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张艺谋想表达的“我们”,到底是什么?

www.creaders.net | 2022-02-05 23:50:11  我知道我什么都不知道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月4日,冬奥会开幕式在北京举办,观众好评如潮,在访谈中,张艺谋谈到这一次冬奥开幕式想要传达的理念,与2008年夏季奥运会的区别——从“我有什么”,到“我们应该如何”,希望以一个广博的心态,拥抱人类,拥抱“我们”。

张艺谋想表达的“我们”,到底是什么?

这固然是一个至善的愿望,然而在当下,撕裂感和区隔感不断强化,背后的原因或许就在于,我们每一个人,对什么是“我们”的认知,产生了巨大分歧。

很多时候,“我们”之所以形成,一个共同体之所以出现,往往是因为有了一致的敌人,敌人可能出现在外部,也可能出现在内部,可能实际存在,也可能虚无缥缈,敌人就是“他们”,“他们”的对立面,就是“我们”。

共同体内的每一个人越是把与敌人划清界限,甚至剿灭敌人作为使命和荣誉,“我们”内部的凝聚力也就越强,对“他们”的仇恨也就越深。

所以,在谈论“我们”之前,或许需要先追问,对“我”而言,我认同的“我们”到底是什么?对立面的“他们”到底是什么?

不同的答案,会指向不同的未来。

张艺谋想表达的“我们”,到底是什么?

比如2020年初,新冠疫情刚刚爆发,一位台湾艺人在微博上号召:“我们都是人类,是人类就应该互相帮助。”

她所说的“我们”,和张艺谋想表达的“我们”,或许比较相近,“我们”,是一个即便身处不同地域,有不同习俗,不同肤色,不同语言,也应该互帮互助,尝试互相理解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然而,这条微博却遭受了大量批评,网民指控她说:为什么这里写的是“我们都是人类”,而不是“我们都是中国人”?是不是因为你不够认同“我们都是中国人”?

“中国人”属于“人类”,“人类应该互相帮助”就包含了“中国人应该互相帮助”,无论是从基本逻辑上,还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视角看,这句话没有任何问题。

然而,就是因为一种强烈的“敌我”观念,让指控者认为,这位艺人必须首先承认自己是“中国人”,只有她承认了,她才和指控者同属于一个共同体。

很多时候,“敌我”的区分就是这样残酷。

比如严歌苓的长篇小说《陆犯焉识》,曾被张艺谋改编成电影,男主人公陆焉识留美回国后,因为发表的文章被逮捕,打为“右派”,不仅他自己受尽劳改折磨,他的妻女也因此受到牵连,成为“人民的敌人”。

他几经波折逃离草原回到上海,也只能远远地看看自己的亲人,然后回去自首,因为她女儿曾在电话里对他说:“如果你还稍微有点良心,就不要回来。”

张艺谋想表达的“我们”,到底是什么?

他唯一能做的,就是写一份离婚协议,与妻子断绝关系,以此让妻女脱离“敌属”身份,重新回到“人民”的队列中,在那个年代,“人民”就是“我们”。

陆焉识被逮捕的时候,不知道自己为什么突然就被打成“右派”,他发问,回答他的只有拳脚和折磨。

想要问清楚“我们”到底是什么?“他们”到底是什么?很多时候并不容易,当身边的一切都在告诉自己,什么是“我们”,什么是“他们”,当所谓的“答案”已经摆在面前,一旦追问,很可能会让自己瞬间就从“我们”变成“他们”。

自由,或许是追问的前提。

从一场想要传达“我们”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晚会中,希望我们都能重新审视自己认同的“我们”,这不仅仅留给中国的命题,不应该随晚会上空的烟花消散。

面对那些价值的鸿沟,那些激烈的分歧,那些无法谈及的话题,那些远方和近处的苦难,“我们”是什么,决定了迎接我们的是怎样的未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