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张文宏被网暴后 中国舆论出现反转

www.creaders.net | 2021-08-16 12:53:31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张文宏被网暴后 中国舆论出现反转

中国知名防疫专家张文宏几周前发表“与病毒共存”的观点引发网民反弹,上周末又遭网民爆料,指他在复旦大学的博士论文涉嫌抄袭。这次中国的舆论却有些反转,支持张文宏的声音正在壮大,一篇疯转的文章写道,如果连专家提出“与病毒共存说”都要遭文革式讨伐,那中国只能走向与脑残与恐惧共存了。

张文宏遭举报论文抄袭复旦启动调查

中国防疫专家、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上月底因为发表“与病毒共存”的防疫观点遭网民攻击,近日又遭举报20年前的博士论文涉嫌抄袭。复旦大学研究生院8月15日表示,学校接到关于张文宏博士论文问题的举报,已启动调查,结果将及时公布。

中国官媒报道,张文宏8月16日仍出席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的工作会议。至截稿,张文宏本人尚未对论文抄袭说做出回应。

张文宏论文抄袭风波最早是由微博号“大盛说”在8月14日发出。网友发现,“大盛说”是网络大V赵盛烨的小号。赵盛烨是一位拥有370万粉丝的博主,自称是“野生大国师”,过去曾建议中共军事机构应该部属核弹炸毁地球以抗衡美国而引起争议。

此次他举报张文宏2000年的博士论文,与齐鲁理工学院的黄海南教授在1998年发表的一篇学术论文存在大量重合。对比两篇论文,张文宏论文全篇七万多字,在综述部分有约3000字与黄海南的论文重合,而并未注明为引述。

张文宏被网暴后 中国舆论出现反转

遭当局调查的中国医学专家张文宏曾表示,中国需做好“与病毒并存”的准备。(路透社视频截图)

假如张文宏都不再说话

论文剽窃的指控又再把张文宏推向了中国舆论的封口浪尖。

在上海教育业工作的林彬彬告诉记者,在他观察,相较于先前张文宏的“病毒共存说”遭网友批判,此次中国的社交媒体则出现更多力挺张文宏的声音。

“(病毒共存说)这是学术问题,也是经济问题,两派应该是讨论或是辩论,拿数据、事实和逻辑说话,而不是一方向另一方扣帽子。应该允许不同的声音。”林彬说,“这两年,总感觉国内很多人思维日益狭隘了,看到自己不喜欢的就要打倒、砸烂,反对外国人、反对和自己不同意见的同胞,然后越来越封闭。”

微博上,“保护张文宏”、“支持张文宏”成了热搜。微信上,也有一篇题为《假如张文宏都不再说话》的文章被疯转。文章写道,假如张文宏都不再说话,我们会“失去公共表达的空间、失去关于疫情防控真正有价值的讨论,还会失去真话带来的安全感。”

文章结尾写道,这种让专家都自我禁言的结果,是中国人未来不一定与病毒共存,但“一定与脑残和恐惧共存”。

张文宏被网暴后 中国舆论出现反转

与病毒共存说得罪了谁?

新冠病毒疫情自2020年初从武汉爆发以来,已在全球造成超过437万人死亡,超过两亿人确诊。

中国一直透过严格的封城、关闭边境、大规模筛检、监控等方式,达到病毒“清零”的目标。不过,近期最先现踪于印度、具有高传染力的变种病毒德尔塔(Delta)毒株突破中国的防疫网。张文宏在7月29日微博发文说,“世界上大多数病毒学家都认可这(新冠病毒)是一个常驻病毒,世界要学会与这个病毒共存”,未来选择的方式是“回归正常的生活,同时又能保障国民免于对病毒的恐惧”。

“最高当局的‘清零’的策略很清楚,所以对这种不同的声音,尤其又出自专家之口,又在名间有相当的威望,当然是相当不满的。”《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分析,从放任网络的五毛大军对张文宏进行攻击是“崇洋媚外”、“美帝走狗”,到前卫生部长高强在《人民日报》上高调称“与病毒共存”绝不可行,再到20多年前的论文被挖出遭举报,北京是要释放信息:政府的“清零”策略不容置疑。

“一方面枪打出头鸟,另一方面对其他人也造成一种寒蝉效应,很大的威摄。”胡平说。

事实上,科学杂志《自然》今年2月发表的文章中,询问了全球100多名免疫学家、病毒学家和卫生专家,新冠病毒能否根除?近90%的受访者说“不能”。他们的说法与张文宏的看法相似,都认为有证据表明,新冠病毒可能会成为地方性病毒,并继续在世界各地传播。

“到时候我们要开放,打过疫苗的人可以进来,但也还是必定会有病例可以进来的。到时候,因为我们可能多数人都接种过疫苗了,所以病毒引起的风险会降级到H1N1的流感,致死率会不断下降,然后群体免疫不断展开。”这是张文宏今年四月在公开演讲中,向中国大众解释的一段发言,如今又再次在社媒上传开。张文宏的专业背景及平易近人的口吻,让他自疫情爆发以来受到不少公众信任。

微博用户“奔跑中的邱先生”写道:武汉人没有保护好李医生,上海人一定保护好张医生。”

(记者:唐家婕 责编:何平  网编: 洪伟 )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10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