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日本自民党今选总裁 三方面临新局

www.creaders.net | 2021-09-28 15:52:18  自由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自民党今选总裁 三方面临新局

日本自民党29日选举新任总裁,由左至右共有行政革新大臣河野太郎、前外务大臣岸田文雄、前总务大臣高市早苗,以及自民党代理干事长野田圣子等四人角逐,包括如何应对台海危机,以及对中国和台湾分别申请加入CPTPP的态度等,与两岸有关的议题成为这次总裁选举的焦点之一。(美联社档案照)

49年前亲中派田中角荣战胜亲台派 该年9/29日台断交

日本自民党二十九日选举新任总裁,包括如何应对台海危机,以及对中国和台湾分别申请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的态度等,与两岸有关的议题成为这次总裁选举的焦点之一。事实上,四十九年前的九月二十九日,日本和中国签署联合声明宣布两国邦交正常化,当天台日断交,可说是日中台历史上相当重要的分界点,时隔近半世纪,透过新任总裁选举,日中台三方关係将再次面临另一个新的历史起点。

可能第二轮投票才有结果

这次选举共有行政革新大臣河野太郎、前外务大臣岸田文雄、前总务大臣高市早苗,以及自民党代理干事长野田圣子等四人角逐,十七日公告后经过十二天的选战,二十九日将分出胜负。自民党总裁选举的选票由三八二张国会议员票与三八二张党员票构成,第一阶段投票若无候选人得票过半,将由得票最多的前二名候选人进入第二阶段决选。

由于自民党在参议院及众议院掌握多数席次,新任总裁将在首相指名选举被指名为新任首相。综合日本媒体报导,河野在四位候选人中较具领先优势,岸田与高市紧追在后,由于三人可能都无法在第一阶段投票中过半,岸田和高市阵营也传出将在第二阶段合作投票,因此即使河野在第一阶段得票第一,第二阶段也可能遭到逆转。

日本和中国建交的关键,在于一九七二年七月举行的自民党总裁选举,当时共有三木武夫、田中角荣、大平正芳、福田赳夫、中曾根康弘等五人表态参选,后来中曾根与田中密谋后退出选举,形成所谓的“三角大福”四强问鼎局面。当时的战况激烈不亚于今年的总裁选举,首轮投票后,田中与福田分别以第一和第二名进入第二阶段。尽管两人在首轮投票中差距甚微,但在第二轮投票时因三木派与大平派倒向田中,导致田中胜选。

田中主张与中国建交,福田则认为应与台湾维持邦交,田中获胜最后也造成日本和中国在同年九月二十九日邦交正常化。

当年亲台派 与本次候选人有连结

当年力挺福田的前首相岸信介与台湾关係友好,他的胞弟佐藤荣作正是田中之前的自民党总裁。佐藤在一九七○年初原本有意在任满后将总裁位子禅让给福田,但遭到时任自民党干事长的田中用计破局。

当年的岸信介与佐藤荣作两兄弟,现在换成安倍晋三和岸信夫两兄弟,在这次选举中力挺最友台的候选人高市早苗,历史因缘巧合耐人寻味。此外,福田赳夫之孙、众议员福田达夫支持河野太郎,中曾根康弘之子、参议员中曾根弘文支持高市,孙子众议员中曾根康隆则支持岸田文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