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推翻相对论的李子丰:学术劣迹斑斑

www.creaders.net | 2021-06-22 14:07:07  时代周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本文转载自中共《时代周报》,原文标题为:燕山大学教授宣称推翻相对论,曾悬赏10万要揭开“阿波罗登月阴谋”。

郭梓昊:“本人已推翻误导物理学界的爱因斯坦相对论,为科学的健康发展扫清了一个巨大障碍。”近日,河北燕山大学教授李子丰语出惊人,引发了学术界震荡。

据悉,李子丰上述言论出自其研究项目,他宣称用哲学理论反对相对论。日前,该项目已被推荐入选2021年度河北省科学技术奖。

值得一提的是,燕山大学官网显示,李子丰一直主攻石油专业。

“燕大教授推翻相对论可信吗?”在微博上,这一话题迅速引起广泛热议。有人认为作者拿哲学去反对相对论很无厘头;也网友表示,“我看不懂,但我大为震撼”。

李子丰随后在知乎平台回应称,该项目还未立项,报奖的主要目的是宣传真理,获奖是小概率事件。河北省教育厅相关人员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对此事并不了解,需要请示上级后再做回应。

燕山大学校办负责人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学校后续对这件事会有一个统一的说法,以官方通告为准。”

牛人还是民科?

燕山大学官网显示,李子丰曾在2012年至2017年间,连续六年获得“中国石油工程世纪大赛优秀指导老师”,并于2017年获得河北省石油学会第一届“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此外,李子丰还在国内国际期刊上发表了二百多篇论文,其中EI收录70余篇,SCI收录20余篇,曾在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任职。

李子丰部分论文如下:

李子丰,李天降.反相对论类似反鬼神论[J].中华学术论坛(繁体中文版),2006,(35):122.

李子丰,李天降.反相对论类似反鬼神论[J].科技信息2007,(17):122.

李子丰,王鹏,李雪娇,等.意识是物质的一种高级有序组织形式[J].中国西部科技,2010,9(15):68-69.

李子丰,李雪娇.物质体系的命名规则及“反物质”词义问题[J].中国西部科技,2011,10(16):1,46.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李子丰反复强调自己是国家二级教授,“差一点就成了院士候选人”。1979年参加高考,李子丰考了328分,超过了重点线28分,已经是能挑学校、选专业的好成绩,那个时代里他什么都不懂,只知道大庆油田,于是“学铁人去了”,从此便和石油钻井打上了交道。

资历深厚、荣誉等身,又极富使命感,就是这样一个"学术大牛",却在2017年卷入了著名的“民科集体诉果壳网”一案中。该事件后来被认为是民科诉讼第一案。

在此次事件中,李子丰在个人博客发布由梅晓春、李子丰和黄新卫联合署名的文章《致中国科学界:民科怎么啦?》。文章着重提到了在爱因斯坦相对论的真伪问题上,民间学者和主流物理学界产生严重分歧。

推翻相对论的李子丰:学术劣迹斑斑

李子丰在反对相对论的讨论会上

李子丰在文章中称,相对论的真伪问题不解决,“不但主流物理者与民间学者的争执永无休止,物理学也将迷失方向。在这个领域,有些主流学者已经成为物理学进步的绊脚石”,并表示自己要代表民间大多数反对相对论的学者,向主流物理学界提出公开论战。

该言论发布后,李子丰被外界划为民科之列。

“所谓民科,就是没有科学精神却行科研之事,而不是所谓的民间发明家。”百度民科吧吧主春小树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李子丰等人被当成民科,不是因为他反相对论,而是因为他根本不用科学实证的方法去反相对论”。

此番被提名河北省科学技术奖的项目,李子丰在其简介中称:项目的科学价值是解决了物理学与哲学之间可能存在的矛盾。确定了意识的来源,否定了鬼神论。确立了正确的唯物主义时空质能观,为正确地认识世界和有效改造世界奠定了基础。

换而言之,李子丰是在用哲学体系,去反对物理学的相对论。有网友认为,哲学可以批判,但哲学的批判不能代替科学的批判,科研领域还要应该以实验为基础。

涉学术不端,被停课3年

李子丰不仅执着于在反相对论的自我世界中,还试图将自己的观念扩展至外界,包括其学生身上。

有知情人士透露,作为博士生导师,李子丰在授课过程中,常夹杂着自己未经证实过的观点意见。

时代周报记者调查发现,李子丰曾于2009年的博客发文,宣称分别悬赏10万人民币,寻找反对其对于相对论、阿波罗登月观点的人士,到燕山大学与自己辩论。

推翻相对论的李子丰:学术劣迹斑斑

李子丰博客截图

在其自办的“学术擂台”上,学生辩论只需掏出100元,赢了便可拿走10万元;而社会人士则需要拿出10万元做对赌,辩论结果如果没有输赢,则双方各出100元,捐给燕山大学贫困生。

李子丰还特地强调称,“需要整体推翻自己论文中的理论,而不是找几处打印错误的小毛病”。另根据上述知情人士称,李子丰论文还存在自我引用、一稿多发的问题。

2017年,与果壳网的争端中,多名燕山大学学生向校方举报了李子丰的上述行为。

2017年,6月15日,燕山大学教务处下达了处罚结果:三年停止本科授课,扣除30%的津贴。李子丰所教授的课程该学期成绩全部作废。

推翻相对论的李子丰:学术劣迹斑斑

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燕山大学的通报显示,李子丰在课程中宣传阿波罗阴谋论、批判史蒂芬·霍金、反相对论等与课程无关的内容,私自修改教学大纲、播放“阿波罗登月造假视频”,并“随意组织考核题目,考核内容不能反映出学生真实的学习效果,致使考核结果出现不合理的成绩分布”。

时代周报记者搜索燕大官网时发现,李子丰停课期间仍然作为优秀导师帮助燕山大学屡屡获奖

3年之后,复出重新教学的李子丰再因反对相对论登上热搜。

在接受“海报新闻”记者采访时,李子丰称,“国家号召颠覆性创新,所谓颠覆性创新就是颠覆台上的理论,才叫颠覆性创新,否则不叫颠覆性创新,我的理论研究认为现在的理论(爱因斯坦相对论)是错误的。”

在对其是否有严谨、科学的研究结果证明相对论是错误的这一问题?李子丰表示,“当然有。”其称现有的研究是以唯物主义作为研究基础,论点就是实事求是。

会场暴怒,痛斥北大教授

时代周报记者留意到,李子丰此前曾说过,“反对我的人,会把我的名字倒着念”。

2012年8月11日,李子丰参加了全国第十九次原子、原子核物理研讨会暨全国近代物理研究会第十二届学术年会。当天参会的有中科院院士霍裕平、北京大学张启仁教授、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白希祥研究员等物理学界专家。

推翻相对论的李子丰:学术劣迹斑斑

该次会议的相关讨论话题和与会者

但在这场极为正式的学术会议上,李子丰语出惊人,让与会学者一片哗然。

在会议第三天的《评<自然>评2012年五大挑战性科学实验》的演说中,李子丰抨击了西方科学的“错误”,并在最后提及了四个不能解决的物理问题,其中一项提及“物质是无限可分”的说法。

展示完毕后的提问环节,北京大学物理系教授、编写了《新概念物理学》的赵凯华对此提出不同意见,指出李子丰没有用自然科学的角度讨论这一问题。李子丰勃然大怒,多次打断赵凯华的发言。

截至发稿时,话题“燕大教授称推翻相对论可信吗“在微博已收获2048万阅读量。(作者:郭梓昊)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8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9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10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4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5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跳楼大赛/邓小平为什么要打倒 体育老师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吕洪来:中共就是一个专制世袭 老陆
10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5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6 学会和过去分手 老冬儿
7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8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9 全球暴力渐行渐远,中俄独好战 思芦
10 转贴:普京明智点,滚出乌克兰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