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生日忌日都敏感?中国已出现两个“蛋炒饭节”

www.creaders.net | 2021-10-30 00:09:05  立此存照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0月23、24日,就在毛泽东的儿子毛岸英生日的前天与当天,拥有486万粉丝的 @江苏联通 官方账号连续发布了一条制作“姜蛋炒饭”的微博(发布时间完全相同,疑为自动化程序导致),而这条消息令大量小粉红联想到是借“蛋炒饭”影射、侮辱毛岸英,由此发起抵制、举报行动,虽然也有网民表示反对,认为这一联想非常“神经质”。@江苏联通 的这条微博在发出三个小时后,自行删除。但目前账号疑似已遭新浪官方处罚,处于禁言状态。

file

江苏联通相关微博

filev

江苏联通微博遭禁言

2020年10月24日,拥有千万级粉丝的美食作家王刚也因一则“扬州炒饭”的视频,被激进的小粉红出征,认定是严重的侮辱英烈行为。王刚不得不做出道歉回应“只是单纯分享美食,没有其他意思”。

据悉,之所以有小粉红对蛋炒饭与毛岸英诞辰或忌日的关联异常敏感是因曾有一相关历史揭秘指:毛岸英在朝鲜战争中因在作战室炒蛋饭暴露目标,被美军轰炸机投掷燃烧弹炸死。而提供“祸起蛋炒饭”这一说法的,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原高级干部杨迪,具有较高的可信度,因此流传甚广。

生日忌日都敏感?中国已出现两个“蛋炒饭节”

img

王刚因扬州炒饭视频险遭出征

以下是部分账号就 @江苏联通 发“姜蛋炒饭”一事的评论:

前难友睡不醒:10月23号发后删除,10月24号再发。一份食谱有这么重要?江苏联通的主要运营任务并不是美食专栏。四碗饭一根肠两个蛋,412。10月24日岸英烈士生日,蛋炒饭是污蔑烈士的谣言,412事件。这么多因素凑在一起,敏感吗?

sun-胡子:请问你为请问你为什么会在特殊日子发这种蛋炒饭的梗?是在为谁招魂?又是在讽刺谁?

思想火炬:在毛岸英烈士牺牲当天,@江苏联通 故意借一些人造谣毛岸英烈士是因为做蛋炒饭被美军炸死的谣言来侮辱英烈(近年来有媒体用类似伎俩侮辱毛岸英烈士,已经多次遭到网友揭批),并且连续两天如此,性质非常恶劣,被网友揭露后赶紧删除。但是,@江苏联通 却企图一删了之,没有道歉,更没有查处有关责任人,企图装聋作哑扮瞎来蒙混过关!@中国联通 难道就视而不见吗?有关部门不管不问吗?

苍云古齿剑aa:讽刺的事情是:蛋炒饭谣言的源头不是什么公知,而是杨迪,1938年参加革命,一路干到正兵团职(相当于上将),意味着他也受英烈法保护,不能骂的。

—–

LoganSpace:全民讨伐阴阳怪气的江苏联通。

大柳塔新一代:应该把蛋炒饭几个词写入刑法。

饥渴的面包兄:这不是有病吗,一个个的,要不你立个法,那天不让发任何蛋炒饭,没有立法发不发有什么问题?上纲上线一群神经。

饥渴的面包兄:所以这一天不让吃蛋炒饭了?

file

维基百科显示,毛泽东之子毛岸英生日为10月24日,忌日为11月25日:

毛岸英(1922年10月24日-1950年11月25日),谱名远仁,字岸英,以字行,曾化名杨永福。祖籍湖南湘潭,生于湖南长沙,是毛泽东与其第二位妻子杨开慧的长子。 (维基百科)

file

毛泽东与毛岸英

过去数年间,11月25日(毛岸英忌日)才是墙外网民盛传的一年一度的“蛋炒饭节”,又称“中国版感恩节”,它源自一种政治恶搞、反讽,一些网民以吃蛋炒饭并po图的行为艺术来“庆祝”毛岸英当年在朝鲜战场的意外身亡,认为这免除了中国走朝鲜世袭模式的一种可能。当然,“毛岸英死于煮蛋炒饭”只是历史传言的一种,也有说法称毛岸英死前是在烤苹果。

file

10月国庆黄金档热映电影《长津湖》则将毛岸英的死亡呈现为一场英勇的殉难:

file

2019年11月25日,@中国历史研究院 批评了关于毛岸英“蛋炒饭”、“烤苹果”故事、段子的传播。而当日 @人民日报 不知是基于无知或有意分享了一则“蒸水蛋”的菜谱视频,这一“巧合”让不少粉红网民表示愤怒,“被伤害感情。”

imgv

imgv

早在10月8日,就有网民 @左右的佑佑 在评论电影《长津湖》时发表“寒(韩)战最大的成功就是蛋炒饭,感谢蛋炒饭”的文字被行政拘留十天,理由是“散布侮辱抗美援朝志愿军英烈的言论,造成不良影响”。此事发生的两天之前,媒体人罗昌平在微博将剧中“冰雕连”称作“沙雕连”,被刑事拘留。而这一系列官方处罚的法律依据均为2018年施行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

file

颇为讽刺的是,“英烈保护法”对网络上相关历史评论严厉禁止之下,小粉红们依靠各种“上纲上线”的“努力”,将毛岸英的生日同样也变为了不可与蛋炒饭有任何关联的敏感日,致使“蛋炒饭节”大有在一年中出现两次的趋势:10月24日(毛岸英生日)、11月25日(毛岸英忌日)。

filev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