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纽时:本届冬奥会,北京已经胜利了

www.creaders.net | 2022-02-06 08:51:53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纽时:本届冬奥会,北京已经胜利了

DOUG MILLS/THE NEW YORK TIMES

2008年的北京夏季奥运会在轰轰烈烈中开幕,数不清的烟花从鸟巢国家体育场边缘喷射而出,在夜空中爆裂开来,瞬间把鸟巢变成了巨型奥运圣火的模样。美轮美奂的烟火表演为开幕式画上了句号,这场开幕式不仅要震撼观众,也是为了表明:中国崛起了。

在2008年奥运会前夕,关于空气污染、西藏抗议和一场暴露了更深刻的地方治理断层线的惨烈地震的报道带来了负面影响,北京的领导人决心将注意力转移到他们的政绩之上,提升中国的形象。举办一届滴水不漏的奥运会,展示世界级的运动员和场馆设施,会让中国公众和世界看到,北京可以在它选择的任何全球舞台上拿出竞争力。

本周,2022年冬奥会在截然不同的背景下开幕,由于疫情和人权争议,氛围更加严肃,也没有多少吸睛之处。换做是其他主办国,这样的结果可能令人失望。但对中共而言,结果并不重要。这届冬奥会尽管冷清低调,但它已经是北京的一次胜利——其他国家也应该予以关注。

这届冬奥会不是为了展示中国的飞速发展或是即将成为超级大国的地位;这已不是什么新鲜事。相反,在许多其他国家似乎在政治上举步维艰之际,冬奥会凸显了党国对权力的牢固掌控。

人们很容易想当然,认为一场外交抵制、人权组织的强烈抗议以及赞助商不温不火的态度会让冬奥会还没开始就已蒙上污点。但中共无需外界认可就能将本届冬奥会归入其国内政绩。这给其他国家上了生动的一课:如果他们想谴责中国,奥运场馆可能不是最合适的地方。

面对中国的人权侵犯行为,美国希望通过外交抵制表明态度。多个盟国纷纷效仿。然而在北京看来,外国政要和外国观众的缺席不见得是件坏事。反正这届冬奥会在很大程度上都只是国内大事,因为中国的“新冠清零”政策使得外国人很难进入这个国家。只有运动员、官员、后勤人员和记者才能进入冬奥会“闭环”区。现场观众仅限受到邀请的中国大陆居民。

事实上,有了封锁奥运会的借口,中共领导人很可能还松了一口气。外国观众或许会因维吾尔人受到的压迫和香港自由遭遇的打压而引起不必要的关注。他们可能还会对监管严格的奥运“泡泡”、每日强制的新冠检测、独立隔绝的交通系统和一款引发数字监控争议的应用程序表示抗议。

同样,对运动员和赞助商进行更广泛抵制的呼声也基本没有奏效。虽然外国赞助商没有高调宣传对冬奥会的赞助,但它们在很大程度上同样避免谈及人权问题。没有出现全面的抵制和赞助撤出,意味着中共基本可以制定参与规则。那些也许会毫不犹豫在其他地方以某种形式抗议的运动员可能将在北京保持沉默,中方组织者警告他们不要进行谴责,否则参赛资格可能会被取消。

环保主义者往往会指出一个难以忽视的事实,即在这个水资源短缺的地区,只有进行大规模人工造雪才可能举办冬奥会。当然,许多中国人都愿意为这些问题发声,但政府对国内媒体和互联网的管控使得这些声音更容易被压制。

国际奥委会似乎与中国这个党国一样,希望举办一届井然有序、没有转播争议的赛事。奥委会官员拒绝讨论在威权国家举办奥运会的道德或政治影响,他们一再声称,体育和政治不应混为一谈。尽管引发了国际社会的担忧,但国际奥委会主席似乎接受了中共关于奥运网球选手彭帅失踪一事的说辞,也因此备受批评——本周他表示计划在北京与彭帅见面。

国际奥委会奥运会部执行主任表示,中国有克服一切阻碍的决心,所以主办奥运会对他们来说“并非难事”。他的话显然是恭维,但也充分说明了中共与奥委会的共同重点是结果,而不是过程。

中共领导人和奥委会官员显然都对批评漠不关心,抗压能力也都很强,如今看来,各国要想批评或刺痛中国,就必须寻找其他渠道或途径。

美国和其他国家得重新考虑他们的做法。譬如一次全面抵制将让中国更加难以忽视。或者,这些国家应该完全把奥运会排除在外,坚持使用制裁等政策措施,或者利用贸易和更传统的外交手段施压。

无论奥运选手拿下了多少奖牌,中国都已经遥遥领先。这个党国已经证明,它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举办一场全球盛会。

没有大规模新冠疫情和引人注目的公开抗议,举办一届成功的奥运会也将进一步巩固习近平主席的地位,他在今年拿下第三任期几乎已无悬念。在他担任党内最高领导人的十年间,对活动人士的镇压愈发频繁,监控技术的使用越来越多,中国的开放姿态也越来越少。

这届冬奥会,包括“闭环”在内的各种规定,完美展示了习近平过去十年来建立起的治理机制,以及他对未来的愿景。

而当冬奥会开幕式拉开帷幕,几乎没有人能提出与之对抗的设想。那些可能反对或动摇中国领导层未来之路的人,根本不会收到参加这场派对的邀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