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台湾、中共申请加入CPTPP 胜算各几许?

www.creaders.net | 2021-09-23 10:38:23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湾、中共申请加入CPTPP 胜算各几许?

王赫评论文章:9月22日,台湾经济部表示,台湾已正式递出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申请。之前6天,中共书面申请加入CPTPP。2016年蔡英文就职以来,两岸官方关系冻结,中共打压日甚。现在两岸均申请加入CPTPP,不仅两岸之间有抗衡,亦影响到两岸各与CPTPP现有11个成员国之关系,以及与美、英(6月2日,CPTPP决定正式就英国加入启动谈判)等国之关系。

中共设重围,台湾几成“孤岛”

多年来,中共推行自由贸易区战略(2007年上升为国家战略,2012年十八大提出要加快实施自贸区战略,近年则提自贸区升级战略)。2002年,中共达成第一个自由贸易协定;目前,已同2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19个自由贸易协定。2012年自贸易伙伴占大陆对外贸易总额的比重为12.3%,2020年已接近35%。2020年,疫情突起,大陆和非自由贸易伙伴的贸易额增长0.8%,同自由贸易伙伴的贸易额增长则为3.2%;2020年,大陆吸引的外资84%来自自由贸易伙伴,大陆对外投资的近70%也是投向自由贸易伙伴。自由贸易协定对稳定大陆的外贸外资基本盘“作用非常显着。”中共目标是形成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

但是,中共对台湾开拓双边或加入多边自贸协定,极力阻扰(中共一贯说辞是:台湾参与区域经济合作,必须以一个中国原则为前提;坚决反对其建交国与台湾商签具有主权意涵和官方性质的协议)。迄今,台湾的自由贸易伙伴屈指可数:中南美洲邦交五国(巴拿马、危地马拉、尼加拉瓜、萨尔瓦多及洪都拉斯,此五国占台湾出口不到1%),再加新西兰、新加坡。

中国阻挡台湾参与区域经济整合,目的是对台进行经济吸附(见表1),逼迫台湾当局承认“九二共识”。1978年两岸贸易额仅0.5亿美元,2020年已猛增到2600亿(中共海关数据)。2020年,根据台湾官方数据,台湾对大陆(含香港)出口额达1514.52亿美元,占台湾总出口额的43.9%,自大陆(含香港)进口647.79亿美元,占台湾总进口额的22.6%;若扣除台湾对大陆(含香港)的贸易顺差866.73亿美元,台湾进出口贸易则出现逆差。由此可见,大陆对台湾的经济影响力非同寻常。

台湾、中共申请加入CPTPP 胜算各几许?

为抵御中共的经济统战,台湾的李登辉政府和蔡英文政府先后出台“南向政策”和“新南向政策”,推动台商海外投资往东南亚转移,成效并非显着;而风起云涌的自由贸易区浪潮,由于中共设置的重重障碍,台湾又被排除在外。2008年马英九当选后提出加入TPP(CPTPP前身),2016年蔡英文上台提出“积极参与”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2020年11月15日,中共等15个缔约方正式签约,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区。根据台湾经济部门数据,台湾与RCEP成员之间的贸易占贸易总量的59%,投资额则占对外投资总量的65%),也都无功而返。

在这种情形下,台湾把加入CPTPP视为突出重围的一场血战,颇有悲壮色彩。

表1:两岸贸易统计表

单位:亿美元

台湾、中共申请加入CPTPP 胜算各几许?

资料来源:中共海关总署

中共胜算几何?

对中共而言,其有利、不利之处各有两条。有利之一,大陆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制造业国、最大货物贸易国、第二大进口国,是世界上130多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经济诱惑力甚大。有利之二,CPTPP的11个成员国中,不仅有7国是RCEP成员国(文莱、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日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而且多国与中共签有自贸协定。新加坡(明年CPTPP轮值主席国)等已表达支持立场。

不利之一,CPTPP是当今最高标准的自贸协定,在知识产权、国有企业、劳工、环境等等方面都有严格条款,而这些恰恰又是中共的软肋。CPTPP不大可能为中共降低标准,而中共如果按照标准整改,那可要伤筋动骨,像加入WTO一样是个庞大工程,并且虚假承诺那一套被识破后恐怕再难耍了。中共口头说要“以对外开放倒逼改革”,实际就可能是另一回事了。

不利之二,加入CPTPP得十一个成员国一致通过,而其中的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都分别跟中共关系紧张。中共要缓和关系,就得收起“战狼外交”那套,这又要自己打自己的脸了,而中共正鼓吹进入“新时代”、“强起来”了,转弯不是个容易的事。

彭博社最近发文分析了中共加入CPTPP的四种可能:(一)协议的11个成员国干脆拒绝中共加入;(二)中共开始入世程序,但其竞标最终在未来几年停滞不前;(三)北京通过说服成员降低他们的标准来勉强达成该协议;(四)北京在对其经济进行根本性结构性改革后加入该协议。

目前情况看,第二种可能性最大。

台湾胜算几许?

台湾加入CPTPP,其有利条件主要是两条。其一,台湾属发达经济体,台湾与目前CPTPP的高标准规则有较高相容性,市场自由度较高。经贸谈判高层官员表示,为符合CPTPP高标准规范,台湾准备多年检视法规落差,目前困难度高法条已修订完,“只剩少数一两条”,现在提出申请是很自然的事情。

其二,国际大环境对台较为有利。去年12月,台湾外交部表示,中华民国目前与11个CPTPP成员国刻正进行非正式的咨商程序,各会员国皆已清楚了解台湾争取入会的决心与步骤,态度均相当正面。尤其,台湾的高端芯片制造业在全球具有绝对优势,凸显台湾在全球供应链的战略地位,CPTPP的领头羊和今年轮值主席国日本,以及美、欧,都力挺台湾、力抗中共。

台湾的主要不利条件,一个是岛内政治纷争,对台湾加入CPTPP冲击较大。因为加入CPTPP必定要做出一些让步(诸如农业、汽机车产业降关税,接受日本核食等等),但这需要克服政治上的困难。另一个是中共的阻挡。CPTPP的11个成员国都与中共建交,中共会利用这一政治优势,再加上其经济优势,对台进行封杀。

综合比较台湾的有利条件和不利条件,台湾加入CPTPP的可能性,笔者认为还是存在的,但这需要台湾当局和民众在如下两个方向上做出成绩:

第一,岛内团结,凝聚共识,抵制中共在岛内的分裂、煽动、捣乱。

第二,“以小事大以智”,顺应国际形势,既与CPTPP成员国加强沟通,又在共同价值观的基础上,与日、澳、英、美、欧等进一步协调。

总之,一句话,天助自助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