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亲密盟友宣布缺席 中国外交部强撑表示十分理解

www.creaders.net | 2022-01-07 13:26:03  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亲密盟友宣布缺席 中国外交部强撑表示十分理解

习近平的亲密盟友金正恩周三(5日)做出不参加北京冬奥的决定。

朝鲜宣布以疫情和“敌对势力干扰”为由,缺席北京冬奥会,虽然它们极力讚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及表达对北京冬奥的“支持态度”,但朝鲜仍成为事实上的全球首个“全面抵制”北京冬奥国家。中国大吞苦水,仍强撑表示:“十分理解”朝鲜的做法。

在西方多个国家对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会进行外交杯葛之际,俄罗斯媒体INTERFAX披露,朝鲜奥委会和体育部周三(5日)致信中国奥委会和北京冬奥组委会,表示决定不参加北京冬奥会,理由是:由于敌对势力的行动和新冠疫情。

法国时评人王龙蒙向本台表示,朝鲜的另类杯葛行为令中国政府相当难堪。

王龙蒙说:看来大家设想的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习近平右面是普京,左面是金正恩的画面不会出现了。这件事非常嘲讽!中国政府最坚定的老朋友成为全球首个既不派官员,也不派运动员参加的国家,尽管朝鲜未宣布政治抵制,并且给足面子,极力讴歌习近平、指责美国,但朝鲜仍会让中国政府非常难堪,习近平肯定没想到最响亮的巴掌来自亲密盟友。

多个西方国家早前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但支持运动员参赛;日本则表示不会派高官出席,德国方面则有高官表示个人不会参加这场奥运盛会。推特上活跃的时评人 @Lifetime视界嘲讽道:没想到,全面抵制北京冬奥会的竟然是朝鲜,而且只有朝鲜。金大将军威武。

对此,王龙蒙认为,这是金正恩审时度势的选择。王龙蒙以此敦促西方民主国家在最后的时间做出全面抵制。

王龙蒙说:金正恩很会审时度势,当他看到美国为首的西方民主国家纷纷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他会计算得失并做出不参加的选择。倒是仍然未发声,包括那些以疫情为由并非做出外交抵制的德国、日本等民主国家,都应该想想,难道要和独裁朝鲜一样只给出保守的疫情理由,不敢指出中共正对维吾尔人进行种族灭绝和人权劣迹,不敢宣布外交抵制、甚至全面政治抵制北京冬奥会吗?

亲密盟友宣布缺席 中国外交部强撑表示十分理解

人权团体、维吾尔人、藏人等周二(4日)在全球多地发起抗议行动,呼吁西方国家对北京冬奥进行外交抵制。(德国西藏倡议组织提供)

2018年,金正恩派其亲密助手、妹妹金与正参加了韩国平昌冬奥会。

自2020年初以来,朝鲜切断了进出其友好邻国中国和俄罗斯的陆路交通,以遏制新冠病毒从外部输入,分析人士认为,随著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平壤几乎没有迹象表明会在短期内完全重新开放边界。

去年,朝鲜以疫情为由未参加东京夏季奥运会;去年9月,国际奥委会做出暂禁朝鲜参加北京2022年奥运会的决定,但国际奥委会还是为朝鲜运动员参加北京奥运会打开了大门,这些运动员可以以非奥运国家队名义参赛。

台湾学者李酉潭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认为,朝鲜主要目的是要对疫情严防死守,但不小心成为全球首个“全面抵制”的国家,肯定会令打造面子工程的习近平失望。他同样认为,虽然包括美国的“五眼联盟”等国家作出抵制,但大多国家态度仍不明朗,他劝谕国际社会,需要藉北京冬奥会之机发出最严厉的警告。

李酉潭说:北韩(朝鲜)的锁国方式的确是从疫情考虑比较多,但是造成的后果很好玩。中共本来预期2008的奥运成功以后,这次的冬奥再举行成功,它宣布中国是多伟大的国家。但这次受到全世界自由民主国家的抵制,但整个西方,包括现成所发表的外交抵制都还不够强烈,西方民主国家应该共同挞伐中共在新疆实施种族灭绝,还有中共这种党国体制所制造的危害。

据俄媒披露,平壤在致北京的信中极力讴歌中共、吹捧习近平,同时棒打美帝国主义。信中表示:全力支持中国同志的工作,举办一届盛大、精彩的奥运盛典。并对北京成功举办冬奥会充满信心,称:虽然遇到了种种障碍和困难,团结在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国共产党周围。

另据日本“共同社”援引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称,朝鲜所指的敌对势力的行动,应该是意指美国,它们在信中称北京冬奥会的筹备工作在习近平的领导下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然而“美国及其附庸势力针对中国采取旨在阻止奥运会成功开幕的行动,变得越来越不加掩饰”。

朝鲜还指责美国这些行动“是对国际奥林匹克宪章精神的侮辱,是企图玷污中国国际形象的卑鄙行为”;朝鲜还承诺要与中国合作,争取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

周五(1月7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记者会上,声称中朝两国是传统的友好合作关係,对朝方由于一些“特殊原因”无法参加北京冬奥会表示充分理解。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