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从滴滴上市闹剧 美中数位战全面开打

www.creaders.net | 2021-07-10 08:04:02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从滴滴上市闹剧 美中数位战全面开打

中国最大网路约车公司“滴滴出行”上周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初始股上市不到五天,就演出世界级金融闹剧,反映全球首要募资市场华尔街面对中国崛起,民营公司老闆苍白无助,以致荒腔走板。当今美中关係质变的混沌风暴中,数位安全已成美中关係新战场,未来还有更大衝突,而中国保护数位隐私与网路安全,已抢先美国之前一步。

在中国击败并并购“优步”(Uber)的滴滴出行,6月30日在纽约IPO,筹资约44亿美元,成为阿里巴巴集团2014年来美上市筹资250亿美元后,规模最大的中资IPO案。表明即使当前美中关係不睦,但美国投资人续看好潜力无穷的中国市场,愿把退休金投资中国企业,一定程度相信中国投资环境,期望赚回红利。

另方面,中资民企明知美中关係不佳,仍鼓起勇气来美上市,今年至今已36家中资来美上市,显示美国股市仍是中国大型民企集资套现的首要市场,借来美上市可增加企业含金量。

但谁都没料到,滴滴6月30日刚在纽约IPO,中国国家网信办7月2日就对滴滴祭出“网路安全审查办法”,暂停其中国新用户注册,美国国庆日当天再以滴滴“违法违规收集个人资讯”,勒令滴滴下架旗下25款App,要求“参照国家有关标准,认真整改存在的问题”。此举意味滴滴不再有新用户,市场停止成长,股价因此暴跌20%,市值蒸发140亿元,让美国投资人吓呆。

我们可从几个角度审视这件国际投资闹剧。首先,联邦证管会对中资公司上市审计门槛不高,如此不严导致美国投资人蒙受惨痛损失,求告无门,证管会须负责任。尽管滴滴遭遇中共重罚,与滴滴在中国运行没有直接关係,但证管会对中国政经变化无知与缺乏敏感度,令人慨叹,并坐视美国投资人损失,中方一弹不发就让美国人损失上百亿元,美国国会岂能无动于衷。

从滴滴上市闹剧 美中数位战全面开打

其次,“华尔街日报”与香港媒体报导,中共对滴滴动手早有蛛丝马迹,中共今年曾以“反垄断法”等惩罚滴滴、腾讯、阿里巴巴的蚂蚁金服。知情人士指中共网信办曾警告滴滴,赴美上市依规定可能须提供美方所有中国叫车用户个资,对中国国家安全与个人隐私构成威胁,“建议”延后来美上市。

但滴滴不从,赶在中共百年党庆前夕在美上市,被激怒的网信办避过七一,隔日立即痛下杀手惩罚滴滴。损失惨重的美国投资人已发起四件集体诉讼,向滴滴求偿,指后者明知上市不妥却仍上市,有诈欺背信之嫌,其中不少“爱国”华人也投资。

再次,中共用政治力干预金融投资再次吓坏国际投资界,从个人投资者到创投公司等,最后有拍板权的仍是中共。当局可用不同理由操控,无论跨国公司如阿里巴巴或滴滴,中共才是真正老闆;对国际投资者,由于中国法令与讯息不透明,任何投资都可能半途杀出程咬金中共,让外人今后投资中国可能备加提防。

中共以数位网路国家安全为由,制裁滴滴。网上盛传,滴滴数据库透露中共各部委官员加班情况,滴滴也把中国道路数据与用户个资交美国证管会,作为上市条件。谣言一出,滴滴即声明驳斥。无可否认,近年中共从川普学得教训,川普提防中国微信、抖音,担心美国消费个资落入中共手中成国安漏洞,因此祭出下架措施。但美国法治健全,微信、抖音用法律反击,迄今仍在美国发展。

中共依样学样,以保护个人隐私权进行数位安全立法,全国人大火速对企业“反垄断法”立法,今年9月将实施“数据安全法”,将国内及国际产业都列入管理。华尔街日报曾报导,中国总理李克强支持和缓管理,让企业有喘息空间,但习近平支持强硬派严控网路数据,“谁掌握数据,就有主动权”。

拜登总统6月宣布,扩大川普时代对有共军背景的中资公司自美国股市除名,期限已至,史坦普、道琼和富时罗素(FTSE Russell)7日分别剔除20多家中资公司。连串措施可看出美中两国在数位安全与高科技安全两大战场,全面开打。

川普重视中共网路数位资讯隐私与国家安全,新冠疫情后,各国为抗疫搜集个人健康与疫苗资讯,人权纪录恶劣的中共为维稳,巩固数位统治,做得尤其彻底。美方在维护个人数位隐私立法已相对落后。Politico网站报导,拜登政府迟未提出国家数据隐私的综合法案,中共却已依法取缔滴滴,白宫与国会不能再坐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7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