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房价暴跌10%!中国新一线房子为啥还是没人买?

www.creaders.net | 2021-06-24 21:39:03  凤凰WEEKLY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媒体凤凰WEEKLY:在中国中部城市郑州,离苹果最大的iPhone工厂几条街的地方有一个在建住宅项目,一年内价格降了10%,为了招揽业务,销售经理王丽娜(音译)还介绍了一条不同寻常的优惠措施。

  正常情况下买房需要支付30%首付款,但这位销售经理提出只需缴纳5%,然后通过开发商提供的两年无息贷款补齐差额。“我们曾希望富士康的扩张能吸引外来务工人员,并提振住宅销售。但事情并没有这样发展,我们必须尽自己所能让收支相抵。”

  王丽娜只是当地一些正在应对房价疲软和销售低迷的开发商之一。许多内陆城市也面临着类似的问题。

  然而,在中国沿海中心城市,由投机推动的房地产繁荣已促使开发商提高价格,并通过抽签选择卖方。中国繁荣的沿海城市和苦苦挣扎的内陆中心城市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让我们得以一瞥中国日益扩大的地域鸿沟。

  “郑州历来就有住宅供应过剩的问题,而新冠疫情令这个问题变得更糟。”麦格理集团驻香港经济学家胡伟俊说,“未来12到24个月,情况将会恶化。”

  中国政府成功控制住疫情后,以上海和深圳为首的发达市场的住宅销售均出现飙升,但郑州楼市依然疲软。官方数据显示,以房屋面积计算,今年头两个月郑州的住宅交易量较2019年同期下降近一半。相比之下,同期内10大沿海城市的住宅交易量增长76%。

  需求不旺,房屋供应量就处在了一个危险的水平。根据总部位于上海的咨询公司克而瑞(CRIC)的数据,假设没有新楼盘进入市场,开发商需要15个月才能售完郑州的库存。行业标准是很高的水平。房地产开发商昌建控股的一名高管说:“我们当务之急是把现有项目清盘,而不是推出新项目入市。”

  郑州的房地产建设在2016年一度火热,当时沿海城市实行限购等措施以遏制房地产泡沫,这促使投资者涌入不限购且是中部商业中心的郑州。然而一年后,郑州出台措施控制房地产价格,对房屋买卖双方都加以限制,购房潮就此结束。继2016年飙升62%之后,2017年郑州的新住宅销售量暴跌逾三分之一。

  2016年从投资郑州房产中赚到超过100万元人民币的投资者王彦(音译)表示:“当政府禁止人们在购房3年内出售房产时,郑州作为炒房天堂的时期就结束了。”

  虽然房屋销售如同过山车一般,但建筑热潮仍在继续。根据官方数据,2016年至2019年间,郑州新屋开工总数比此前10年加起来还多。开发商表示,愿意投资这座河南省省会城市,因为相信附近城市的人会持续迁入郑州。

  虽然郑州确实吸引了一些外来人口,但他们大多从事低薪的制造业和服务业工作,这无法支持他们在当地买房。在富士康大型工厂所在的郑州航空港经济区,如果按揭购买一套普通的一居室住宅,每月需还款超过4500元人民币。而富士康普通员工的月薪不足5000元人民币。

  这个问题没有快速的解决办法。郑州的经济严重依赖于劳动密集型制造业,该产业以低薪闻名。这座城市位于中国城镇化水平最低的省份之一,在发展金融或互联网服务等高附加值产业方面,它还没有取得什么进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6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7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8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9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10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曾华
4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5 曾华
6 曾华
7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