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洗洗睡吧...中国官媒:普京不会打乌克兰

www.creaders.net | 2022-01-03 15:42:57  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洗洗睡吧...中国官媒:普京不会打乌克兰

中共媒体深圳卫视直新闻:美国总统拜登告诉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如果俄罗斯进一步“入侵乌克兰”,美国及其盟国将“果断回应”。对此,你怎么看?

特约评论员刘和平:确实,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全世界都在猜测,已经在边境屯兵十万的俄罗斯总统普京究竟会不会真地进攻乌克兰。很多人根据俄罗斯过去一贯的强悍作风,尤其是普京近年来兵发叙利亚与拿下克里米亚的历史,都认为这种情况极有可能会发生。

对此我的看法完全相反。我认为,普京大规模进攻乌克兰的可能性基本上为零。这背后的原因就在于,俄罗斯进攻乌克兰与出兵叙利亚、拿下克里米亚之间有着本质性的不同。出兵叙利亚,是应叙利亚合法政府阿萨德的请求;拿下克里米亚,是因为克里米亚原先就是苏联赠送给乌克兰的领土,且95%以上的克里米亚人都愿意回到俄罗斯,所以普京才以西方自己的游戏规则也就是全民公投的方式将了乌克兰一军,顺理成章地把克里米亚拿下了。

而乌克兰不仅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且乌克兰政府与主流民意已经摆出了“不惜跟俄罗斯血战到底”的架势,在这种情况下,假如普京仍然要进攻乌克兰,那这个后果将会是俄罗斯难以承受的。其一,从苏联脱离出来的乌克兰军队将会拼死抵抗,这个军事代价俄罗斯难以承受;其二,自从二战结束之后,国家与国家之间已经抛弃了通过战争来掠夺土地与资源的野蛮做法,转而通过市场的方式来配置资源。这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一个重大成就,假如俄罗斯要进攻乌克兰,这个道义上的压力也是俄罗斯承受不起的;第三,即使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不会出兵阻止俄罗斯,那也一定会对俄罗斯实施空前严厉的经济制裁,包括全面禁止俄罗斯向西方出口能源,永久性地搁置“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的运营,甚至是切断俄罗斯与美元支付交换系统的联系,彻底瘫痪俄罗斯的金融系统。这个经济上的代价也是俄罗斯承受不起的。

在这些无法预知的政治、经济、军事与道义压力下,普京虽然以敢于对外用兵著称,但是他一定不会对乌克兰贸然用兵,而是会仔细权衡其中的利弊得失,三思而后行。

直新闻:既然俄罗斯不会贸然对乌克兰发动军事进攻,那普京在俄乌边境屯兵十万并且做出即将发动进攻的姿态,其中的目的又何在呢?

特约评论员刘和平:我相信,由于是俄罗斯主动往俄乌边境屯兵十万,所以外界都会认为,在这件事情中,俄罗斯是主动的一方。我认为,这只是一个假象与错觉。事实上,乌克兰与北约才是主动进攻的一方。正是因为乌克兰准备把北约引到自己家里来,北约有可能要屯兵在俄乌边境,被俄罗斯认为是侵占到了自己的势力范围,以及在乌克兰等中东欧小国的反对下,欧盟与德国暂停了“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的审批工作,使得俄罗斯向德国与欧盟输送天然气的计划遭遇了重大挫折,俄罗斯才在一怒之下,把乌克兰当成了与北约讨价还价的“人质”,也就是用枪抵住了乌克兰的脑袋,然后迫使北约往后退并且跟俄罗斯就此展开谈判。这也就意味着,俄罗斯的目的是为了以战逼谈。在一般情况下,只要北约与欧盟在一定程度上答应了俄罗斯的要求,俄罗斯是不会向乌克兰这个人质开枪的,否则以战逼谈的战略目的就会泡汤,乌克兰、北约以及俄罗斯就会出现三输的局面。这是普京所不愿意看到的。

而普京之所以敢于兵行险招不惜以战逼谈,实际上又是因为清楚地看清了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存在着两大软肋:其一,虽然北约的整体军事实力要远远高过俄罗斯,但是俄罗斯敢于出其不意地亮剑,而北约则完全没有这样的决心和勇气,这也就意味着,俄罗斯兵行险招的行为其实并不险,并不会导致局面失控;其二,普京清楚地知道,眼下拜登政府压倒一切的全球大战略,是要拉拢俄罗斯来共同应对中国。在这种情况下,普京认为,为了这个战略大目标,拜登政府最终会选择向俄罗斯做出妥协。假如在北约东扩与“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问题上,拜登政府最终向俄罗斯做出了妥协,那不仅可以进一步提振俄罗斯国内的民意,而且可以为2024年即将到点的普京总统累积更高的政治威望,甚至是累积再次连任的资本。

值得注意的是,在俄罗斯屯兵十万于俄乌边境的大背景下,拜登政府果然被逼上了谈判桌,不敢以同样的军事行动来反制俄罗斯,而仅仅表示会对俄罗斯实施更为严厉的经济制裁,这也就意味着,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已经露怯了,夹在两大强权之间的乌克兰极有可能会再一次被牺牲掉,成为美俄之间进行战略利益交换的筹码。

作者:刘和平,深圳卫视《直播港澳台》特约评论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7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