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一线采访高校转设: 警察维稳 山大学生遭恐吓

www.creaders.net | 2021-06-12 23:25:19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山西大学商务学院因转设事件引发学生抗议,警察入校维稳。

  中国大陆大学转设(注:把独立学院普通本科换成职业本科)事件继续发酵。近日,山西大学商务学院在瞒骗学生的情况下,悄悄更改其在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信网)上的校名,引发抗议。该校还被爆用禁止学生外出、恐吓威胁等手段防止事件影响扩大。

  网上流出的视频显示,6月10日,山西大学商务学院大量学生在校内聚集,喊出“还我普本”的口号,现场多名警察现身,并一度与学生发生肢体冲突。有女生大声怒吼,“凭什么打人?!”

  一位该校的学生表示,有学生带头在食堂喊口号,然后警察说:“你们不要在这里闹,容易发生踩踏”,然后肢体上拉了学生一下,学生就喊你别碰我,周围的人就围起来了。

  还有学生表示,现在学校有便衣,校方声称为了学生的安全。



偷改校名 学生成政策“牺牲品”?

  该校一名大二女生陈欣(化名)12日告诉大纪元,与前几日江浙爆发学潮的原因有所不同的是,山西大学商务学院在去年已经完成转设。此前,他们被告知学院将转设成“普通本科”,但今年三月份正式下达文件后,显示被转设成了“职业本科”。

  她说,“当时也没有人关注这事,应该是最近南方那边闹得也挺凶的,然后我们学校才开始有人关注这个事,去了解这个职本是怎么回事。”

  开始关注后,有学生发现,学校竟然在不通知他们的情况下,悄悄将学信网上的校名改成了“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这让他们感到被欺骗。

  所说的“被欺骗”,是因为学校原本承诺“老人老办法”,即以原学校名义招收的学生,从入学到毕业,所涉及的学籍、学历学位证书等,都按照原有办法执行。

  该校2015届毕业的男生赵磊(化名)向大纪元透露,2016届及以前的毕业生,学信网信息没发生变化,但2017级到2020级的在校生,学信网上的校名信息已经被更改了。有该校学生登陆自己的学信网账号,并在网上发出截图,显示事实确实如此。

一线采访高校转设: 警察维稳 山大学生遭恐吓

  看似简单更改校名和转设,对学生的影响却非常大。

  赵磊表示,改动后,相关学生的学历就从原来普通本科的学士学位,降格成职业本科的专业学位,相当于大专学历。这样的学历,首先今年刚刚设立,社会上还不太认可,找工作会碰壁;其次,以后想考研的话,可能要加试两门课程,存在隐形歧视;再者,现在考公务员都要求学士学位,一旦确定为大专生,直接被排除在外。

  赵磊说,“转设的问题可能上面没有考虑到,现在出现了这些问题的话,需要一些政策和文件来保障这部分学生的权益,不能让他们成了第一批的牺牲品。”

维稳学生 山西教育厅文件造假?

  在学生的讨要说法声中,6月10日,校园各个教学楼、食堂、宿舍楼都张贴出一份落款为“山西省教育厅”的红头文件。

  文件重申,对于转设以前招收的学生,学信网上继续使用原校名,颁发原学历证书,学生普通本科身份不变。

一线采访高校转设: 警察维稳 山大学生遭恐吓

微博图片

  但是,学生很快对文件的真实性提出质疑。网上流出的聊天截图显示,有人问,“公告是哪里发的?”“教育厅网站上没有。”

  有疑似教职工回复说,“这个公告是专门给咱们学校发的文,不是社会性周知,所以发给咱们学校,不需要上官网,并且我看到了原版,省委专门派人送过来的,全校领导、老师见证,不会骗人的。”

  但又有人说,“你仔细看,这个文件不正规”,“没有编号,以后走法律程序也不能当作证据”,“这个文件跟没有是一样的,跟咱们口头承诺说了一样没有法律效应。”

  赵磊表示,目前有很多活动,学生已经不能以商务学院的名义去报名了;陈欣也说,“现在在一些报名(网站)上找不到山大商务的校名了,只能以科工大的名义去报名,所以说在校生感觉到他们的权益受到了影响。”她还提到,原学院的公章已经被注销。

一线采访高校转设: 警察维稳 山大学生遭恐吓

遭噤声学生:恐吓、端午不准离校、校内混入便衣

  由于学生持续抗议,该学院和当局目前已动用多种手段进行打压、噤声。

  有人在网上爆料,学校给出两个途径反映意见,一个是宿舍楼底的信箱,一个学工部的信箱,声称要是通过“其它任何平台、途径,都是不合规的!都要追责问责!”甚至威胁“即将触犯法律红线”、要“抓进局子里”。但是,有通过所给途径反映问题的学生“通常都会被约谈,动不动就是记档案”。

一线采访高校转设: 警察维稳 山大学生遭恐吓

  也有学生披露,目前正值大陆端午假期,学校却不让他们离校。有人说,“学校有问题吧,不请假不让出?正常休息还得看假条?”“放假把学生关学校找人看着,操场停着警车吓人,这是人干的事?”

  还有人表示,现在学校有便衣,校方声称这么做是“为了学生的安全”。

一线采访高校转设: 警察维稳 山大学生遭恐吓

  另一方面,学生的各种抗议似乎也起到一定作用。6月12日晚些时候,该校以“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的名义发布一份文件,再次称相关学生的学信网将永久以“山西大学商务学院”显示,毕业证、学位证将盖“山西大学商务学院”公章,该公章保留、具有法律效力等等。

  中共教育部于去年5月18日发布《关于加快推进独立学院转设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去年年底前各独立学院制定转设工作方案,同时推动一批独立学院实现转设,并提到三种转设路径包括转为民办、转为公办与终止办学。

  其中转设分独立学院跟高职、高专进行结对、合并,转设成为职业技术大学,并由此引发一系列风波。

  大纪元记者致电该校,但是提示电话未交费已停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