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一个古董“QQ 头像”,怎么卖到 4500 万?

www.creaders.net | 2021-08-16 16:47:53  搜狐 黄智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35 年,你会用脑机接口接入由全球科技巨头联合打造的元宇宙“天堂岛”,在刚供完第二期的虚拟商品房里,饶有兴味看着最流行的全息鉴宝影片《拍宝》。

AI 主持人王刚的全息卡通形象站在你面前,介绍下一件宝物。

“接下来这件宝物,是出自互联网混沌期(2022 年)的艺术家 Qin3% 之手,《马斯克的微笑》!

《马斯克的微笑》是用古代的 GIF 技术制作的 NFT,用 256 位色还原了马斯克登上月球的喜悦瞬间,整件藏品动中有静,经研究马斯克教的学者鉴定,有着极高的历史价值。”

这些对未来的幻想听起来很荒诞,但与飞行汽车相比,一个由加密算法构成的虚拟世界也许更接近真实的未来。

"这个世界疯掉了"

一年前如果你和朋友聊天提到 NFT,大家可能会以为你是个科技盲,还会好心地纠正你:“坐地铁用的那个叫 NFC,不是 NFT。”

一年后,NFT 彻底冲破加密货币的小圈子,跻身进入科技公司、快消品牌的 PPT 热词榜 TOP10。

引爆这场“看不起、看不懂、赶不上”数字浪潮的导火线,就是这幅画。

这幅画的作家 Beeple 是知名的数字艺术家,从 2006 年开始,Beeple 每天都会完成一幅插画发布到社交网络上,这个“Everyday”计划一直到现在都未尝断更。

Beeple 将前 5000 天的作品拼接在了一起,制作了这一幅“Everydays -The First 5000 Days”,通过佳士得拍卖行进行拍卖。

这是这间拥有 250 年历史的拍卖行第一次拍卖数字化的非实物作品,而拍卖价格也是一出道即巅峰—— 6934 万美元(约 4.5 亿人民币),是目前在世艺术家中第三昂贵的作品。

“Everydays -The First 5000 Days”与前两幅作品不同,数千万美元得到不是一个看得见摸得着的画,而是一个带数字证书的 JPG 图片,大小约为 304.38MB。

翻译:我看不懂,但我大受震撼

真金白银一夜之间变成了一个个字符在网络上流动,听起来就非常赛博朋克,NFT 艺术市场的疯狂,连 Beeple 自己都看不懂。

这些 NFT 可以在 Opensea 等交易市场上自由交易,走进这些交易市场就像走进了一个亚次元文化艺术馆,你看不懂它们的艺术,更看不懂它们的价格。

这些看起来像是 QQ 头像的 8 位像素图叫做 CryptoPunk,是目前自由市场里名气最大的收藏品之一。

CryptoPunk 是一个系列作品名,每个 CryptoPunk 都是由算法生成的 24X24 像素图像,一共有 10000 个,其性别、外观、穿着甚至物种都是由算法随机组合生成,具有唯一性。

这种差异性不仅体现在视觉上,也体现在价格上——越帅气、越离奇,价格也随之水涨船高。

前 12 名只有一个人类,其他都是外星人、僵尸和猿人

这是 CryptoPunk 中卖得最贵的 12 个图片,其中榜首的编号 #7804 售价达到了 757 万美元。如果你成为这万分之一,最便宜的一个 CryptoPunk 也要价 15 万美金。

根据 DappRadar 统计的数据,目前 CryptoPunk 系列的总价值已经超过了 6.8 亿美元。

Jay-Z 认为这个 CryptoPunk 就是他本人

和“Everydays -The First 5000 Days”一样,当你用大把的钞票换成加密货币,购得一个 CryptoPunk,那么你将得到这张图片的数字所有权,这时候你就可以……将它用作为你的 Twitter、微博、微信头像。

你拥有了这张图片,它永远属于你,如果你愿意,它就是你在这个由 0 和 1 组成的互联网世界里的化身(Avatar)。

买一个头像,还是租一个?

2017 年 6 月发布的 CryptoPunk 是第一批以太区块链 NFT,由美国的 Larva Labs 开发。

在发行之初他们将数量定在了 10000 个(6039 个雄性和 3840 个雌性),由于 CryptoPunk 的生成基于区块链技术,CryptoPunk 有了有别于其他网络图片的数字稀缺性——每一只都是独一无二且绝无仅有。

“拥有一张图片”,这个概念对当时的互联网来说还是太过于超前,在 NFT 出现之前,虚拟世界里最接近这个概念的只有数字版权。

你可以复制无数张 #7804 的照片,也可以将它发给你的朋友,这些看起来和 #7804 一样的照片保存在你的磁盘里,但你不曾拥有它,你只是在使用它,甚至有可能你的行为是侵权的。

在认同 NFT 产权价值的数字收藏家看来,如果你想要使用一个 NFT,最好的办法就是将它买下来据为己有,其次是租用它。

正在出租的"头牌"

如果你很喜欢 CryptoPunk 的图像,但是又负担不起它昂贵的价格,而且不想背负“盗窃”的骂名,你可以试试 CryptoPunk.Rent 的租用 NFT 服务。

CryptoPunk.Rent 可以让用户以少得多的价格获得一个 CryptoPunk 的短期使用权(最多 99 天),在租赁期内,你可以尽情使用这个朋克头在网络上冲浪,彰显个性。

除了 CryptoPunk,其他的 NFT 也可以通过这个概念“租赁”出去。

每件 NFT 都标明了租金和押金

reNFT 平台是首个提出租赁 NFT 概念的交易平台,在 reNFT 网站上你可以很简单的租借或者出租一个 NFT,选择好租用的时间,支付一定数额的押金和租金, 便可以实现虚拟资产的转移。

然而,这种租赁服务也存在着很大的风险。

由于每笔交易都会在区块链上记账,租出去 NFT 的都是切实归属于租客,如果在租赁期这个 NFT 价值大涨,甚至超过押金的数额,要是租客不归还,没人能帮你找回你心爱的数字藏品。

这意味着,在享受去中心化带来的便利同时,你也要承担它的风险。

有唯一性的证书、可交易甚至可租赁,虚拟的 NFT 被赋予了越来越多的实质性意义,不过这一切的讨论,都基于一个事先拟定的事实前提:认同数字藏品的所有权。

如果你坚持要将一张“#7804 的复制品”设为你的头像,事实上并没有什么人来找你的麻烦。

懂行的人也许知道你不是这张价值不菲的图片之主,但这又有什么关系呢?

这也是 NFT 需要面对的下一个问题:拥有了,然后呢?

目前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构建一个 Metaverse(元宇宙)来让人放置这些昂贵的收藏品,在此之前,NFT 还很难建立起一个被大众认同的价值共识,它有点像 16 世纪狂热的荷兰人眼里的郁金香,美丽、诱人而脆弱。

NFT 让数字艺术品泛滥?

加密货币的爆发催生了一群隐形的“在线富豪”,他们和现实中的富豪一样有投资和理财的需求,只不过他们用的是一串串的字符码。

NFT 的数字稀缺性让很多人意识到数字艺术品的收藏意义,数字艺术品迎来了一次爆发。

CryptoPunk 的成功让很多“艺术家”看到了 NFT 财富密码:个性、随机性和唯一性。

例如 Bored Ape Yacht Club(无聊猿游艇俱乐部)是 CryptoPunk 之后较为成功的系列 NFT 作品。

价格单位:以太坊

同样是采用了限定 10000 只、每只随机外观的概念制作,目前这样一只个性“猿”在二级市场的售价也达到上万甚至数十万美元。

不过,随着这些当红的 NFT 的市场价值暴涨,NFT 想讲的“数字艺术”故事开始变味。

稀缺性就是价值吗?

CrtptoPunk 和 BAYC 的成功模式被越来越多人模仿,出现了很多雷同的作品,在视觉呈现和命名上对前者的模仿毫不避忌,与其说是艺术品,不如说是按照成功模式打造的商品。

NFT 让收藏艺术品变得前所未有的容易,每个人都能够将自己的照片、视频制作成 NFT,但这也模糊了艺术的边界。

什么样的 NFT 才能被称之为艺术品?用哪种货币体系决定一件艺术品的收藏价值?目前还没有人能给出一个确切的答案。

可以肯定的是,将 NFT 作为一个稳定的艺术品投资以取代现实的金融投资,显然一切都还为期太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