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如何才能讨好美国,又不触怒中国?

www.creaders.net | 2021-12-16 16:46:44  张育轩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如何才能讨好美国,又不触怒中国?

民众在国际奥委总部前面抗议。(汤森路透)

北京即将在2022年二月举办冬季奥运,然而由于新疆人权问题,国际上有不小声音呼吁抵制。美国总统拜登12月初开出第一枪,表明将会“外交抵制”。但不少国家态度不明,是否抵制、怎麽抵制成为各国苦恼的问题。

综观看来,目前抵制方式大约分为三种,第一种是明言外交抵制,第二种是打折后的外交抵制,第三种则是找藉口但是实质上外交抵制。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多数国家采取不同程度的“外交抵制”,意思只考虑官员参与与否的问题,运动员企业赞助商则不受影响。

抵制北京奥运的声浪越来越大的另外一个原因是,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时,中国把运动赛事作为展现自己政治实力的舞台,吹捧自己的丰功伟业,各国的抵制将可以避免给北京在国际舞台上增强影响力的机会。

直接言明抵制

第一种作法是直接言明外交抵制,并批评中国在新疆的人权事迹。这也是国际人权团体所呼吁的作法。

外交抵制的做法是不会派遣任何官员出席。目前有美国、英国、加拿大、澳洲、科索沃、立陶宛与爱沙尼亚。中国对此的反制作法是表示“并没有邀请西方政客”,意即没有邀请就没有抵制的问题。不过中国还是严词抨击美国“把体育给政治化”。

以加拿大为例,加拿大总理杜鲁道8日在宣布外交抵制时,就表示“我们过去几年一直非常清楚表明对人权侵犯的严重关切,这做法(外交抵制)可以表达我们的关切。”

抵制做半套

第二种作法则是“半抵制”,也就是高级官员不出席,只派低阶官员,通常是体育部会的主管。

目前日本可能采取该作法,由于日本2021年举办东京奥运时,获得中国支持。因此情理上很难高调抵制。拉脱维亚则是派遣驻中国大使出席。

找藉口真抵制

第三种做法是“藉口疫情不派官员”,这是一个巧妙的作法。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仍然严重,而北京冬奥尽管距离仍有三个月,已经宣布将采取高规格防疫措施。

因此目前有比利时、奥地利、纽西兰等都以疫情为由,表示不会派官员出席。不过这个仍有细节差别。比利时仅仅表示是不派官员,奥地利强调是因为疫情没有刻意抵制,纽西兰则是表示因为疫情不派官员,但依旧会关切中国人权。

以疫情为由的最大好处是,没人知道究竟是真的想要抵制,还是担心疫情而不方便前往。

核弹级全面抵制

除了上述三种之外,还有最激进的立场,但尚未有国家采纳。共和党参议员柯顿(Tom Cotton)在11月呼吁拜登政府对北京冬奥“进行全面的抵制”,要求运动员、官员跟企业赞助通通抵制,称外交抵制仅仅是最低标准。川普时期的驻联合国大使海莉(Nikki Haley)也支持全面抵制的做法,称参加就意味著漠视北京种族灭绝的行为。

抵制不抵制?

随著冬奥日期越来越接近,会有越来越多国家对此表态,目前欧盟还在协调立场。不过法国总统马克洪已经表态不会抵制,并称抵制没有意义。南韩总理文在寅也已表示不会加入抵制行列。

由于拜登政府立场是交由各国决断,并没有强烈呼吁各国抵制,但中国仍强烈抨击。不过,除了美国紧密的盟友外,恐怕多数国家不会明言抵制,至于派不派官员,疫情恐怕还是最大考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5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9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10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