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大外宣吐露中共心声: 让彭帅事件尽快过去吧

www.creaders.net | 2021-11-22 15:45:3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原标题:彭帅露面已说明一切 让这件事尽快过去吧

亲中共媒体多维评论文章:过去几天,在掀起巨大风波后短暂从网络空间消失的中国网球女名将彭帅不断走进媒体视线。

上周三,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在推特(Twitter)上发布了一张彭帅的电子邮件截图,收件人为世界女子职业网球协会(WTA)首席执行官史蒂夫·西蒙(Steve Simon),信中感谢对方的关心,并说她“没有失踪,也没有不安全”。

11月19日,中国环球电视网记者沈诗伟又于深夜在推特张贴4张彭帅生活照片。《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也于20日、21日连续两天在推特以英文发推,分别张贴了彭帅和其教练及友人在一家餐厅就餐,和她在北京出席青少年网球赛决赛的开幕式的照片。

另据华盛顿邮报(The Washington Post)11月21日报道,奥委会周日表示,由于对彭帅的安全感到担忧,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Thomas Bach)与中国网球运动员彭帅进行了半小时的视频通话。

国际奥委会在其网站发布电话会议的消息同时,展示了一张巴赫与彭帅视频通话的照片,国际奥委会发布声明表示,“今天,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与来自中国、曾参与三届奥运的彭帅选手视讯通话。在30分钟通话的开头,彭帅感谢国际奥委会对她的健康的关心。她解释说,她平安无事,住在北京的家中,但想要她的隐私在此时此刻获得尊重,这也是她现在更喜欢与朋友及家人共度时光的原因。不过,她将继续参与她热爱的网球运动。”

如果说之前国际媒体及相关人士对彭帅写给WTA首席执行官史蒂夫·西蒙的信心存怀疑,对CGTN及《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在推特挂出的彭帅的生活状态照片也不相信的话,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以官方身份背书和彭帅进行视频通话并在官方网站作出相关说明,已经足以说明彭帅的个人安全并未受到打压或威胁。

国际社会关心彭帅并无不妥,因为这件事本身就具备了构成爆炸性“大新闻”的每一个要素,在对中国政治文化缺乏深入认知,同时坦率说,因为对个人权利保护不够重视,在以往的国家与社会治理上又落下了大量在类似事件处理上不够公开透明与现代化的“口实”,一些人对彭帅事件曝光后产生她会不会遭受打压,甚至个人安全可能会受到威胁这样的想象并不奇怪。将任何有关这件事的讨论都归为“心理阴暗”或“别有用心”是不妥的,一些人确实是出于对当事人的关心或对新闻事件的好奇而关注这件事情。

但另一方面,也不排除一些人就是抱着“看热闹不嫌事大”心态,希望在国际社会继续搞大这个事情,让中国政府和中共难堪。

国际社会应该认识到,因为中国传统的管制型政治文化,对与政治相关的舆论事件总是习惯性高度敏感,有爆炸性新闻事件发生时官方总想着在第一时间把消息压下来,避免社会进行过多讨论,这本身是中国式治理的一大特点。从这个角度说,中国的言论与政治自由确实没有西方那么开放,在中共社会确实没有放开讨论这件事的空间。

大外宣吐露中共心声: 让彭帅事件尽快过去吧

但是,将这种基于管制文化产生的“舆论维稳”治理方式想象成对彭帅遂行政治打压,也太敏感、太不了解中国政治文化了,将彭帅露面说成是一个“强迫性政治表演”就有点阴谋论到不着调了。即便彭帅在微博里说的事情为真,我们从她的灿烂笑容,也可以判断出她已经从官方得到了满意的承诺,强迫她进行“政治表演”的结论是怎么得来的呢?

更何况,彭帅是一个在国际女子网坛成绩卓著的知名运动员,这件事又引发了国际媒体与网球界的高度关注,又没有和中国政府最关切的政治意识形态或国家安全有关联,不管这件事真假如何,中国政府官员就算是再笨,共产党就算再专制,也不至于在这种情况下授人以柄,对彭帅实施政治打压,甚至强迫她进行什么“政治表演”吧。

大外宣吐露中共心声: 让彭帅事件尽快过去吧

彭帅露面当然有着官方考量在里面,一则是北京冬奥会日益临近,中国政府肯定不希望这件事在国际继续发酵,为时下正被某些西方政客鼓噪的“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输送能量,官方想在冬奥会前尽快排掉这个“雷”的初衷不言自明。二则,中国政府也不希望这件事被国际舆论与网球界持续关注,因为它毕竟不是一件光彩的事情,这种心态无可指摘。

作为当事人的彭帅,就如她写给WTA首席执行官史蒂夫·西蒙的公开信里说的那样,在感谢国际体育同行关切的同时,其本人也不愿隐私被国际媒体不断翻炒。本身就是中国网球运动员的彭帅,即便有某些个人恩怨存在,相信也决不乐见自己被某些别有用心的西方媒体与政客利用,为这场在自己家门口举行的重大体育赛事增加不确定性。

既然当事人已露面发声并表示希望生活不被打扰,那就尊重当事人的意愿,让这件事尽快过去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