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下一个美中地缘政治引爆点是它们?

www.creaders.net | 2021-06-22 08:20:44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下一个美中地缘政治引爆点是它们?

中国人大日前通过《数据安全法》,对中国境内开展的数据处理活动及其安全进行监管,并对境外开展数据处理活动,损害“国家安全、公众利益或者公民、组织合法权益的活动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分析人士指出,这项法律授予中国政府一个对等的法律工具,应对中国认为美国等不公平的针对中国公司的措施,这可能成为美中地缘政治引爆点。

据媒体报道,近年来,中国科技巨头腾讯的微信(WeChat),以及字节跳动的抖音(海外版TikTok)等,在中国和海外不断发展和壮大过程中,搜集了海量的个人数据和资料。在华的美国公司,如特斯拉和苹果等,也搜集了大量中国用户的数据。

观察人士认为,如何监管公司企业搜集和获取的大量数据,确保国家安全和公共利益,并将这些数据加以利用或限制,是中国当局急需应对的挑战。然而,中国数据安全法对数据的控制,对数据的监管,对该法的具体实施,可能会导致中国同美国等国家之间发生冲突。

广泛的自由裁量权

数据安全法将于今年9月1日起施行。该法第二十一条规定,“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重要民生、重大公共利益等数据属于国家核心数据,实行更加严格的管理制度。”

美国智库信息技术与创新基金会贸易政策部副主任奈杰尔·科里(Nigel Cory)对美国之音说,中国的数据安全法是世界上第一个涉及数据对模糊和广泛国家安全和公共利益概念影响的管理制度。这项法律其中最令人担忧的方面是,该法授权中国当局对公司如何在全球范围处理的数据进行法律监督,不仅仅是对中国国内而言。科里说,该法所指的商业意义上的“核心数据”到底是什么,将会产生哪些最终影响,目前还不清楚,尚待中国有关部门后续公布相关的实施细则。

下一个美中地缘政治引爆点是它们?

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阳举行。(2017年5月27日)

他说:“中国的数据安全法名义上采用基于风险的方法来评估数据对安全的威胁,同时数据安全法也规定了严格的政府监管控制,以及广泛的自由裁量权的空间,让中国政府进行干预”。

科里说,中国数据安全法对数据的控制,对数据的监管,明显成为中国同美国等国家之间地缘政治的引爆点,尤其是中国高科技公司在美国受到更严格审查的时候。

他说:“这项法律给中国政府提供了一个应对的法律工具,提供一个对等的法律工具,应对中国认为美国等不公平的针对中国公司的措施。”

在数据安全法出台之前,WeChat和TikTok,最近几年在海外越来越受到用户的欢迎。在美国,随着这些社交平台收集的用户数据越来越多,美国政府对中国公司搜集的美国公民个人信息的使用也越来越关切,因此加大了审查力度。

2020年8月5日,时任美国国务卿的蓬佩奥宣布扩大“干净网络”倡议,确保美国的网络不受中国共产党政府的影响。他说,TikTok和WeChat,由于其母公司位于中国,“对美国公民个人数据的安全构成重大威胁,更不用说充当中共内容审查的工具了。”

美国商务部当年9月18日宣布,WeChat和TikTok从美国用户收集大量信息,包括网络活动,用户地点资料,浏览和搜索记录等,而且这些平台都积极参加中国军民两用项目,跟中共情报部门合作,因此从2020年9月20日开始,美国禁止在美国的用户下载WeChat和TikTok。不过,川普政府的禁令,由于在法庭受阻,一直没有在其任期内正式生效。

对于美国方面的安全担忧, TikTok曾经表示所有美国用户的数据都储存在美国本地服务器上,并在新加坡设立备份系统,但允许母公司字节跳动和其它分支机构共享数据信息。

今年6月9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行政令,撤销川普政府时期对中国应用程序 TikTok和WeChat的禁令。不过,该行政令要求对来自中国等外国对手的应用程序构成的安全风险进行评估。

观察人士称,虽然TikTok和WeChat在美国暂时没有被禁止,但拜登的行政令通过设立强有力的标准和决策过程,将美国置于更有利的位置。因此,未来中国公司能否在美国的安全审查中过关,尚待日后观察。

悬在空中的一把刀

华盛顿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国际贸易与科技政策学者克劳德·巴菲尔德(Claude Barfield)对美国之音说,现在中国要求TikTok将其在全球,尤其是美国收集的数据存储在中国,这可能是个大问题。他说,在川普政府时期,中国没有就美国对中国公司、对华为、中兴,对威胁禁止TikTok等措施采取任何行动,但是数据安全法实行后,中国会在美国对中国公司采取行动时,根据具体情况对美国公司采取对等行动。

他说:“实际上这个法律的通过,是对未来拜登政府或美国国会可能对中国公司采取任何行动的某种威胁,因此该法目前可能就像是悬在空中的一把刀,他们将相当严厉地进行监管。”

巴菲尔德说,中国数据安全法的规定相当宽泛,授予中国监管部门、中国政府很大范围的决策空间,应对美国或欧盟对中国公司采取的行动。

中国数据安全法第二十六条规定,任何国家在与数据和数据开发利用技术有关的投资、贸易等方面,对中国采取歧视性的禁止、限制等措施,中国将对该国或地区对等采取措施。

在中国公布数据安全法的第二天,特斯拉6月11日表示,将严格遵守数据安全法,保护消费者数据相关权益。此前,在中国生产和销售的特斯拉汽车,因其内置摄像头能持续记录并保存用车时间、地点、以及与车辆同步的手机联系人名单等数据,被中国当局限制军方人员和重要国企人员使用。中国当局担心,特斯拉汽车搜集的数据可能被发送回美国,对中国的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对于外界的质疑,特斯拉表示,绝不会将搜集的数据用于间谍活动,而且承诺将把搜集的数据储存在中国本土。

更多风险和不确定性

中国数据安全法还规定,将建立国家数据分类分级保护制度,“对于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履行国际义务相关的属于管制物项的数据依法实施出口管制”,并对违反相关法律规定的施加严厉处罚,其中“违反国家核心数据管理制度,危害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非法向境外提供重要数据的”,“情节严重的”,处以最高1千万人民币罚款,并责令暂停相关业务、停业整顿、吊销营业执照;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信息技术与创新基金会贸易政策部副主任科里说,中国基于国家安全和公共利益在数据安全法中订立的处罚条文,对中国和外国公司来说,都充满了更多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因为中国政府可以引用和解释相关法条来进行干预,这迫使公司企业在法律合规方面要应对更复杂和困难的挑战。

美国企业研究所国际贸易与科技政策学者巴菲尔德说,数据安全法是中国对全球发出的一个法律警告,这是朝着虽不是脱钩,但却是中国和世界主要国家和公司更加紧张关系迈出的一步。他说,对于中国的数据安全法,目前尚不清楚美国是否要采取更激烈的行动。美国目前有一些讨论,要采取措施直接应对中国长城防火墙的问题。他说,如果美国真的做了,中国肯定会做出反应,动用数据安全法,或者网络安全法,以及反外国制裁法等,都是中国可利用的工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4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5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6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9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10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7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