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国令中概股自曝VIE结构 中共为何突然怂了?

www.creaders.net | 2021-08-07 08:08:44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令中概股自曝VIE结构 中共为何突然怂了?

在滴滴上市引发中共监管机构打击行动之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又出台规定,要求中国赴美上市公司加强披露公司结构和政府干预风险。出乎意料的是,中共随即转变口风说,对中国公司海外上市“持开放态度”。

7月30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加里·根斯勒(Gary Gensler)发布声明,对中国赴美上市公司提出严格规定,要求它们披露是否是通过VIE(可变利益实体)上市,是否面临中共政府干预带来的不确定性,以及详细的财务信息。

美国近期对中概股的监管不断升级。今年3月24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宣布,执行《外国公司问责法》,规定在美上市公司必须说明董事会中是否有中国共产党官员,并说明公司章程中是否含有中国共产党党章内容,并在年度报告中披露是否存在任何的海外安排和影响力。

《外国公司问责法》是前总统川普于去年12月签署的。该法案要求在美国交易所挂牌上市的外国公司,必须遵守美国的审计标凖,否则将面临退市。该法案引发中概股可能被集体退市的焦虑。外界舆论认为,美中金融脱钩已成定局。

不过,中共却极力反对“美中脱钩”的说法。

2020年11月,习近平在APEC会议上称,绝不会走历史回头路,不会谋求“脱钩”或是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

2020年10月30日,中财办常务副主任韩文秀称,中美彻底“脱钩根本不现实”,对双方及整个世界也都没有好处。

2020年8月17日,中共官媒《人民日报》发表《“脱钩”是误判大势的逆动》评论文章,竭力主张中美经济应该“挂钩”,而不是“脱钩”。

前中共外交官陈用林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很明显中共不想跟美国脱钩。“中国(中共)就是跟美国的合作中依附在美国身上,中国才有这么大的经济发展。中国(中共)如果离开了美国,它就吸不到血了,对它没有什么好处,所以中国(中共)无论如何都不能主张脱钩的。”

但是中共的态度又出现变化,今年7月10日中共网信办在推出新规,加强对中国公司海外上市的审查。彭博社对此评论说,在许多问题上针锋相对多年之后,北京和华盛顿在对待中概股的问题上,意见罕见达成一致。

然而,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对中概股公司提出严格披露要求之后,中共的态度又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8月1日,中共证监会发言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对中国公司海外上市持“开放态度”,希望“加强沟通”, “妥善解决在美上市中国公司监管相关问题”, 允诺提高政策和实施措施的透明度和确定性。

外界关注,中共对于赴海外上市的中国公司究竟是什么态度。

有分析认为,从海外上市给中共利益集团带来的巨额财富一窥究竟。在那些赴华尔街上市圈钱的中国公司当中,中共国企甚至军方企业不在少数。而国企是中共官僚的取款机。

根据美国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今年发布的报告,截至2021年5月5日,共有248家中国公司在美国交易所上市,总市值为2.1万亿美元。其中有八家中共央企。

这八家中共央企是:中国人寿,中石油,中石化,中国南方航空,中国铝业,中国东方航空,华能能源,中石化上海石化。

此前,还有四家中共国企在纽约上市——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香港和中海油。但是在去年12月31日,美国纽约交易所宣布,将这三家公司除牌。今年二月,纽约证券交易所决定将中海油除牌。

外界认为,通过VIE方式让中国公司在海外上市已经成为了中共权贵们攫取民众财富、并向海外转移资产的重要途径。

VIE的运作模式是这样的:一家中资企业A,想要去美国上市,但是中共不允许,于是A公司先在境外注册上市实体,成为离岸公司B,然后这个B再在中国境内开设全资子公司外企C,这个C再和最开始的A签署各种控制协议,A将所有债务和权益转移给C,最后境外上市公司B的外国股东们就可以享有中企A的收益,营运实体A就成为了上市实体B的可变利益实体。

有评论分析认为,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家族,则把VIE这种圈钱手段推到了顶峰。根据流亡美国的大陆富豪郭文贵爆料,华为、阿里巴巴、腾讯等中国重要企业,实际上都受江泽民家族控制,海外许多大公司都是被江家持有的家族基金、离岸公司等控制。

比如,2012年9月,江泽民孙子江志成联手太子党把持的红色企业“中信资本”,向阿里巴巴投资4亿美元,两年时间就赚取了超过20亿美元。而阿里巴巴正是因为在美国上市,才能迅速融资,扩大商业帝国。

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是中共三大国有油企,也被称为“三桶油”。“三桶油”先后在美国资本市场上市圈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长期把持着中国石油行业。

据《纽约时报》2014年的调查报道,周永康的三名亲属——弟媳、儿子及儿子的岳母詹敏利——曾持有或控制全国十几个省份至少37家公司的股权,其中17家公司主要从事能源投资,投资对象大多是与国有石油巨头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合资的企业。

《纽约时报》调查到的股份总值至少10亿元人民币,这个数字还不包括房地产以及海外资产。

中国公司海外上市对中共的另外一个重要意义是向国企、尤其是5G、军工等重要领域输血。

比如,路透社今年二月份报道说,联想控股的子公司“弘毅资本(Hony Capital)”正计划在纳斯达克上市,准备通过设立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在美国集资3亿美元。

联想控股隶属于中国科学院。中科院是中共控制的国家科研机构,直接服务于中共的科技和军事目的。

根据“The Wire China”今年二月报道,在2020年赴美IPO募资的35家中国公司中,至少有8家业务范围属于中共十四五规划确定攻关的“科技前沿领域”和“数字经济重点产业”。这8家中概股都是在纳斯达克上市。

在川普去年签署《外国公司问责法》之后,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Peter Navarro)说:“美国资本不应该被用来资助建设中共武器,用来杀害美国人并将美军赶出亚洲。”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动手了!习的浙系亲兵查邓家金库
2 货币战争来了 人民币恐暴跌
3 普京瞠目结舌 东方大吃一惊!
4 布林肯离开北京无中国官员送机? 真相来了
5 北大私密群聊记录流出:985的圈子,越看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目前最远的直飞国际航线即将开通
2 中国第一大忽悠,要回国了?
3 动手了!习的浙系亲兵查邓家金库
4 预警信号!中国或正准备“摊牌”
5 美国大选 义乌“押注”了:客户订100万他的
6 货币战争来了 人民币恐暴跌
7 普京瞠目结舌 东方大吃一惊!
8 检查你的钱包,这样的1美元钞票或价值$15万
9 布林肯离开北京无中国官员送机? 真相来了
10 突发:美总统参选人被捕入狱数小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俄乌战争不论输赢 习近平亲俄 胡亥
2 蔡奇执掌中枢 却是一只无牙老 胡亥
3 在帝国的落日余晖中体面处理香 湮灭之城
4 冥冥善恶终有报——回顾世纪审 流岛
5 犹太人和华裔教育孩子的特点和 汪翔
6 跳楼大赛/邓小平为什么要打倒 体育老师
7 一南京女孩被丈夫推下悬崖令人 漫漫求索
8 一个红二代的人生 望断乡路
9 去云南,请忘记大理和丽江 雪窦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误入美帝歧途的海华有救了/人 体育老师
2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3 学会和过去分手 老冬儿
4 中共国的银行会不会破产? 山蛟龙
5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6 军工复合体之出处 随意生活
7 转贴:普京明智点,滚出乌克兰 花蜜蜂
8 天下乌鸦一般黑? 南来客
9 跳楼大赛/邓小平为什么要打倒 体育老师
10 中共这次该倒大霉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