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张之洞两个儿子成汉奸,孙子辈依旧是国家栋梁

www.creaders.net | 2021-06-17 11:12:43  爱科普的小黄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张之洞两个儿子成汉奸,孙子辈依旧是国家栋梁

清朝末年大清王朝的天下可谓风雨飘摇、朝廷内忧外患,当时张之洞与曾国藩、李鸿章、左宗棠等人,仍在艰难的支撑着苟延残喘的清王朝,他们并称“晚清中兴四大名臣”,其中的张之洞还算是后世评价最为正面的一位人物了,盖棺定论张之洞的一生,可以说的完美无瑕。

孙中山先生对其称赞说:“张之洞是不言革命之大革命家。”

张之洞一生致力于国家的发展,作为洋务派的主要代表,他修筑铁路、振兴实业、重视教育、开办学堂,直至去世仍怀有一颗忧国忧民之心。然而如此一位为民族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大臣,一世英名却被两个儿子所玷污。

据史书上记载,张之洞有三任妻子和两个小妾,并育有十三个儿子,其中第十一子和第十三子,分别是张之洞61岁和63岁时所生,可谓是老来得子,所以张之洞对他们溺爱有加,以至于他的小儿子后来不辨是非。

张之洞两个儿子成汉奸,孙子辈依旧是国家栋梁

十一子张仁乐,始作俑者

张仁乐,字燕卿,是张之洞的第十一个儿子。张之洞去世时张仁乐年仅11岁,按照父亲遗训,张仁乐远赴日本学习军事。在日本留学期间,一个十几岁的孩子,逐渐被灌输了日本军国主义思想,为日后的叛变买下了祸根。

归国后,他任奉天复县知事,后来张作霖念其为张之洞的儿子,给了他一个警察局局长的职位。张仁乐毕竟是两广总督、军机大臣张之洞的公子,对一个警察局局长根本看不上眼,于是利用职务之便,又有日本留学的经历,便开始和日本人私下来往。

九一八事变爆发后,东三省沦陷,张仁乐立刻倒戈,为日本人效劳,担任吉林省实业厅厅长。溥仪建立伪满洲国称帝后,张仁乐先后被封为政府内务官兼实业部总长,和外交部大臣。

十三子张仁蠡,追随哥哥

小儿子张仁蠡成为汉奸,都是由他的这个哥哥一手带上了不归路。张仁乐在伪满洲国混的风生水起时,小儿子张仁蠡刚刚从北京大学毕业,在一所私立大学任教。虽然作为公子哥的张仁蠡心有不甘,但也没有其他的选择。但是当张仁乐主动找到弟弟抛出橄榄枝时,张仁蠡便欣然接受。

张之洞两个儿子成汉奸,孙子辈依旧是国家栋梁

日军攻占武汉后,命张仁乐南下任武汉市市长,张仁乐此时便推荐弟弟张仁蠡出任,自此张仁蠡开始了他的汉奸生涯。之后张仁蠡又和伪国民政府的汪精卫勾搭,担任天津市市长等职。1945年抗战胜利,国民政府收复天津,张仁蠡以汉奸罪被逮捕,与哥哥张仁乐一并关在了北平监狱。

新中国成立后,1951年张仁蠡被改判死刑,被处决。而张仁乐后来脱身,东渡日本,直到1971年去世。

子辈不孝,孙辈栋梁

张仁蠡做了汉奸,虽然给张之洞丢进了脸,但他的子女却继承了爷爷的才能。

张之洞生前,专门为自己的后人写了一首诗,作为后代的名字开头,后人至今沿用。“仁厚遵家法,忠良报国恩。通津为世用,明道守如珍。”

张仁蠡的儿子张厚玫考上了清华大学物理系,后成为了中科院力学研究所的研究生,师从钱学森先生,为中国的两弹一星事业发光发热。

张之洞两个儿子成汉奸,孙子辈依旧是国家栋梁

小女儿张厚粲身兼国务院参事,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心理学会常务理事,是世界上一流的心理学家。

如今回看张之洞,其实张之洞的家风很好,他教育子孙要报效国家,要为国家做事,培育“国家干城之器,有用之才”,但是他的两个汉奸儿子,一个是61岁所生,一个是63岁所生,对于一个六旬老人,在那个腐败落后的年代,确实无暇顾及孩子的成长了,72岁去世的时候家里又十分清贫,张之洞并没有给子孙留下实业财产,所以他的两个孩子只得自己闯荡了。

有简从奢易,由奢入俭难。张之洞的子女突然从天上掉下,当面对着在巨大的金钱和权利诱惑时,有些不争气的也就开始折了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