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要把中国踢出美元支付体系?这可是金融核战啊

www.creaders.net | 2021-08-02 14:44:57  海外华人华侨与海归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要把中国踢出美元支付体系?这可是金融核战啊

中共微信号海外华人华侨与海归:中美脱钩之势越演越烈,以至于有一个传闻也是传得沸沸扬扬——美国将把香港/大陆踢出SWIFT系统。

一直以来,中国都在试图解构美国所领导的政治经济秩序,用北斗卫星取代GPS,用C919打破波音、空客的双头垄断,用深圳上海去取代硅谷,纽约……

唯独在货币跨境支付清算体系这一金融领域的基础设施中,中国的自主化仍然寸步难行,极为依赖SWIFT。

这玩意到底是什么东西?中国若是被排除之外,会有什么样的严重后果?后台时不时能收到小伙伴们的发问。

今天,我会试着用大家都听得懂的语言解释清楚。

01

SWIFT的中文叫做环球银行间金融电讯协会,是一种电文传送网络系统,连接着全球11000 多家银行、证券机构和公司客户。

你可以把它看做是各国间结算系统的连接器,其所使用的电文标准格式,是国际金融机构之间相互交流的标准语言。

A银行用它来发出支付结算指令,B银行收到之后,就会进行相应操作,完成最终的电子支付。一笔国际汇款的到账时间,最快仅需10 分钟。

由于SWIFT高效、安全,它几乎垄断了整个跨境汇款市场。

放百余年前,中国根本就不需要这个系统。因为当时中国对外贸易的频次,非常之低。19世纪前十年,每年只有70艘洋船来华做生意,1830s 每年180艘,1840s每年300艘,平均下来,一天都不到一艘。

洋人带着白银过来,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实现现场交割。反正一年就交易那么几回,完全可以通过人肉运输来支付资金。

可是到了今天,中国对外贸易的数量,已经大到无法再继续现钞交割了。

以2014 年为例,当年中国大陆的 SWIFT 报文量高达1.05 亿笔,其中收报量 6561 万笔,发报量 3940 万笔。

这么庞大的一个交易次数,怎么通过人肉运输来进行现钞交割呢?每天来往中国的飞机+轮船,其航班次数就那么多,全部坐满了都挤不下啊。

而且这些清算金额,动不动就几千万上亿元,你怎么跨越茫茫大海运输呢,是放集装箱里头运过来吗?

且不说每次来回可能就耗半个月,遇到一场风暴,一辈子的心血就没了。所以,现钞的物理传输是极不安全,极不高效的。

如果没有电子化转账,一个国家的对外贸易就会大为萎缩,甚至退化到以货易货的地步。除了边境上的小额贸易还能够持续之外,长距离的进出口贸易基本上就算废了。

因此,SWIFT是全球贸易体系能够正常运转的关键。把一个地区踢出SWIFT,后果就相当于锁住别人的国门,直接切断了它的进出口。

伊朗就是这样。这个火药桶国家对核试验“念念不忘”,2018年,美国切断了包括伊朗央行在内的金融机构与SWIFT系统的连接,把这个石油大国被推向金融孤岛。

伊朗的贸易结算方式,一下子倒退回百余年前的原始水平。其石油出口断崖式蒸发,从260万桶/日下滑到如今的20万桶/日左右,为数十年来的最低。

据船货追踪公司Kpler,今年4月伊朗原油出口量进一步跌至7万桶/日,这个数字聊胜于无了。

02

放在以前,想要切断一个国家的进出口,只有一种方式——动用海军力量,封锁住别人的海岸线。

像两次世界大战中,德国潜艇就是英国对外贸易线的噩梦,多少英国商船葬身大海。19世纪美国打内战的时候,北方联军也是用这种方式搞垮南部。

直到今天。任何一个国家想要封锁住某个经济体的进出口生命线,就必须宣战,把军舰开到别人的家门口。

但是美国不一样。由于美元的霸权地位,美国拥有一项极为不对称的权力,只要它把人踢出SWIFT系统,被制裁的一方就相当于自我隔绝于世界。

诸位一定很好奇,为什么全世界只有美国占有这项“本领”?

首先我们要知道,SWIFT不单单支持美元的清算,它支持几乎所有货币的支付,包括人民币、欧元、日本、港币等等。

不过,SWIFT本质上是一个电文传送系统。所以,它只是清算指令的一个通道,而不是清算系统本身。

要完成整个流程,就必须跟各个国家所建立的清关系统连接。比如说,在中国是跟央行主导的大额支付系统CNAPS连接,在美国是跟纽约清算所银行同业支付系统CHIPS连接。

从这里开始,我要敲黑板划重点了:

CHIPS是全球最重要的美元支付系统,承担了95%以上的银行同业美元支付清算,每天通过CHIPS清算的资金量超过1.9万亿美元。

换句话说,全球绝大部分美元跨境支付要在纽约完成。美国只要阻止被制裁国的金融机构进入CHIPS系统,就等于切断了对方的美元支付清算通道。

我们知道,美元是最值钱的世界性货币,全球外汇储备的60%,全球跨境结算的 42%都用的美元,所以美元的收付清算在SWIFT中占据了最重要的地位。

一个武林高手,不管九阴真经练得再好,失去CHIPS系统入口就相当于被人挑断了经脉。

另外,美国还可以动员其他国家联合制裁,在各国的清算系统中把其国家代码删除。这样就不止是美元了,连欧元、日元、英镑等货币的清算支付都停用了。2017年,朝鲜就是这样被完全从SWIFT中除名。

03

那么现在就有一个问题了,如果美国真的把中国踢出SWIFT体系,会有什么样的后果?

瞧瞧我们的“老朋友”伊朗就知道了。

当年美国南北内战时,是一场工业经济体对农业经济体的战争。北方的联邦政府拥有1000艘军舰、十几万名水手,对南部近两百个港口进行了严密的海上封锁。

南方被切断了对外贸易,不管是出口棉花,还是进口生活必需品,都变得十分困难。本身食品短缺就会引发通货膨胀,南方又失去了棉花出口这一最大收入来源,财税收入岌岌可危,只能印发大量纸币来支付军饷和购买武器,最终通胀率超过70倍,经济几近崩溃。

今天伊朗的处境,就跟内战时的美国南部差不多。它们都是依靠出口大宗商品存活,只不过伊朗是用石油替换了棉花罢了(石油贸易占了伊朗GDP的一多半)。

由于被踢出SWIFT,伊朗石油美元收入剧减,预算赤字激增;通胀率一直在10%以上的区间蒙眼狂奔,菜肉蛋奶,没有哪一项东西是不涨价的。

普通人的生活根本不堪一击,四分之一的年轻劳动力失业,整个社会游走在动荡边缘。

如果美国真敢把中国踢出SWIFT,那更是毁灭性的打击。

在进口方面,中国每年进口一亿吨以上的粮食,谷物自主率尚有5%的缺口;每年还要进口5亿吨左右的石油,以满足国内7成的石油需求,维持工业体系的正常运转。

在出口方面,中国一年的出口贸易高达17万亿元,出口行业带动了1.8亿人口就业。如果以平均每户3口人计算,接近6亿人的生计跟出口有关。

按照中国这么大一个人口体量,一旦与世界贸易隔绝,社会秩序的崩裂速度简直不敢想象。中国的经济发展水平,恐怕会直接倒回到二十年前。

想想朝鲜的“自给自足”,那千疮百孔的铁锈经济,画面实在太美。

因此,把中国踢出SWIFT,无疑是对中国“宣战”。

04

不过,大家也不用过分担忧。在我看来,美国剔除中国的概率是极低的。

第一,中国是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全球唯一拥有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中国生产的221种产品,产量世界第一。

中国向全球供应了庞大的工业原材料和半成品,世界各国得以用较低的生产成本,维持工业生产,以及居民消费。

你想象一下,中国一旦从SWIFT除名,被切断了大部分进出口,也就相当于中国的工业体系从地球上消失了。

那么,美国就必须从世界各地进口替代品,其他国家能够无缝补上吗?不,集群化的水平、高素质的工人……这些都不是短时间内就能够补上去的。所以,随之而来的,一定是一个极其动荡的世界。

第二,中国有14亿人的巨大消费市场。作为美国的第三大出口地,去年中国从美国进口了8454亿元的货物。

美要把中国踢出美元支付体系?这可是金融核战啊

这里头,涉及到中西部农民、高通、波音等数以万计的利益主体。没有人买他们的东西,就一定有大量的美国企业破产倒闭,工人失业。

放世界来讲,中国一年的进出口贸易高达4.58万亿美元,是伊朗851亿美元的53倍。“失去”一个伊朗太阳照样转。“失去”中国,不亚于一场小行星撞击地球的灾难,谁都无法承受。

这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格局,让中国与美国、世界生死捆绑。除非中美从冷战变成热战,美利坚想要玉石俱碎,否则是几乎不可能发生的。

更何况,近年来美国实行“无限量宽”的货币政策,疯狂印钞。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暴发之前,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只有9000亿美元。今年3月到5月,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一下子从4.2万亿美元变成了7.1万亿美元。

而中国又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GDP占比全球超过16%,如果把中国踢出SWIFT系统,市场上对美元的需求就会大为减少,美元的贬值压力能不香吗?通胀的日子过久了,上街的美国人不就更多了吗?

所以,最大的可能性,是美国对少数特定的金融机构发动制裁,或者冻结没收某些关键人物的财产,限制中方企业进入美国证券市场融资。

即便如此,这样的杀伤力也是不容忽视的。

2014年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后,美国一直摩拳擦掌想把俄罗斯踢出SWIFT,欧洲那边打死不同意,就没搞成。

但美国也弄出了其他几个板斧:关闭俄罗斯六大银行在美融资渠道,冻结俄罗斯7 家银行发行的约50 万张信用卡和借记卡的支付功能……

市场预期急速坠崖,1515亿美元资金逃离俄罗斯,卢布贬值近50%。普京大帝的“给我二十年,还你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彻底梦碎。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财新组织的论坛上说:

由于中国在国际交易中主要依靠美元支付系统,因此很容易受到美国可能施加的制裁。我国多数金融机构和实体企业开展国际业务,主要是依靠美元支付体系。但这套支付途径是否安全,值得担忧。

“这样的事情已经发生在俄罗斯的很多企业和金融机构的身上,我们也不得不及早地预防,做好真正的应对准备,而不仅仅是精神上的应对准备”。

未雨绸缪,高度戒备,总比什么都不干要稳妥的多。

05

这两年,一直有人在吹“厉害了我的国”。一旦遇到冲突,网上就一片喊打喊杀。在我看来,这种战狼主义实在是傻得可爱。

从切断SWIFT这件事来看,你就知道中国的实力要全面赶上美国,还有多少差距要补。

第一,在对方眼里,中国的金融交易基本是裸奔,一件衣服都没穿。

给大家科普一下,SWIFT的总部虽然位于比利时,但在荷兰阿姆斯特丹、美国纽约、瑞士设立了交换中心,每个中心互联 , 实时共享所有信息。

掌控纽约中心,理论上就有了信息后门。只要老美愿意,就能够非法监控到所有以SWIFT为渠道的交易数据。

中国每一笔交易,其实都在老美的眼皮底下。全世界超过一万家银行没有秘密。

所以,不管是从经济安全还是从信息安全的角度,中国都必须尽快建立起SWIFT的替代品。

2015年10月,中国上线运营了“跨境支付系统”(CIPS),为境内外金融机构的“人民币”跨境和离岸业务提供清算服务。

如今,这个系统的直接参与者有31家、间接参与者超过800多家,覆盖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

数据看起来还可以,但是跟SWIF相比,显然还是不够的:2018年,中国的CIPS共处理各类业务144万笔,金额约3.9万亿美元。注意了,这里是一年下来的总量。与之相比的是,SWIFT平均每天传递的信息量为3131万笔,平均每天金额5.4万亿美元。

CIPS只是一座桥,流量大不大,关键还是要看人民币的国际化程度,世界各国人民是不是非常愿意持有人民币。

之前,中国持续开展双边货币互换,逐步放开资本账户,打通更多人民币回流通道,人民币的国际化程度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但相比美元的霸权地位,人民币的路还很长很长。

说到这里,你就能明白香港对于中国有多么重要了。作为全球第一大人民币离岸中心,香港绝对是人民币国际化的桥头堡。把香港搞乱了,对任何人都没有好处。

千万不要以为香港的衰退,就是上海、深圳的胜利。失去一个繁荣稳定的香港,中国取得全球领导权的时间,一定会大大滞后。

第二,中国一直以来赚的都是辛苦钱。

2019年全球前十大金融中心排名依次为:纽约、伦敦、香港、新加坡、上海、东京、北京、迪拜、深圳、悉尼。

上海挤入了前五名。看起来排名挺高,但论起世界的影响力,其实跟纽约,伦敦根本不在一个水平线上。

要知道,SWIFT全年结算额约2000万亿美元,每次结算按万分之一收取费用。这笔垄断利润,足以让每个操作中心躺着数钱。

假设纽约分到一半,单这个简单的业务,一年就有 1000亿美元到账。

而上海37万金融从业人员在外边风吹雨打,吭哧吭哧干一年,也才创造出6600亿元人民币的增加值。

两者刚好差不多。这就是地主老爷跟佃农的区别啊!上海要挑战纽约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绝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轻松当然。

这种感觉,有点像冷战时期,中国刚刚研发出了原子弹那会。

中国成为了全球第五个拥有核打击能力的国家,可以震慑住不听话的小兄弟。普通对手在咱们面前就是渣渣。但面对美、苏动辄以千计的核武器库,这种核威慑和挑战力还是不足的。

06

诸位,中美脱钩还会持续多年。从贸易战到科技战,再到金融战,中国未来的挑战还有很多。

只有掌控这个世界的话语权,掌控制定规则的权力,才能算是真正的强大。

中国一定要找准短板,韬光养晦,埋头苦干。十年不行就二十年,二十年不行就三十年。

中国人有的是定力。

如果未来有一天,中国从离不开世界,变成世界离不开中国。中国也就能够掌握真正的主动权,把一切制裁变成“反制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4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5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6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9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10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7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