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北京冬奥会召开在即,奥密克戎风险步步逼近

www.creaders.net | 2021-12-23 09:12:26  华尔街日报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冬奥会召开在即,奥密克戎风险步步逼近

穿着防护服的医务人员观看了2022年北京奥运会的冰球测试赛。图片来源:MARK SCHIEFELBEIN/ASSOCIATED PRESS 

六周后就要在中国举行的冬奥会有个难题。举办季节是冬季。举办地是中国。且六周后即将开幕。

而高传染性的奥密克戎变异株大行其道,很有可能迅速演变成2022年北京冬奥会将要面临的极为复杂的疫情难题。按照计划,来自数十个国家的数千名运动员将前往中国参赛。中国最初暴发新冠疫情是在近两年前,但尚未经历奥密克戎的考验。

这些运动员当中,有数百人可能在2月4日的开幕式前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尽管他们已接种新冠疫苗,或感染过新冠,或者两种情况都遇到过。也许基本不会有人出现重症。但他们的阳性检测结果可能影响冬奥会的训练和选拔工作,并可能导致其中一些人根本无法参加秉持“动态清零”抗疫策略的北京冬奥会。

疫情防控曾给东京夏季奥运会带来挑战,现在的这种突然情况意味着,北京举办冬奥会的难度不亚于高空走钢丝。如今看来,中国这种打算在国际性活动中拦截阳性检测结果的策略,与奥运选手所面对的与奥密克戎相关的诸多现实问题是格格不入的。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健康安全中心(Center for Health Security)的高级学者Amesh Adalja称:“不仅仅是奥运选手,每个人都面临奥密克戎风险。”

在冬季奥运会上占主导地位的欧洲和北美国家中,很多国家出现了大量奥密克戎病例,而未来两周的节日庆祝活动预计将加速该变异毒株的传播。

该毒株已经在体育界造成了非常大的破坏,导致美国国家冰球联盟(National Hockey League)周二决定不派球员参加冬奥会。该联盟削减赛程安排可能预示着奥密克戎毒株的更多影响,特别是在一些运动员公开表示担心在中国被隔离的风险之后。

国际奥委会(International Olympic Committee)和北京冬奥组委回避了关于他们应对奥密克戎能力的问题,而是提到了最近更新的冬奥会《防疫手册》。在《防疫手册》制定时,能够再次感染、可能产生大量突破性病例的变异毒株尚未出现。

国际奥委会发言人表示:“国际奥委会正在与中国合作伙伴共同努力,确保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安全。”该发言人称:“我们借鉴了其他国际体育赛事的经验,包括成功举办的2020年东京奥运会,以及目前在中国实施的新冠抗疫政策。”

奥密克戎变异株还没有在中国大规模传播。据中国官方媒体《环球时报》报道,北京市周日报告了一例新增新冠病例。同一天,美国疫苗接种率最高的城市之一纽约市报告了近2万例。

不过,除了美国国家冰球联盟之外,这种变异株已经在美国已接种疫苗并进行定期检测的体育联盟中迅速传播,感染了为数众多的运动员,迫使职业橄榄球大联盟(National Football League,简称NFL)和美国职业篮球联赛(National Basketball Association,简称NBA)的比赛推迟。由于许多检测结果呈阳性的运动员未出现症状,NFL成为第一个放弃对已接种疫苗者进行检测的主要体育联盟。

北京冬奥会召开在即,奥密克戎风险步步逼近

北京冬奥会将于2月4日开幕。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北京冬奥会的问题是,现在中国仍然把病例数作为最重要的衡量标准,而奥密克戎变异株几乎肯定会增加全世界的总感染数。

“我确实认为中国需要重新审视动态清零政策,因为这种方法难以持续,” Adalja说。“这种方法很快就会因各种赛事而遇挫。”

目前尚不清楚届时中国是否能够抵挡住奥密克戎变异株。在对抗奥密克戎方面,中国似乎有着独特的脆弱性,这一方面是因为在十几亿中国人口中现有的自然免疫力水平很低,另一方面由于中国严重依赖一种类型的新冠疫苗,而研究表明这种疫苗对传染性极强的奥密克戎变异株将是无效的。

流行病学家Larry Brilliant说:“他们已经能够非常果断地采取行动,但这将是一场完全不同的比拼。”Brilliant在Twitter上比喻说:“如果说其他地方发生的疫情是潮汐,那么在中国这将是一场海啸。”

计划中的冬奥会防疫措施包括建立一套闭环管理机制。根据这套机制,没有中国方面的许可,闭环外人员不得入内,而在闭环内,参与者将只能在冬奥会场地之间活动;在冬奥会期间,采用高度灵敏的、可检测出微量病毒的检测办法对涉奥人员进行出发前和每日筛查;在闭环内,若有涉奥人员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可能要接受长时间的隔离。

美国奥运会和残奥会委员会的首席医疗官Jonathan Finnoff承认,在未来几周内核酸检测呈阳性的冬奥选手可能会无法前往北京,因为他们无法提供核酸检测呈阴性的证明,因而也就不能满足冬奥会相关的出发要求,即使他们实际上不具有传染性。

有可能出现以下情况,即参赛运动员在冬奥会召开的几周前检测出新冠阳性,经过10天隔离后感觉恢复健康,但与此同时感染者体内继续流出低水平的病毒,导致检测结果为阳性。科学家指出,这样的感染者其实不会对其他人构成健康威胁。但是当前规则似乎不允许存在这种情况的运动员参赛。

目前,美国和其他实力雄厚的参赛国家正在按部就班地展开冬奥会备战工作,比如在荷兰,速滑运动员预计将继续在全国封锁的状态下进行训练。

美国的奥林匹克训练中心仍然开放,许多顶级选手在这里就餐、睡觉和训练。美国花样滑冰协会尚未宣布明年1月初在纳什维尔举行的全美花样滑冰锦标赛有任何变化,该锦标赛的门票已经售出,对于滑冰运动员也没什么隔离计划。Finnoff表示,他没有对花样滑冰锦标赛提出要求,因为这不是由美国奥运会和残奥会委员会主办的比赛,他没有想过在冬奥会之前关闭或限制训练中心的活动。

Finnoff表示:“无论是工作人员还是运动员,疫苗接种率都很高。”他说道:“由于奥密克戎的出现,我们将面临一个充满挑战的局面。但我其实很有信心。”

中国政府的动态清零防疫政策不仅会给冬奥会带来后勤保障问题。面对各种政治反对声音,包括对运动员在中国安全问题的担忧,许多参加北京冬奥会的国家仍将派出代表团参赛。现在,这些国家的运动员更有可能会因敏感度较高的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而受到中国防控措施的限制。

“如果你了解概率,”Finnoff 说,“就会知道在我们这个规模相当大的代表团中,如果没有人检测结果呈阳性,那将是极不可能的。”

北京冬奥会召开在即,奥密克戎风险步步逼近

国家跳台滑雪中心的终点区。图片来源:EVIN FRAYER/GETTY IMAGES

他说,美国奥运会和残奥会委员会已经获得关于被隔离运动员待遇的承诺,包括他们在条件较好的酒店隔离时有参加视频会议的条件。被隔离的无症状感染者在北京每天都有机会进行检测,增加他们解除隔离的可能,而且接种疫苗可以帮助他们尽早获得阴性检测结果。

Finnoff说,至关重要的是,那些在隔离10天后仍通不过检测但身体健康的人,或许能够向一个由中国和国际专家组成的顾问小组申请解除隔离。

他说:“我们已经得到重要的保证,那就是医疗专家组将被授权帮助作出正确决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7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8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