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太吓人了,这座中国中部第一城又开始变大了

www.creaders.net | 2021-11-24 12:06:33  智谷趋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太吓人了,这座中国中部第一城又开始变大了

纵观全国,只有两座城市被冠以大的称号——大上海和大武汉。

武汉被国父孙中山报以极高期望。在其所著的《建国方略》中设想了这样的宏伟蓝图,“所以为武汉将来立计划,必须定一规模,略如纽约、伦敦之大。”

无论是面积还是人口,武汉都大大超过了这两座城市。

但更“吓人”的是,武汉还在继续变大大大!

1、武汉究竟有多大?

以武汉三镇之一的汉口为例,这个城市单论面积大小,就比49年之前的北平还大,时人调侃,“紧走慢走,一天走不出汉口”。

不过,真正让这座城市被高看一眼的,还是其经济地位。

在二十世纪初,武汉作为九省通衢,扼住了千里黄金水道长江的咽喉,光是汉口的对外贸易总额,就高居全国第二位。

你可能很难想象,一座内陆城市的进出口贸易,竟然能占全国贸易额的12.4%。

当时的武汉,拥有内地唯一一个可以跟沿海相匹敌的通商口岸。称其为内陆的光荣之城,也不为过。

因此,汉口被盛誉“驾乎津门,直逼沪上”,名气一度流传海外,被称为“东方芝加哥”。

过去繁盛,未来同样被抱以重大期望。美国未来学家麦金利•康韦曾经做过这样大胆的预测:

武汉将在21世纪世界十大超级城市里排第二位,高于另一入选城市——上海之前。

先别忙着惊讶,武汉大学历史学教授冯天瑜这样做出解读:

“康韦的理由在于,以更长远的星球战略家眼光来看,一个城市赖以生存的基本元素就会超越任何政策人为因素凸显出来:水资源,中心位置这样的地理因素,高校人才这样的地缘因素,工商业基础。”

确实,不管从什么角度来看,武汉各项优势着实得天独厚。

“十里洋场大上海,大江大河大武汉”。武汉被称为“千湖之市”,坐拥长江和汉江,全市面积中四分之一是水面。

不只是水资源丰富,武汉地理位置极佳,是国家枢纽中心城市之一,同时鲜少被各种天灾侵袭。

要论高校人才,武汉更是全国闻名的大学城。截至2020年,武汉有多达92所高等学校,在校生人数多达130万。

在带领湖北乃至中部崛起,构建内循环为主的新经济格局中,武汉都是中流砥柱般的存在。

前阵子,我应邀参加武汉市网信办和新浪微博、新浪湖北组织的大武汉C位见活动,有个新的发现——

武汉,又双叕变大了。其膨胀速度之快,简直令人惊奇。

2

先给大家看一组数据。

从2000年-2010年,武汉都市圈九个城市当中,除了武汉和临近的鄂州之外,其他7个城市均呈现人口净流出的局面。

其中,十年间潜江人口萎缩了4.5万人,黄石萎缩4.7万人,咸宁少了23万,黄冈最为夸张,流失了94万人。

里头,有不少人就是被武汉虹吸走的。

在中西部,“合一省之力肥一市”是常见的发展模式,四川、重庆、安徽、湖北等都不例外。

武汉作为中部六大省会中,唯一一个被赋予副省级地位的城市,虹吸效应当然不弱。

2006年,湖北省社会科学院长江流域经济所所长秦尊文发现,湖北全省163家上市后备企业中,有95%计划将总部迁至武汉。

有人就感慨,“穷全湖北之物力,成大武汉之威名”!

在大都市圈时代下,城市的“马太效应”一定是会越来越强的。然而,我惊奇的发现——

最近十年,咸宁、黄石从人口净流出转为人口流入城市。

黄石一扫往日颓势,增加近4万人,咸宁一口气净增20万人口。加上鄂州保持住定力,武汉都市圈的九个城市,已经有四个正增长了。

整个城市群的人口流失情况正在显著缓解。按理说,随着高铁等基础设施的完善,小城市人口会加速流向附近的特大城市。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奇迹?

原因就在于,武汉通过有意识的产业转移和经济辐射,带领整个都市圈走向共同富裕。中心城市武汉,从集聚效应改为扩散效应,推动周边城市人口净增长。

近年来,武汉积极与“六环外”的咸宁市开展园外园、飞地经济的合作模式。十三五期间,咸宁共承接武汉产业转移项目29个,协议投资总额400亿元,其中工业项目22个。

黄冈则“追光借光融光”,提出光谷科创大走廊向东直达黄石港的构想。

据媒体报道,黄冈与光谷联合建设了黄冈(光谷)科技创新中心、光谷黄冈科技产业园。迄今为止,已经有美格科技、伯远生物等9个光谷项目入驻,主要涉及基因编辑、人工智能、芯屏端网等领域。

今年1月,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发展战略规划(2021-2035)出炉,强调武汉“一主引领”的龙头作用,引领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

这是当前整个湖北省的重点发展战略。

由此,一条贯穿“武鄂黄黄咸”五市的光谷科创大走廊逐渐成形,截至今年9月,该走廊已经启动了82个重大创新项目,总投资额达到868.5亿元。

武汉推动共同富裕的脚步正在加快,周边的城市,没有一个被落下。

科技创新大走廊发展战略规划(2021-2035)

像鄂州葛店开发区,总投资120亿元的三安光电项目将为光谷华星光电、天马微电子等显示面板厂商提供配套,生产显示芯片。

长江日报报道说,“研发在光谷、生产在葛店”的企业已近100家,典型的有华工激光。

产业经济的导入,带来人口的流入。比如说咸宁,2009年咸宁的就业人口为142万人,2019年猛增至164万人,越来越多的人在家门口找到工作。

不难发现, 武汉都市圈在变强变大,而不再是中心城市的一枝独秀。

3

武汉第二个变大,是人才规模的大。

今年,华中科技大学本科毕业生的留鄂留粤比例彻底扭转,留鄂比例从2016年的26.45%增至33.91%,而留粤比例则从30%降至21.33%。

这意味着,湖北终于终结了广东在本省顶尖985高校的垄断地位。湖北,成为了华中科技大学莘莘学子的毕业首选。

正如清华北大的大学生流向,暗喻了一国国运的取向变化,湖北的顶级大学生流向,同样暗合了一城之运。

985高校毕业生的选择,是最具有风向标意义的。

曾经的武汉颇为尴尬。

2015年,蚂蚁金服通过对全国2325所高校,近5年的毕业生进行分析,发布了全国首份基于互联网的《大学生就业流向报告》。

报告显示,湖北的大学毕业生最爱远距离迁移,“武汉到深圳”的路线成为全国最热门的跨省迁移路线,“武汉到广州”则排名第五。

网上段子流传:“把大家请到武汉来读书,不是为了让大家建设武汉,而是为了让大家建设祖国的。”

眼瞅着人才外流,武汉也坐不住了,于2017年发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人才争夺战,火药味浓厚——

“百万大学生留汉”运动。

大学生可以低于市场价20%买到安居房或租到租赁房;

不满40周岁的留汉大学毕业生可凭毕业证落户,硕士、博士不受年龄限制可直接落户;

为大学生创业企业提供无抵押担保贷款;

......

政策落地后,武汉的人才规模应声而涨——

2017年留汉大学生30.1万,2018年40.6万,2019年超30万,仅仅三年就完成了原定要在2021年完成的目标。

不仅如此,大学毕业生留汉比例由2016年42.18%上升到2020年的65.12%。武汉连续4年成为人才净流入城市。

即使是在疫情的重创恢复期,武汉的表现也非常生猛:今年前7个月,武汉市新留汉大学生人数为17.89万人,呈现逐月增长态势。

武汉,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4

当然,人才从来都不是仅靠一点“小恩小惠”就能够留住的。

今年引发争议的鄂尔多斯60万年薪招聘教师,回应者寥寥,就说明一座城市的潜力和未来,才是年轻人真正看重的。

武汉能够留住更多大学生,背后的底气在于,其民营经济、高新产业正在蓬勃发展。

我在《中国城市大洗牌》这本书里评价过武汉:“它是中国逐步走向后工业化时代的今天,最具有‘东亚模式’气质的城市”。

什么意思?

简单来说,就是武汉是继上海以后的又一“国企重镇”,国有经济强盛。

而当前很多高精尖产业具有投资大、风险高、回报慢的特点,会让市场力量望而却步。

武汉看准这些产业,早早入局布置,用有形之手来引导资源的集中配置,推动技术密集型、资本密集型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现在,武汉在新一代电子信息取得了优势地位,“光芯屏端网”全面发展:全球最大的光线光缆制造基地、中小尺寸显示面板基地,国内最大的光电器件生产基地和光通信技术研发基地。

光这么说,你可能很难有具体概念,中信证券对此做了梳理——

在半导体领域,长江存储代表了国内存储芯片的最高水平;

在激光技术领域,武汉光谷的销售收入占国内三成以上;

在显示面板领域,国内三强的京东方和华星光电、天马微电子都在武汉设厂;

伴随着前沿科技产业的不断壮大,众多巨头闻名而来。

小米在武汉设立了研发总部,华为设立了武汉研究所。科大讯飞、小鹏汽车等头部企业也相继入驻武汉,或建立区域总部,或设立研发总部。

武汉也拿出诚意,用真金白银奖励支持总部企业涌入。整座城市的民营经济被带动了起来。

2017年,在武汉百强企业中,上榜的民营企业为37家,营收总额占比19.11%。到2021年,上榜民营企业为45家,几乎占据了半壁江山,营收总额占比27.91%,

短短几年时间,数量扩张了6家,占比提升8个百分点。

民营经济、高新产业的蓬勃发展,为年轻人提供了更多的就业选择和更高的薪资水平。

如今,武汉市人才净流入率已提升至19.2%,“人口年轻化指数”增幅居大城市第一位。

不仅如此,武汉的人口结构中,本专生的比例占到了33.87%,位列全国第四,超越了广深两城,仅次于北京上海南京之后。

武汉的未来,相当可期。

这座英雄之城,正在奔跑的路上。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5 铁心跟定普京 中国多省出现“奇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6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7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8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9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10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