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美联手“共管台独” 逐渐附上水面

www.creaders.net | 2021-11-26 00:08:32  多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亲共媒体多维报道:在这次拜习峰会上,美中两国各取所需,也各有斩获,但最大的输家却是台湾的蔡英文总统。

在美中有意改善关系的压力下,蔡英文决定扮演一次棋子,抛出“新两国论”与可能朝台独方向发展的修宪案,挑动大陆敏感神经、激化两岸关系、搅局拜习峰会、挑拨美中关系,但是却被美中两国共同识破,认定她是“麻烦制造者”,而决定“美中共管台独”,完全不给她面子,让她在全世界面前下不了台。

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与中共领导人习近平11月15日晚间(北京或台北16日上午)举行视频峰会,除了同意管控分歧不让竞争变成冲突之外,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美中共管台独”逐渐有浮上台面之势。

中美联手“共管台独” 逐渐附上水面

在线上峰会一开始,拜登就在开场白之后,表示美中两国都是世界领袖,但竞争一定要有“护栏”(防护机制),才不会让简单、直接的竞争转变为公开的冲突。

有意思的是,习近平在致词时称呼拜登为“老朋友”,但拜登从头到尾都未回应,显然担心“老朋友”一出口可能遭到政敌冷嘲热讽。

习近平表示,中美两国应多沟通合作,共创双赢,并说地球大到足以容下中美两国发展,两艘巨轮不会在大海相撞。他的这番话不啻是回应拜登的“护栏说”。

在美中“联合工作组”与双方“密集外交”的沟通协调之下,美中两国对蔡英文利用“新两国论”、民进党立院党团提出朝台独方向推动的修宪,以及其他涉及 美中关系“搞破坏”等言行的看法已经渐趋一致,认定蔡英文是“麻烦制造者”,并对她“切香肠式的台独大业”进行反制。

在拜习峰会之前,北京推出一系列反对台独的说法,包括“美国奉行的一中政策已非真正的一中政策”、“美国四十年来涉台论述已走调、走味、倒退”、“美国应妥善处理台湾问题,否则会为中美关系带来颠覆性破坏”、“有效管控分歧,妥处敏感问题”,以及“中美应共同抑制台独”等,就是要在中美涉台关系上争取更大的话语权。

显然,北京掌控“台独”有关话题的主导权,不仅会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影响美国官员与国际传媒的看法,甚至也影响到拜登的立场。

根据中国大陆新华社与央视新闻的报道,拜登在这次视频峰会上告诉习近平说,“美国无意与中国冲突,决定奉行一中政策,不支持台独,希望台海地区维持和平稳定”。

以往美国官员表达“不支持台独”可说屡见不鲜,但这次拜登也说“不支持台独”,或是在峰会第二天告诉记者,他的确说过他“不鼓励台独”,无疑显示他对蔡英文这个“麻烦制造者”的高度不满。

民进党人士质疑拜登根本未说“不支持台独”,但只要拜登说过“奉行一中政策”,北京就可坚称拜登表示“不支持台独”,因为“一中政策”本来就有“台湾不台独,大陆不动武”的政治意涵。美国认为,这两件事都会改变台海现状。

在小布什(George W. Bush)总统后期,北京曾倡议“中美共管台湾”,但由于时机与条件都不成熟,因此并未成功。这次美中两国在“联合工作组”与“密集外交”的运作之下,做到了“美中共管台独”,应是蔡英文始料所未及!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3 朱令父亲突然亮剑 致信最高检要求重启调查
4 习走上不归路 中国著名学者温铁军视频热传
5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3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4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5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6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7 谷歌女员工抖音炫耀公司福利 结果半夜就被
8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9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10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2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3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4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9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10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