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清华大学时装周走秀凤眼妆容 挨批“辱华”

www.creaders.net | 2021-06-20 19:55:16  自由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清华大学时装周走秀凤眼妆容 挨批“辱华”

中国名校北京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时装周活动模特儿的凤眼造型被网友批评为“自我丑化、迎合西方文化”。(取自网路)

中国“小粉红”不仅经常将外国的风吹草动高度政治化,连中国境内的艺文活动也被放大检视是否“辱华”。中国名校之一的北京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上月举行时装周活动,模特儿的凤眼造型成为网友议论焦点,不少人批评这场活动刻意营造“眯眯眼”效果,质疑校方“自我丑化、迎合西方文化”。

综合“星岛网”、“香港01”等香港媒体报导,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上月20日举办“2021年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毕业设计作品发布会”,校方15日在YouTube上传一段时装展片段,影片中大部分模特儿都是凤眼,或刻意画长眼线营造凤眼效果,随即引发网友议论。

尽管有网友认为,相关设计很有艺术感,“这种长眼线妆在时装界挺常见,毕竟时装界什麽奇怪的妆都出现过,某程度上代表一种艺术感”,但仍有大批网友批评校方刻意塑造刻板印象,“自我丑化”,“迎合西方,有利于高校排名”、“这就是典型的西方对亚洲的刻板印象”,“这种眯眯眼就是西方白皮,用来羞辱东方人的!”

据报导,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张颐武认为,应从两个角度看待此事,不应简单视为“辱华”行为。首先,这次时装展只是校园活动,并未引起太大范围的社会轰动,即使发表在YouTube,点阅率也不高,没有必要过度解读,不能直接将其视为『自我丑化、迎合西方』,更不要上纲到观念的角度,来批判这些学生。

不过,张颐武也说,一般民众有批评的权利,走秀出现的“眯眯眼”或“延长眼尾的妆容设计”,的确与中国主流审美存在较大差异。

张颐武指出,西方的审美取向并非仅仅针对华裔或中国人,而是针对整个东亚地区,而且无论在时尚界还是影视作品,都存在一些差不多形象的亚裔面孔,通常表现为“宽宽的山根,远远的眼距、细长的眼睛”,因此与其说“辱华”,不如说是西方对东亚人的刻板印象。

根据维基百科,在中国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排行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在全国所有艺术院校中美术学专业排名第4,艺术学理论专业与中央美术学院并列排名第3。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3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5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6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7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8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9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10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