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疆粤渝异动 中共政治局卡位战六层解码

www.creaders.net | 2021-12-28 20:03:21  岳山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岳山评论分析文章:2022年秋季的中共二十大高层换届,政治局人事卡位战已打响。日前新疆和广东、重庆高层同天出现人事调整,可以作为观察二十大政治局人事的风向标之一。

疆粤渝异动 中共政治局卡位战六层解码

  12月25日,中共官方消息显示,原新疆书记陈全国被免,“另有任用”;广东省长马兴瑞升任新疆书记。同天稍晚,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任广东省政府党组书记,候任广东省长(27日已代理省长职务)。

  25日当晚,官媒又发布消息称,中共陕西省委副书记胡衡华跨省履新重庆市委常委、副书记。重庆市长唐良智及常务副市长王赋,不再担任重庆市委常委,唐良智并卸下市委副书记职务。这意味着重庆正副市长换人在即,胡衡华或备位重庆下一任市长。唐良智、王赋两人均是“另有任用”。

  新疆、广东和重庆的同天人事异动,牵动明年的中共二十大政治局人事。

  按惯例“入局”的地方大员,是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四大直辖市,以及广东省、新疆自治区的第一把手。

  目前占位政治局的6名地方大员:广东的李希(1956年生)、天津的李鸿忠(1956年生)、上海的李强(1959年生)、已离任新疆的陈全国(1955年生)、重庆的陈敏尔(1960年生)、北京的蔡奇(1955年生)等6人。如果还有所谓“七上八下”的政治局年龄红线的话,这几人均未过线,但已在本职位5年,按惯例是不进则退。

  对比2017年的中共十九大,前述六地中,新疆也是先行一把手换人。陈全国的前任张春贤,2016年提前被免职,转任中央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但仍兼任中央新疆工作协调小组副组长。

  至于四大直辖市和广东,当时除了主政天津的黄兴国2016年9月倒台、李鸿忠接任,主政重庆的孙政才2017年7月倒台,陈敏尔接替,主政北京的郭金龙2017年5月退休,蔡奇接替,广东、上海都是2017年10月的十九大结束后一把手换人。

  但中共二十大由于习近平预料破例连任,一些过往的人事变动惯例都可能会随之打破。

  观察新疆(疆)、广东(粤)和重庆(渝)最新高层人事异动,以及牵动的中共政治局人事,有六大看点。

  一、陈全国避风头 马兴瑞接烫手山芋

  在主政西藏时就维稳手法强硬的陈全国,入疆以来,扩建集中营,关押上百万新疆人,并被指涉及酷刑和活摘器官等反人类罪行。此外,当局还在新疆强制消除少数民族文化,被指种族灭绝。

  美国财政部2020年7月9日以涉及重大人权侵犯为由,将四名中共政府官员以及新疆公安厅官员列入制裁名单。被美国施行冻结资产制裁的分别是新疆党委书记陈全国丶前新疆政法委书记朱海仑丶新疆公安厅厅长王明山及前新疆公安厅党委书记霍留军。前面三人除了资产被冻结外,也被禁止入境美国。

  2021年12月23日,美国国会两院刚通过的《维吾尔族强迫劳动预防法》被正式签署成为法令。中共外交部、商务部、人大、政协、新疆人大常委会及党媒一起声称“坚决反对”。

  两个月前陈全国连任新疆书记时,有大外宣网站就放风,说他年龄未过红线,还有升任政治局常委的可能。在这次陈全国被免后仍然这样被放风。

  笔者认为,早有消息说陈全国因为害人太多,身体已出现问题,如果属实,就基本不可能入常,否则高升后也是走上海帮黄菊任内病死的老路。

  至于陈全国此时离疆,最大的可能是因为名声太臭,明年有中共有高层权力换届的大事,加上2月就要举行北京冬奥会,美国等多国已因中共人权记录对冬奥会进行抵制。中共为避免国际压力过大,可能是将陈全国这个刽子手移位避风头。

  陈全国退位后,一种可能是走张春贤模式,暂时转任闲职,已有传闻说其将返京担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同时在这期间他应该会暂时继续兼任中央新疆工作协调小组副组长,在二十大上才进入人大担任虚职。另一种可能是和再前一任新疆书记王乐泉一样,暂时调任中央政法委副职,到二十大退休。

  至于马兴瑞,其个人丑闻倒是较少,当局或正是看中这一点,将其放到新疆,这是一个迷惑国际社会的做法。不过对于马兴瑞而言,这次是摊上了一个烫手山芋,少不了因为继续中共迫害人权的路线,随时会成为下一个被制裁者。

  马兴瑞在此番获任命后表态决不让新疆“来之不易的稳定形势发生逆转”。这话其实泄露了他内心的不安,应该是担心陈全国以血腥维稳制造的所谓稳定保不住。

  马兴瑞将稳拿入局一票,余下上海、天津、重庆、北京和广东谁掌,谁将是入局的人选。

  二、习家军和技术官僚或掌京津沪渝粤

  陈敏尔离开重庆,李希离开广东,李鸿忠离开天津,蔡奇离任北京,李强离开上海,接任一把手是谁,有待观察,但习家军应该是大赢家。

  习家军中,如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经历水灾问责仍然连任,也埋下了有望换地盘进入政治局的伏笔。

  陕西省长赵一德也是习家军成员,1965年生,本来也有望上位,但年前西安的疫情严重,可能会危及其仕途。

  曾在陕西为习近平父亲修陵有功的现任吉林省委书记景俊海,1960年生,这次如果南方有空缺,会不会顺势南下?

  此外,有两名并非习家军的技术官僚也是可能人选。

  刚已卸任的重庆市长唐良智,1960年生,是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博士,高级工程师,曾在邮电部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任技术员,是典型的技术官僚。

  还有属于军工系的现任辽宁省委书记张国清,曾经担任重庆市长和天津市长,这次回炉重庆或天津的可能性也较大。

  三、陈希定人事规则?北京市长或成失意者

  现任北京市委书记蔡奇,是习近平的“闽系”“之江新军”铁杆嫡系,但向来并非入常热门,最有可能退居二线担任人大副职。

  北京市长陈吉宁按说有望上位北京市委书记。他是中共部级官员中少有的60后,也属于技术官僚。清华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毕业,到英国留学后返回清华,曾出任清华大学校长,之后任环保部长、北京市长,是十九届中央委员。

  陈吉宁和习近平的清华同学、现任中组部长陈希交集密切,陈希任清华大学党委书记期间,陈吉宁曾历任清华副校长、常务副校长、秘书长等职。

  但陈吉宁11月缺席了六中全会,令人感到奇怪,由于他的职所就在京城,即使临时有事处理,请假一两天处理应无困难。此事引发不少猜测,至今并无合理解释。

  陈吉宁大秘、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林向阳2020年8月13日落马,未知是否对陈吉宁有所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习近平的人事大总管陈希今年12月1日在中共喉舌《人民日报》发文,就中共选拔年轻干部,提出着眼“可靠”,“不能唯年龄是举,不是愈年轻愈好……最主要的是看人选标准条件达不达标,不能降格以求。”

  陈希还强调“忠诚”,称“这一条不过关,其它的都不过关,能耐再大也不能用。”

  笔者认为,陈希这句话的潜台词,一为明年已69岁的习近平打破惯例连任制造舆论。意思是说,所谓“七上八下”,是江泽民搞内斗,先后逼退乔石、李瑞环弄出来的潜规则,现在习近平要成为终身的领袖。因此什么七上八下这类限制任职年龄的规则早就不存在了。

  陈希的话另一个目的是为下届人事立规矩,就是说:唯忠诚,不唯年龄。这也是符合了中共官场人事已具备一种成熟的逆淘汰机制,如果不是自己人的话,许多都是要靠向当权者表忠、“背锅”或“干脏活”,钻营上位。

  如此一来,鲜有表忠的年轻技术官僚陈吉宁,可能是不过关者?

  至于什么是忠诚,肯定要看表现,李鸿忠、王伟中之流就是范例。

  四、两个马屁精上位 尽显中共官场现状

  中共天津书记李鸿忠,原属于江派人马,不但早年就有贪腐丑闻,还以惯于溜须拍马知名。习近平在中共十八大上台后,李鸿忠在2016年第一个公开喊出拥护“习核心”。同年9月,李鸿忠空降天津出任一把手,在短短一个月内,4次公开表忠心,喊出“忠诚不绝对,就是绝对不忠诚”等口号。

  今年11月的六中全会后,李鸿忠又在官媒撰文称要“心向习近平总书记”。

  李鸿忠如此卖力表忠,当然是企图在二十大仕途更进一步。但正由于李鸿忠对习的吹捧过于肉麻,如同当年林彪吹捧毛泽东一样,因此官场中已将李鸿忠称为“小林彪”。曾有港媒披露,习近平的身边智囊警示要提防像李鸿忠这样的人。

  2020年天津负债率高达79.29%,全国第一差;债务率更高达153%,超出国际基金组织(IMF)提出的风险上限。李鸿忠工作业绩如此,真能入常的话,也说明中共红朝,果真是朝中无人了。

  马兴瑞离开广东,代省长王伟中,也以拍马屁闻名。

  2018年5月6日,时任深圳书记王伟中在一次内部会议上,要求“把习近平的讲话‘刻进骨子里、融入血液中、落到行动上’”,当地党报更在头版以大字标题刊出。

  2021年4月27日,王伟中代表深圳市委做报吿,频频吹捧习近平对深圳“恩重如山”。

  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上,曾罕见抛出防范“捧杀”的条文。2017年也有人在党媒撰文警告当权者,有官员“大奸似忠”“口蜜腹剑”,直指“捧杀”要付出生命的代价,其危害可谓无以复加,云云。

  不过现在情势可能变了,中共十九大后一直至最近的六中全会后,中共党内颂习如潮,说明捧杀仍然能大行其道。

  五、习布局亲信进京迫不及待 或提前撤换副总理

  “之江新军”的重要代表、重庆书记陈敏尔一直是热门入常人选。陈敏尔和上海的李强,广东的李希,都是习的亲信,按照习在二十大的控局需要,三人中应当至少有两人能入常,不入常也可能安排副总理。

  李强、李希和陈敏尔,若能进京担任副总理甚至入常,一般都要在换届的党代会之后,才卸任原职,接替者也才会同时确认(副总理任命要在2023年的人大会议上)。

  但因为今年3月的中共全国人大会议修订了组织法,令习近平铁杆栗战书控制的人大常委会人事任免权扩大,这明显是为新一轮高层内斗定制。其中最受关注的一条,是有权在届中调整副总理职位官员。

  这样一来,习近平可能会迫不及待布局亲信上位。李强、李希或陈敏尔,如果有人会进京任副总理,就可以不用等到中共二十大后的次年3月两会,而是在2022年上半年调整。孙春兰和刘鹤都有可能被提前换下。这样一来,也牵动上海、重庆、广东的高层人事。

  六、习近平没有接班人

  早前一直有习近平暗中安排未来接班人计划之说,陈敏尔是热门人选,1960年生的陈敏尔到2027年已67岁,勉强还可以。

  但陈敏尔也被外界认为是类似《三国演义》中阿斗一样的角色,无法担当大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8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曾华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