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自嗨太可笑 美国持续追打北京痛脚

www.creaders.net | 2021-09-13 09:47:18  世界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中两国紧张关係不断探底之际,拜登总统时隔七个月,9日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第二次通话,试图防止两国关係进一步恶化,导致衝突。习近平则以宋朝诗人陆游的《游山西村》诗句“山重水複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表达让双方关係重回正轨的愿望。不过,由于两国激烈竞争已是大势所趋,拜习通话或许能产生“护栏”作用,距“柳暗花明”还很远。

今年2月拜登与习近平首次通话,习近平曾说改善两国关係是“唯一正确选择”,但话音未落,两国最高级别外交官就在阿拉斯加会谈中对著电视镜头,充满敌意地大吵一场;此后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薛曼访问天津受冷遇,无功而返;气候问题特使、前国务卿柯瑞先后访问上海、天津,中方与谈层级虽不低,却未取得任何实际进展,说明中国在反美意识高涨下,北京声称要改善与美国关係,只是策略运用,企图把两国关係恶化的原因归咎美国。

习近平此次与拜登通话再度提出,“中美关係不是一道是否搞好的选择题,而是一道如何搞好的必答题”。和他2017年向前总统川普说的中美“有一千条理由把两国关係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两国关係搞坏”一样,都是檯面上的漂亮话,然而搞砸过去40年来两国建立的友好关係者,不是别人,中外许多评论都指向习近平。

当年邓小平认识到中国改革开放要获成功,改善中美关係是重中之重。他提出对美政策16字箴言 ,在江泽民、胡锦涛时代都延续奉行;但习近平一上台就放弃邓的“韬光养晦”策略,奉行毛泽东的“斗争哲学”,不仅国际问题上处处以战狼姿态出现,在人权、法治诸领域更倒退。

习近平自嗨太可笑 美国持续追打北京痛脚

尤其北京违背中英联合声明,蚕食香港的“一国两制”,制定国安法,以国家安全名义大举逮捕香港民主人士;在新疆关押上百万维吾尔人,强制性劳动改造,让中共专制政权本质在世人面前曝露无遗。

亲中人士把美中关係恶化,归因川普政府发动贸易战。但回溯双方做法,谁埋下的衝突因素更多,中共藉美国友善扶持战略忽悠,续推动反美意识,企图取代美国地位。拜习通话后许多“爱国粉红”和五毛还在嘲讽,拜登和美国认怂服输了,有求于中国,由此可见一斑。

习近平或许期待拜登能改变川普对中国“不信任且查核”政策,让中国获喘息机会,未料拜登政府推动民主同盟,与盟友共同应对专制的中共,继续祭出制裁措施,更有实质杀伤力。各国接续派军舰到南海维护航行自由,使北京愈陷孤立,非理性战狼风格几乎到不顾外交礼仪地步。

此次拜登致电习近平,中国外长王毅解读“具特殊意义”,党媒不断扩大解读通话的重要性。然而不容忽视,通话大背景是美国终结20年阿富汗战争,开始腾出手全力应对中俄,也意识到美中军事摩擦衝突机会升高。

另一原因是拜登政府多个场合与中方官员接触,但中共为对内宣传而表现强硬姿态,无意认真谈外交,变相为表演给上级和民众看的读稿机。美方认为“中方做法并不是负责任方式”,让拜登意识到元首外交的必要性。

习近平自嗨太可笑 美国持续追打北京痛脚

拜习通话想建立预防机制,强化危机管控,避免衝突。与其说是向北京示弱,毋宁说是试图给北京提醒,要北京勿错估形势,自认东升西降、时与势站在中国一边(习近平语)。正如白宫资深官员说,在与普世民主价值相关的香港、西藏、新疆及台湾议题上,即使中国认为美国“干涉内政”,拜登政府也不会退让。

拜习通话后,美方三个后续动作都在踩北京痛脚,敲打用意明显一,白宫发言人莎奇透露,拜登与习近平短短90分钟通话,曾讨论新冠病毒溯源调查,显示美国不放弃追责。

二,尽管拜登重申美国“一中政策”不变,次日美方就透过英国“金融时报”披露,美国正慎重考虑将台湾在美国代表机构“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TECRO),更名为“台湾代表处”(Taiwan Representative Office),美台高层已在华府面对面会谈。这将是美国与中华民国1979年断交以来,双方关係最具象徵意义的进展。

三,拜登政府正考虑依美国贸易法第301条款,对中国的贸易补贴展开调查,结果可能导致对中国进口商品实施新制裁。美方主动披露上述信息意在告诫北京,美国手中有很多牌可打,期待一次通话就让两国关係柳暗花明,未免一厢情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8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9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10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