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孟晚舟获释传递出何种信息?

www.creaders.net | 2021-09-26 10:21:40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孟晚舟获释传递出何种信息?

近三年来被软禁在温哥华住家中的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获释返回中国。孟晚舟周六在深圳机场受到英雄般的热烈欢迎。中国媒体转播了孟晚舟抵达机场后身着一袭红裙向镜头挥手的画面,近6000万人在电视前观看直播。

孟晚舟在机场发表感言称:“感谢伟大的祖国和人民,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感谢所有关注和关心我的人。作为一名普通的中国公民,遭遇这样的困境,滞留异国他乡三年,我无时无刻不感受到党、祖国还有人民的关爱与温暖。习主席关心我们每一位中国公民的安危,同样也把我的事情挂在心上,让我深受感动。”孟晚舟在感言最后表示:“如果信念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周六称,“事实早已充分证明,这是一起针对中国公民的政治迫害事件,目的是打压中国的高技术企业。对孟晚舟女士所谓‘欺诈’的指控纯属捏造。”她还指美国、加拿大所作所为是典型的“任意拘押”。

华春莹还在推特上贴出了孟晚舟脚踝戴着及摘下电子脚镣的对比照写道:“欢迎回家! 1030天。正义获胜。”

美联社指出,中国官方电视台对孟晚舟返国进行转播,凸显出北京意图将她的案件与中国民族主义及中国在全球经济和政治崛起作联系。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官媒将孟晚舟的回归渲染为国家和党对西方世界的胜利时,对于中国是以两名加拿大人作为交换的事实闭口不提。

孟晚舟获释传递出何种信息?

据澎湃新闻报道,斯帕弗和康明凯是以身患疾病为由申请取保候审

“人质外交”的一次胜利?

在加拿大法官24日签署孟晚舟的释放令并取消保释条件的不久后,加拿大商人迈克尔·斯帕弗(Michael Spavor)和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也在中国获释。

据澎湃新闻26日晚些时候报道,两人是以身患疾病为由申请取保候审。“经中国有关部门确认和专业医疗机构诊断,并由加拿大驻华大使提供担保,相关部门分别对两名被告人依法作出批准取保候审的决定和中止审理案件的裁定。”

斯帕弗和康明凯在周六上午返抵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卡里加里机场的停机坪拥抱二人。

康明凯和斯帕弗于2018年孟晚舟被捕后不久在中国被拘留,此后一直被隔离关押。今年8月,中国法院裁定斯帕弗犯有为境外刺探丶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判处他11年有期徒刑。外界认为两人被捕原因是中国对孟晚舟案的报复行动,借此向渥太华施压。加拿大及其他西方国家皆指责北京的“人质外交”,但中国始终否认这两起案件与孟晚舟案有关,并称针对华为和孟晚舟的控诉是出于政治动机,意在阻碍中国的经济和技术发展。

明显消瘦的康明凯在机场与妻子和姐姐重逢。他表示:“回到加拿大真是太棒了,非常感谢为我们两人归国努力付出的所有人。”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称:“这两人经历了难以想象的磨难。在过去1000天里,他们表现出的力量、坚毅和风度令我们都受到鼓舞。”

孟晚舟获释正值美国总统拜登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试图缓和中美紧张局势之际。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声明中表示,在加拿大公民斯帕弗和康明凯遭到中国任意拘留两年半后,美国与国际社会皆欢迎中国当局释放二人的决定。

加拿大前驻华大使赵朴(Guy Saint-Jacques)对两人返回加拿大感到雀跃。他认为,中国显然非常渴望带回孟晚舟,以至于放弃了逮捕两名加拿大人所使用的借口。“他们(中国)必须承认,他们的名誉已受到严重损害。”

赵朴对美联社称:“中国共产党内出现怨言,有人问‘习近平,我们要走向何方?我们制造太多的敌人。为何要与加拿大、澳大利亚这样的国家为敌?’”他认为,中国未来在使用“人质外交”前将会三思。

“北京赢了”

也有西方外交官和人权组织认为,中国共产党在此次“人质外交”中取得了成功。虽然中国不断声称两名加拿大人被捕与孟晚舟案无关,但在西方外交人士以及人权团体眼中,过去48小时中发生的一切证明情况正好相反。

人权观察中国部主任索菲·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对德广联(ARD)表示,两名加拿大人在孟晚舟的软禁结束后也跟着获释,显示出“中国领导层随时准备用无辜之人作为筹码,在其他国家获得想要的东西。这是一个令人担忧的发展”。

台湾中时新闻网也引述中华战略学会研究员张竞指出,孟晚舟获释经过外交斡旋、政治协商与法律攻防后,西方司法体系的程序正义、独立运作与公正裁决,信誉扫地程度相当严重,西方司法成为国际舞台强权政治政策工具,其实是相当得不偿失。

德国《明镜周刊》周六分析道,不仅是对美国和加拿大,对所有寻找与现代中国正确打交道模式的政府而言,两名加拿大公民获释这个好消息的背后也传递了一个令人不安的信息:“人质外交正在奏效。因为无论如何,北京已在这场争端中获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