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96台海危机未统一抱憾多年 陆若动武胜算几何

www.creaders.net | 2021-11-22 13:51:56  中时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96台海危机未统一抱憾多年 陆若动武胜算几何

1996年台海危机时许多大陆沿海居民都相信统一台湾的战争就要开打了,媒体上也宣传:不必害怕美国介入,“抗美援朝”形势更加艰难,照样打得美军落花流水。(图/网路)

自2016年台湾政党轮替,两岸关係再次紧绷,加上随后中美关係恶化,更加剧两岸的紧张情势,美国总 统拜登上台后,“武统”台湾成为两岸与全球的热门话题。1996年台海危机的往事再度被提起,大陆上绝大部份的评论都认为,当年之所以没有趁演习时一举攻下台湾,美国派航母介入与间谍泄密是主要原因,也因为如此才留下台湾问题成为现在美国掣肘中国的工具。然而实情真是如此吗?

1995年前总统李登辉访美造成两岸关係紧张,连续数个月经历3次中共导弹对台压迫性的试射后,1996年共军还在福建沿海组织了数次大规模演习,动员部队总人数高达15万人。期间美国派出航母战斗群航经台湾海峡,因当时盛传中共可能藉演习兵力一举对台发动战争,大陆官媒《央视》更以“千军万马渡海峡,万里惊涛把路开”形容当时演习部队准备渡海完成统一的气势,因此许多大陆沿海居民看到大量部队与装备集结,都相信统一台湾的战争就要开打了,媒体上也传出:不必害怕美国介入,“抗美援朝”形势更加艰难,照样打得美军落花流水。

最后战事终究没有发生,让许多人颇为不解。不久后传出共军少将刘连昆等人向台湾泄密事件,很多媒体与专家将96年未渡海完成统一的主因推给间谍泄密,这让中共军演未能达震慑台湾的效果,同时还泄漏了当时共军沿海部署与导弹参数等机密讯息,以致中共领导人最后一刻决定放弃渡海攻台计划。在间谍案公布的当时就很缺乏说服力,但直至20年后仍有人深信不疑,有关说法也经常出现在许多分析台湾问题的文章当中。

96台海危机未统一抱憾多年 陆若动武胜算几何

前总统李登辉1995年访美,引发了1995-1996年台海危机。图为李登辉抵达雪城机场时,受到美方政界欢迎。(图/陈孔顾摄)

96台海危机未统一抱憾多年 陆若动武胜算几何

1996年台海危机时盛传中共可能藉演习兵力一举对台发动战争,大陆官媒《央视》更以“千军万马渡海峡,万里惊涛把路开”形容当时演习部队准备渡海完成统一的盛况。图为共军在福建大规模演习。(图/网路)

还有一些有关96年未渡海武统台湾背后原因的传言,在每次两岸关係紧张、对台动武话题流行时都会再次出现更新的版本。例如,当时共军使用的导弹除了惯性导引之外,主要以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为导引工具,而在最后发动渡海攻台前,中共发现美国人在GPS系统上动了手脚,因此放弃攻台计划。传言还认为,当时的状况让中共决心加速研发与建置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以免卫星导航工具受制于美国。

96台海危机未统一抱憾多年 陆若动武胜算几何

美国独立号航母在1996年台海危机时扮演重要角色,该舰已于1998年除役封存。(图/美国海军)

随著事件时间久远,当年一些讯息不再具有机密性而逐步公开,有些分析人士经过仔细比对后发觉,96年声势浩大地演习只是对美台展示不惜一战的决心,并无渡海发动两栖登陆战的打算。从当时两岸的军事装备上分析,确实不具备足够的优势来发动两栖登陆战争,反而可能让企图登岛的共军陷入灾难性的败局。

过去一般分析都认为,96年时台湾的空军略优于共军,中共空军现代化战机只有新购入的24架苏-27具备较现代化装备,而且还有部份未形成战力。其他如歼-7、歼-8只能以近距空对空导弹与机炮为武器,数量与品质都不够,难以抗衡当年台湾空军的F-5、F-104与具备视距外攻击能力的IDF战机。何况当时台湾还有E-2预警机,可以提供战场控管的巨大优势。

96台海危机未统一抱憾多年 陆若动武胜算几何

中国首艘旅沪级052驱逐舰哈尔滨号。(图/网路)

在海军方面,中共舰艇虽然数量多,但大多数都是60年代到70年代水准,仅有一艘堪称现代化的052型哈尔滨号驱逐舰,其他都是051型驱逐舰与053型护卫舰,再有就是吨位更小的导弹艇与砲艇。比起台湾当的佩里级、康定级、康定级与仅存的数艘“阳”字号,多数都装备反舰导弹与防空导弹,相比之下中共海军劣势非常明显。

96台海危机未统一抱憾多年 陆若动武胜算几何

1996台海危机期间,共军进行两栖登陆演习,由于舰艇与装备仍不足,当时曾徵用不少民船来运送部队与装备,同时为了进行火力支援,还把陆军的装甲车、自走砲与火砲拉上大型民用货船甲板当作舰砲使用。(图/网路)

至于中共陆军的装备,在90年代中期还相当贫乏,几种先进的坦克尚在研发与测试中,59式和69式中型坦克数量不足,水陆两栖坦克火力欠佳,性能较好的79式与88式可以对抗台湾的M60,可是数量太少。此外则是师级单位机械化程度都很低,而且许多运输车、步兵战车、自走砲、火箭砲与武装直升机大多部署在北方,对台一线严重缺乏重型火力与运载工具。火砲部份也因多数是仿造苏联,品质与数量都不足,而且还缺乏足够运送火砲的舰艇,因此才会出现把火砲坦克架在民船上对岸上进行火力支援的做法。因此才有人认为,首批登陆的共军没有充分的火力与后勤支援,可能很快就会被赶到海里去。

96台海危机未统一抱憾多年 陆若动武胜算几何

1996年共军两栖部队的重型装备不足,例如两栖装甲车,运输能力也有限。更重要的是海空军无法给予两栖部队足够的支援。(图/新华社)

整体来看,当年在战机与舰艇品质与数量,以及陆上重型武器与机械化程度来看,共军没有足够的优势来压制台军,虽然还有200多枚弹道弹,就算全部打完,也难以屈服对手。如此还要加上渡海后进行高难度两栖登陆作战,以及在一旁虎视眈眈的美军,这场战争实在没有胜算。而现在96台海危机距今已1/4个世纪,这20多年又是大陆经济、军事突飞猛进的黄金时期,如果再发生台海危机,美国已不会像25年那样好整以暇地派2个航母战斗群在台湾海峡冷眼旁观,而是会躲到台湾东部海外数百公里远的位置隔海观火。到时台湾能不能顶住压力,恐怕很难乐观。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