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百年中共 既专制独裁又脆弱

www.creaders.net | 2021-07-02 00:34:36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江夏编译报道:美国“大西洋理事会”网站发表该会主席兼执行长肯普(Frederick Kempe)的文章说,本周年满百岁的中国共产党,代表了历史上最成功的专制独裁体制。但为什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显得如此不安呢?现时他的权威没有受到明显的挑战,中共国从没有获得过这样的国际影响力、经济或军事实力。然而,他与前任明显不同的是,加紧打压异议人士,加大对人民的技术监控,对私企实行新的控制,大力强化党的特权。

百年中共  既专制独裁又脆弱

习近平在庆祝中共建党百年大会上讲话

没有其他的专制独裁政权,能够将自己从毛泽东治下灾难性大饥荒解救出来,变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习近平清洗了官僚机构、军队、警察中贪腐的官员;对大企业加强管制;重建了基层党组织;创建了社区告密网络;向私企派遣监视干部。中共国社会从毛时代以来,从未像今天这样受到严控。

然而历史表明,习近平如果继续在国内加强镇压,在国外咄咄逼人,就必须付出代价。如中共指导经济,控制私营部门,将限制中共国未来的经济增长;党的干部坚持正统意识形态,表态向他个人效忠,将损害管理制度的灵活性;扩大国家安全范围,将导致国家更加内向、偏执;推行“战狼”民族主义,将使中共国更具攻击性,更加受到孤立。

不过近期的历史也表明,中共显示出无情的韧性,残酷的效率和灵活的意识形态。这使中共熬过了估计导致两千万人死亡的文化大革命;1989年的天安门广场大屠杀;2020年从中共国蔓延到全世界的新冠肺炎大疫症等历史时刻。

习近平的短暂成功,是专制独裁主义的胜利。他引人注目地改变了对内、对外决策,因为他相信美国和西方民主国家正相对衰败。1988年至1992年苏联及苏共的崩溃,影响了习近平的世界观,驱使他为挽救党,攫取权力而斗争。早在2018年,习近平就反思过,为什么苏共拥有200万党员时可以打败希特勒纳粹第三帝国,却在拥有2000万党员时一夕灰飞烟灭?

他认为,苏共丧失了理想和信念,并嘲笑戈尔巴乔夫的“公开化”政策允许批评苏共的路线。这清楚暗示,在习的统治下不会有这样的开放。人们只能理解,他现在急于粉碎中共国内所有可能的不同意见,并抓住一切能获得国际利益,有利于自己政治生命的机会,对抗拜登政府扭转西方民主衰落、盟国混乱的努力。

未来以中共国为代表的专制独裁资本主义,以无情的效率为号召;以美国为代表的民主资本主义,则以维护个人权利和自由为吸引力。问题是在我们的时代,以中共国和美国为代表的这两个体系,能否同意订立一系列条款,使双方能够和平竞争,有时候甚至能够合作?

面对人口下降、结构性经济低迷、不可避免的国内动荡的威胁,习近平可能只有一段历史空窗期。中共国在习的领导下不仅为抓住机遇而全速冲刺,同时也使自己陷入了一场竞赛,以决定它的许多强项是否能克服习本人引入这个系统的病态。总之,考验在于专制独裁主义最引人注目的成功故事,能否战胜自身的根本缺陷。百年历史的中国共产党,既是世界上最专制独裁的政党,也是脆弱的政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