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曾经的“中国首善”陈光标 为何不再高调了?

www.creaders.net | 2021-09-26 18:19:49  嘈坊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曾经的“中国首善”陈光标,为何不再高调了?

  2015年4月7日,曹德旺做客《总裁在线》。

  主持人问:还有另外一个中国人,他也到美国做慈善,您知道吗?

  曹德旺:呵,你说的是陈光标吧?

  而曹总的话陈光标没有听,时光荏苒,不过一年时间,所说的事也一一在他身上应验。

  2016年9月,《财新周刊》的一篇名为《再看陈光标》的文章,

  彻底将他“中国首善”的假面摘了下来。

曾经的“中国首善”陈光标 为何不再高调了?

  在文章里,陈光标“数罪并罚”,被爆出“倒卖拆迁项目赚差价、慈善资金注水、靠着与大人物的合照骗钱、骗名、骗项目,甚至私自刻用公章”等黑料。

  陈光标傻了、呆了、抓耳挠腮,以至于在三天后,他火速安排上了记者发布会。

  就所有的问题做了回应,是“首善”还是“首骗”,陈光标第一次将所有故事搬上了台面。

  那时的陈光标,早已没了往日的自信和笃定。

  在2008年之前,陈光标还是一个极具新闻性的慈善人,

  他是2008年首批赶到汶川地震灾后现场的慈善家,每逢捐款,陈光标必定先通知记者,

  相比于其他慈善家的低调,他近乎夸张的行为、怪招频出的新闻,

  让陈光标一度成为世人津津乐道的“名人故事”,

  甚至被人戏称为“标哥”。

  但自从2016年之后,陈光标“消失了”,直到2020年才又有了他的消息。

  只不过这一次却是回光返照。

  曾经那个以上头条为乐趣、博眼球的“中国首善”被拍倒在历史的沙滩上,

  陈光标的面具被《财新周刊》以一种近乎“残忍”的方式取下。

  果然,谎言终究会被时间击破。

  让我们走进陈光标。

  01

  在安徽与苏北的交界,有一个地方名叫“泗洪”。

  极度贫困,而这便是陈光标的家乡。

  1968年,陈光标降生在江苏泗洪县的一个农民家庭里,

  据他所言,陈家相当穷,简直与少年时期的朱元璋有得一拼。

  自打生下以来,直到10岁之前,陈光标的碗里稀饭都少得可怜,更别说散发香味的肉了,

  2岁那年,陈光标碗里的稀饭才突然多了一点,后来他才得知:

  其实家里有5个孩子,但因为穷,一个哥哥、一个姐姐先后被饿死。

  那时,吃得上饭已经是他活下去的唯一愿望。

  在其他孩子能够“大摇大摆”地上学,简朴生活时,陈光标便已开始养活自己。

  为了挣够那1块8毛钱的学费,年仅10岁的陈光标就已经开始“经商了”。

  那时候县城里条件也差,十分缺乏自来水,城里人想要喝水都要去路边的水摊上买。

  而陈光标正是摸到了窍门,挑着两个小桶从三四十米深的井中提水,

  然后走到离家1.5公里的集镇上去卖。

  在其他水摊还经营“一分一碗,再喝再买”的路数时,陈光标却搞起了“一分随便喝”的经营模式。

  销路瞬间暴涨,凭着苦、累,一天就能赚成年人半天的工资:两三毛钱。

  别看这点钱微不足道,却挣够了他上学的钱。

  当年在他的小水摊,还曾为一位老师免费端上过三碗凉水。

  当那位老师执意掏出两毛钱,鼓励他好好读书,这件微不足道的小事让他几次从梦中笑着醒来。

  而这段“经商”经历,也让陈光标小儿成名,过早的摸清了赚钱的门路:要想赚大钱,就不该计较得失。

  这句“不计较得失”似乎也成了他经年之后的铺垫:为了赚大钱,就要花更多的钱铺名利路。

  卖水赚了钱后,陈光标又开始琢磨新的生意。

  15岁那年,他又将目光盯上了“冰棍”,

  在那几年,雪糕生意新奇、利润高,于是陈光标开始批发雪糕,拿到县城里卖。

  不过冰棒生意却“日落西山”,再没了水摊的销售成绩。

  后来陈光标总结自己的失败经验时,是这样说的:不是卖的不好,而是身边总有一些眼巴巴瞅着雪糕的小孩,自己看着心疼,就主动把雪糕送给他们。

  赔钱赚吆喝的陈光标没能赚多少钱,反而赔了。

  之后,他又做起贩粮的生意,每到周六日,邻居总能听见拖拉机“哒哒”的声响,一准能猜到这是陈光标又去做买卖了。

  一次能挣300块钱的贩粮买卖,让17岁的陈光标,成为了全乡第一个“少年万元户”。

  谁都想不到,那个从小没吃过饱饭、身高一米六几的小个子,会如此成功。

  结果,还没等陈光标将这笔钱存起来,一个更大的“教训”接踵而至。

  赚钱之后的他又碰上了一个绝好的机会:与外乡人合作操持棉鞋生意,这在当年也绝对是乡里的独一份。

  而手里有笔闲钱的陈光标,心勇胆大,一股脑的将手里的3万元全部投了出去。

  本想狠狠赚一笔的陈光标,在收到货的那一刻,傻眼了。

  那批货是鞋不假,但鞋底全都是硬纸板糊的,根本卖不出去。

  于是陈光标在血泪中上了“人生第一堂课”。

  没了钱、丢了面子,陈光标在自责中血本无归。

  但也是那一年,陈光标找到了人生中第二个目标:考大学。

  结果他还真的考上了南京中医院学院,变成了含金量极高的大学生。

  大学四年过后,陈光标一溜烟的被分配到医院,当上了医生。

  有人说:“陈家的小儿子真争气,老陈家祖坟冒青烟了。”

  三代贫农,出了一个大学生,还当上了医生。

  但陈光标却十分不满意,直言自己没上大学生就已经成了“万元户”,如今变成了高学历,却越混越差。

  于是,他果断辞去了铁饭碗,在南京寻找“发财大梦”。

  02

  1995年的夏天,莽撞“下海”的陈光标,白天上街寻找发财机会,晚上则睡在不见天日的地下室里。

  一天在街上“流浪”时,陈光标被一群人吸引了。

  这群人围着一台设备叽喳不停,不时还传来惊呼声。

  等到他走近一看,才明白是怎么一回事:原来这是一台耳穴病探测仪,只需要把两个电极夹在耳朵上,就能测出身体上的疾病。

  围观群众众多,这让陈光标发现了新的商机。

  很快,他找来相关方面的专家们,拿着仅剩的3000元,对仪器进行了简单的改进。

  说到底,就是为仪器夹了一块显示屏,于是一台名为:“跨世纪家庭CT机”横空出世。

  

Thumbnail view only, Click to view original

  为了宣传这台仪器,陈光标花了15块钱购置了一床被子、一张凉席,

  白天赚钱,晚上就睡在新街口的邮电走廊里,刷牙洗脸全在公测解决,自此便开始了他的“发财之路”。

  于是,他用两个月的时间,迅速的赚了2万块。

  有了启动资金,陈光标开始大展拳脚,成立了自己第一家公司。

  在那个保健品还算稀奇、能够包治百病的年代,售价8000元的“跨世纪家庭CT机”卖的十分好。

  一年之后,陈光标拿到了人生的第一个1000万。

  都说人的欲望无穷无尽,这对于穷怕了的陈光标来说,更是至理名言。

  在赚到1000万之后,他又看中了灵芝产业。

  于是信奉“捞偏门、赚大钱”的陈光标开始了第二次“暴利”产业。

  他将泰安的灵芝以200元一公斤的低廉价格收购,磨成粉、制成胶囊,以2000元一盒的高价卖出。

  如此反复,陈光标又狠赚一笔,账号里已经有5000多万的存款。

  而这一次,他不光是赚到了钱,还收名得利。

  因为他开发的灵芝胶囊促进了山东泰安的经济,让不少药农富了起来,政府还特地找上门,为他颁发了特殊津贴。

  这一年,陈光标刚刚30岁,从贫下中农,到千万富商,他只用了13年。

  如果故事按部就班地发展下去,想必陈光标虽不会声名鹊起,但却可以大有成就。

  但坏就坏在他的“高调”。

  2008年,汶川地震让牵动了所有同胞的心,而陈光标就是第一批赶到现场的企业家。

  当时,他带着120名志愿者、60台操作机械奔赴汶川。

  “他亲自背、抱,抬出了200多人,救活了14人,捐款过亿”。

  这一善举让陈光标一举成名,入选中央电视台年度经济人物,从企业家变成了慈善家。

  在媒体的高度渲染和曝光下,陈光标成了名人,各种访谈节目、采访纷纷找上门去。

  而沉寂许久、本身低调惯了的陈光标,一时之间再一次嗅到了“商机”。

  他利用媒体,竖起了“慈善”的人设,做起了广告生意,而他便是最大的客户。

  尝到慈善甜头的陈光标,开始疯狂捐款,每一次捐赠他都要提前叫来媒体,活生生将慈善变成了“作秀”。

  不仅如此,他还把环卫工人拉来合影,给每个人发高价羽绒服和几百元现金;

  还曾在会议厅内,用3100万现金,一捆一捆的架起“现金墙”,为的便是方便媒体拍照。

  捐款俨然变成了作秀,但陈光标的“谜之操作”还没有结束。

  2011年,陈光标彻底走向了“慈善娱乐化”,这一年也可以成为他的“艺术年”。

  他曾在邓丽君墓前献唱、身着正装供记者拍照;

  为了宣扬“正能量”,他在“中国无车日”砸了一辆奔驰汽车,更是号召所有员工一起骑自行车。

  甚至一度喊话巴菲特与比尔盖茨,声称自己要捐赠所有的个人财产,据陈光标自己所说:十几年来,自己已经累计向社会捐赠了14亿。

  在一片惊呼声中,陈光标的谎言被拆穿了。

  在众多媒体纰漏的资料中显示,光是2010年,陈光标并未完全履行捐赠承诺,钱财高达3亿,甚至有些捐款单位都不存在。

  原本大众对于陈光标的“高调作秀”已经习以为常,但一出“赴美给穷人发钱”的闹剧,彻底将“中国首善”的外衣扒了个干净。

  2014年,陈光标在美国纽约(专题)富人区高调行善,给流浪汉、卖艺者捐钱,面值高达100美金。

  但来往的人群大多数冷眼相待,而一边满脸笑容的陈光标十分尴尬。

  没想到,这件事非但不被美国人赞扬,回到了国内,陈光标更是激怒了群众。

  随即,一大波黑料席卷了陈光标。

  而《财新周刊》更是为陈光标的“高调十几年”画上了休止符。

  2016年之后,他消失了。

  直到2020年,全球疫情爆发,在这时,许久未曾露面的陈光标再一次带着1000万的物资出现在大众视线内。

  当记者询问他的近况时,陈光标说:“之后又陆陆续续捐款7000多万,只不过不想再高调做慈善了。”

  当记者再追问时,陈光标又继续说:“慈善我会一直做下去。”

  当种种真相被揭穿,当数十年积攒的人脉一朝散尽、当从“首善”沦为“首骗”,

  我想陈光标的内心一定五谷杂陈、一如当年渴望一碗饭的瘦弱小孩。

  但陈光标却是聪明的,在盛世造势,在低谷隐退。

  常言道:“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

  陈光标傻吗?未必。

  但聪明可能并不是他的目的,或许流芳百世才是他的追求。

  只是,奈何一句:世事无常啊!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7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