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李克强和温家宝 相隔十年相似的“迟到”

www.creaders.net | 2021-08-22 18:22:55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月16日召开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17日参加由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召开的中央财经委第十次会议,18日至19日赴今夏遭遇特大暴雨灾害的河南视察。

李克强和温家宝 相隔十年相似的“迟到”

在河南,李克强不仅到因为雨水倒灌导致14人死亡的郑州地铁5号线隧道现场,还踩着淤泥了解受灾农田情况以及灾民家中情况,并强调“对失职渎职行为要问责追责”,要“给社会一个交代”。

中共建政以来,从1966年周恩来三赴(河北)邢台震区,到2008年5月12(四川)汶川特大地震时温家宝一个多小时候就奔赴赶赴灾区,再到2015年8月16日李克强从北戴河直接到天津开发区大爆炸现场“部署善后处置工作”。中国总理的政治角色中,一向包含“救灾总指挥”这一形象。

2013年4月20日中国四川雅安发生7.0级地震,李克强第一次以总理身份当天奔赴灾区,至今八年多时间,李克强至少六次奔赴各种灾区现场,并为此获得舆论的普遍肯定和好评。不过今年因为河南7·20特大暴雨灾害发生近一个月后,李克强方才到现场,招致舆论批评为“姗姗来迟”。

回看李克强就任总理以来,2013年4月20日中国四川雅安7·0级地震李克强是当天离京赴灾区;2014年8月3日云南鲁甸6.5级地震李克强是次日到达现场;2015年8月12日23点34分的天津港危化品仓库爆炸事故,正在北戴河休假的李克强8月16日直接到天津开发区大爆炸现场“部署善后处置工作”;2016年7月开始,中国长江中下游持续大暴雨,当年7月5日至6日李克强30小时“转战”赴安徽、湖南、湖北3省汛区现场指挥防汛救灾。

参考前例可以看出,灾情发生时,身为总理的李克强几乎都是在关键时刻赶赴现场。他显然不会因为休假而延迟对社会性灾难事件的处理速度。这次河南特大暴雨造成的灾害,李克强晚到近一个月应该是有不为外人道的理由,让其优先处理其他事项。比如今年的北戴河休假,中共新老高层或对明年二十大人事安排有非正式交流沟通,身为中国国务院总理兼中共中央政治局七常委之一的李克强,显然不能缺席这样的场合。

不过按照中共一贯对敏感信息秘而不宣的处理手法,这个推测虽然符合中共的政治逻辑,但是无法得到官方消息印证。

其实不止李克强,十年前的2011年7月,李克强的前任温家宝身上曾发生过类似的现象。

北京时间2011年7月23日晚上8时30分05秒,甬温线浙江省温州市瓯江特大桥上,由北京南站开往福州站的D301次列车与前方由杭州站开往福州南站的D3115次列车发生同向追尾事故,后车D301次四节车厢坠桥。据官方公布,事故造成40人死亡、172人受伤。在以往中国社会的重大自然灾害或安全事故后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的时任中国总理温家宝,却在事故发生的第六天才赶到温州慰问事故遇难者家属。

当年的7月28日,温家宝解释自己在事故发生第六天才到现场是因为生病,“11天在病床上,今天医生才勉强允许我出行。”他说。

但是外界根据公开信息很快发现,温家宝当年7月18日在人民大会堂与伊拉克总理马利基举行会谈;7月19日主持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领导小组会议;7月2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7月21日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喀麦隆总统比亚,同一天,时任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召开有中共党外人士座谈会,温家宝在该次会议上通报2011年上半年中国经济情况以及下半年的经济考量;7月24日,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前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率领的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7月27日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严肃认真调查“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原因,依法追究责任。温家宝当时说,了解导致事故的真正原因及判断谁应该对事故负责任非常重要。

所以,当时的舆论对于温家宝自称的“11天在病床上”表示质疑和不满。当时的事件真相是什么至今一直没有明确答案,温家宝为何要说一个和事实有矛盾的理由也至今无解。外界唯一能猜的是,当时中共内部有何敏感事件阻止了温家宝及时奔赴事故现象的脚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2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