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澳前总理阿博特呼吁世界声援台湾,痛批北京好战

www.creaders.net | 2021-10-09 10:39:49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澳前总理阿博特呼吁世界声援台湾,痛批北京好战

澳大利亚前总理阿博特10月7日在台北会见蔡英文总统时发表讲话

  澳大利亚前总理阿博特(Tony Abbott)在台湾的一场公开演讲中严厉抨击北京霸凌,并强烈呼吁各国支持台湾。

  “现在没有什么比声援台湾更为紧迫的事了,”阿博特说。

  阿博特是星期五(10月8日)出席由台湾亚洲交流基金会举办的玉山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时作上述表述的。

  根据美联社以及台湾中央社等多家媒体的报道,阿博特在演讲开始时就坦承,两年前他对出席玉山论坛很犹豫,因为担心此举会惹恼北京。

  中国一直到最近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出口市场。北京也一直是澳大利亚煤炭、铁矿石以及农产品和海鲜的最大买家。阿博特担任澳大利亚总理时,还曾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了一项自由贸易协定。

  阿博特在演讲中表示,但是情况在过去两年中发生了变化。他谴责中国撕毁了有关香港的“一国两制”承诺,将100多万维吾尔族人关进集中营,强化了针对本国公民的网络监控间谍活动,打压一些受欢迎的人物以支持对新的红色皇帝的崇拜。

  阿博特指责北京“将贸易武器化,特别是针对澳大利亚”。“我们的大麦、葡萄酒和煤炭出口都被以虚假的借口而阻止,”阿博特说。他认为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公布了有关双边关系的14项要求,基本上就是“要求我们成为一个朝贡国,而这是任何一个有自尊心的国家都无法接受的”。

  阿博特指出,导致这一切的原因仅仅是澳大利亚曾经礼貌地呼吁对新冠病毒进行公正的溯源调查。“所以今年我在这里得出结论,中国的好战行为都是自导自演的。”

  阿博特还指责北京在中印边境对印度士兵大打出手,在东部海域胁迫其他主权声索国,并以军机对台湾实施越来越大的恐吓性飞行。

  “你要做朋友,你就会有朋友;你要做霸凌者,你的客户就会迫不及待地逃离,”阿博特说。

  在阿博特抵达台湾访问前,解放军空军一连多天出动大机群侵扰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10月前4天解放军侵扰台湾防空识别区军机累计将近150架次,而10月4日一天的扰台军机更是达到56架次的历史新高。

  美英日澳等国政府都对北京的胁迫行为和台海陡然升高的紧张情势表达了关切。

  阿博特赞扬台湾的民主转型和经济发展。他认为,最重要的事情是确保台湾的自决权。如果台湾受到威胁,澳大利亚不能“无动于衷”,“美国也不能眼睁睁地看着台湾遭吞噬而袖手旁观”。

  中华人民共和国1949年建政以来,两岸一直分离分治,互不隶属。但是北京坚持认为拥有台湾的领土主权,并且誓言即使动武,也要实现大陆与台湾的统一。

  “我们的挑战是努力确保让不可想象的事情继续不会发生,同时让有可能发生的事情比较不会发生,”阿博特说。

  “这也是为什么现在非常重要的事情,就是台湾的朋友需要强调台湾的未来应该由其人民决定,同时也要让北京知道,任何胁迫的企图都会招致难以估量的后果。”

  台湾蔡英文总统星期五在玉山论坛致开幕词时表示,台湾致力于与区域内国家合作,防止军事冲突。她强调,台湾不寻求军事对抗,希望与“邻居”在和平、稳定、可预测且互惠等原则下共存。但是她指出,台湾也会尽全力捍卫自己自由与民主的生活方式。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星期四表示,阿博特是以私人身份前往台湾访问,而且也没有携带任何官方的信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6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7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8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9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10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