雏形。

  而如今的Spectacles已经推出到第三代,照片视频的深度感知能力已经得到大幅增强,虽然在市场上一直反响平平。

  目前,主宰中高端智能眼镜市场还是谷歌眼镜和微软HoloLens眼镜。

  2019年发布的HoloLens 2已经可以将信息覆盖在现实上,而用户甚至可以直接通过手势直接操控全息影像、通过虹膜识别登录Windows Hello。

  而国内的智能眼镜也开始奋起追赶。

  2019年3月,华为在P30系列发布会上展示了第一款可穿戴智能眼镜Huawei-Gentle Monster Eyewear。9月,该款眼镜已在华为相关线上线下门店发售,已经可以完成接听挂断语音通话、暂停播放音乐等一系列功能。

  HoloLens的联合发明者Alex Kipman预言,未来,智能眼镜很有可能超越智能手机,成为人们主要的随身技术装备。

  考试本来图的是一个公平公正的平台,而层出不穷的科技设备却使得整个筛选体系越来越变味。

  如果演变到最后,考试考的不是一个水平高低,考的是一个财力高下,这才是科技发展的可悲。

  我们挂在口中的内卷,也离不开这些不公正手段的推波助澜。当有限的资源分配给了德不配位的人,卷的就是剩下的那些兢兢业业的人。

  我们无法阻止科技的进步,我们只能审视目前考试体系的漏洞,而不是在某一次集体爆发时再想着亡羊补牢。

  每一位中国学子,都应该被公平对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