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看外交部高手关于俄乌战争的发言,学说话的艺术

www.creaders.net | 2022-02-27 16:53:41  远方青木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很多人都希望学到说话的艺术,为此还有不少人买了很多书,甚至上了不少培训班。

  但事实上,教你学说话的这些人自己这辈子可能都没有代表万人以上发言的机会,也没有这个能力。

  在整个中国,要论说话的艺术,最强的人都在中国外交部。

  他们能代表14亿人发言,而你的老板能代表几千人发言就已经很厉害了。

  只论说话艺术,外交部发言人才是中国最专业的。

  这次俄乌战争,西方记者提出了很多刁钻问题,而我们的外交部发言人都给出了极为精彩的回答,堪称说话艺术的典范。

  来,让我们欣赏和学习一下,外交部发言人们都说了什么,这可都是实战经验,比你自学的东西强多了。

  在学习之前,我们首先需要了解一下外交部发言人绝不能违背的准则。

  中国奉行不结盟准则,反对干涉他国内政,这是基本国策,外交部必须遵守。

  中国支持国家主权不可侵犯,支持国家领土完整,这是基本国策,外交部必须遵守。

  中国爱好和平,反对任意形式的侵略战争,这是基本国策,外交部必须遵守。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永远是中国领土,这是国策也是中国红线,外交部必须遵守。

  在当前险恶的国际环境下,俄罗斯是中国最重要的战略伙伴,中俄关系上升至背靠背,上不封顶的地步,帮助俄罗斯这是中央定下的方向,外交部必须遵守。

  在任意问题的回答上,发言人必须保护中国的尊严和利益,必须保护中国人民的尊严和利益,这是基本职业要求,外交部必须遵守。

  无论西方记者提出什么问题,外交部发言人的回答都必须同时满足以上六点,只要违反其中一点,这个发言人就属于失职,一定会被解除职务。

  然后,西方记者开始提问了。 

看外交部高手关于俄乌战争的发言,学说话的艺术

  外交部高手太多,精彩回答也太多,篇幅有限,我简单摘选汪文斌和华春莹的部分回答。 

看外交部高手关于俄乌战争的发言,学说话的艺术

  法新社记者提问:

  中方一贯支持不干涉内政及尊重他国主权原则,俄罗斯承认“分裂地区”是否侵犯乌克兰主权?

  看外交部回答之前,你先自己试着回答一下。

  这个问题,你应该回答“是”,还是“不是”?

  如果你选择直接回答,那你无论回答什么,都一定会被解除职务,因为这本身就是个陷阱问题。

  汪文斌是这么回答的: 

  中方对乌克兰局势演变表示关注。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任何国家合理安全关切都应得到尊重,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应当得到共同维护。乌克兰问题演变至今,与新明斯克协议迟迟未能有效执行密切相关。中方将继续按照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与各方接触。乌克兰局势正趋于恶化。中方再次呼吁各方保持克制,认识到落实安全不可分割原则的重要性,通过对话谈判缓和事态,化解分歧。 

  有人说,这好像什么都没说啊。

  原来说话的艺术就是通过含糊其辞来回避问题啊。

  这你就错了,汪文斌什么都说了,人家回答的很清楚了,乌克兰问题演变至今,与新明斯克协议迟迟未能有效执行密切相关,直接给乌克兰问题的责任定了性,足以回答记者的问题了。

  至于其他的,每一个字都没有违反六大准则。

  法新社记者提问: 

  中方是否认为俄罗斯的最新举措违反新明斯克协议? 

  汪文斌回答: 

  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我们认为任何国家的安全利益都应该得到尊重和维护。真正的安全应该是共同、综合、合作和可持续的。 

  什么意思?

  意思就是中国认为俄罗斯的行为不违反新明斯克协议,但我没直说,至少字面上我没这么说,你自己猜出来不关我的事。

  同时,这种字面模糊但实质意思完整表达的发言,潜台词就是假设你要就这句话进行联合国投票,那中国的投票将会是弃权,不支持不反对,但该给俄罗斯的实际援助一个都不会少。

  因此,汪文斌已经把中国的意志表达的非常清楚了,而且纸面上非常漂亮。

  《纽约时报》记者提问: 

  俄罗斯坚称乌克兰井非“独立国家”,而中方坚称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两者是否有相似之处?

看外交部高手关于俄乌战争的发言,学说话的艺术

  汪文斌回答: 

  我刚才已经阐明了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

  既然你提到台湾问题,我愿强调,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无可辩驳的历史和法理事实。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中国人民有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这种直截了当的讲话就和前一个表态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这么说话的意思就是台湾问题是中国红线,不容你这个记者一丝一毫的试探,任何关于台湾问题的挑衅中国都会坚决回击,强烈反对,纸面上的面子都不会给你留。 

看外交部高手关于俄乌战争的发言,学说话的艺术

  今日俄罗斯记者提问: 

  此前,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表示,如果乌克兰得不到安全保障,乌克兰可以退出《布达佩斯备忘录》。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回答: 

  我们对乌克兰东部局势发生的最新变化表示关注,呼吁各方保持克制,通过谈判化解分歧,避免局势继续升级。

  俄罗斯记者问了一个好像莫名其妙的问题,汪文斌给了一个好像莫名其妙的回答。

  但基本意思大家已经沟通完毕,在乌克兰问题上,中国保持台面上的中立,但实质支持俄罗斯。

  纸面上,汪文斌是彻底的中立,但俄罗斯和乌克兰实力差距巨大,在这种实力差距巨大的战争中保持彻底中立的发言,本身就是一种态度。 

  巴西《环球报》记者提问: 

  中方是否曾试图与其他金砖国家就乌克兰问题进行协调达成一致立场?去年的金砖国家峰会强调各国主权平等和领土完整应得到尊重。在中方看来,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最新行动是否符合该原则? 

  汪文斌回答: 

  尊重各国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是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体现了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各方应当共同遵守。这也是中方一贯秉持的原则立场。 

  金砖国家和乌克兰问题有什么关系,这事还要和金砖国家商量?商量有用吗?

  巴西记者提了一个无厘头的问题,说和金砖国家商量没用这不合适,说不和他们商量也不合适,不回答也不合适,怎么也得说两句话啊,那我们就把中国的基本国策重新阐述一遍吧。

  废话对废话,并保持一个风度翩翩的姿态。 

  日本广播协会记者提问: 

  我也是关于乌克兰的问题。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俄罗斯对乌两个独立地区的认定不符合联合国完章原则。中方一贯表示支持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请问中方这次是支持俄罗斯的决定,还是不支持俄罗斯的决定?

  汪文斌回答: 

  中方将按照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同有关各方保持沟通和应对。我们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任何国家的安全利益都应该得到尊重和维护。真正的安全应该是共同、综合、合作和可持续的。

  我们再次呼吁相关各方保持克制,通过谈判化解分歧,避免局势继续升级。 

  翻译一下就是希望日本不要搞事情,保持克制,避免局势继续升级,其他的我不予回答。 

  美国国际市场新闻社记者提问: 

  如果西方国家因乌克兰事件对俄罗斯实施经济制裁措施,中方会如何看待这些制裁措施?

  汪文斌回答: 

  我们呼吁各方保持克制,通过谈判化解分歧,避免局势继续升级。 

  翻译一下就是,希望美国不要搞事情,保持克制,避免局势继续升级。 

  路透社记者提问: 

  你提到中方希望和平解决乌克兰问题。请问中方正采取什么行动促进和平解决?

  汪文斌回答: 

  中方将继续按照事情的是非曲直同各方接触沟通。我们呼吁各方保持克制,通过谈判化解分歧,避免局势继续升级。 

  译文:按照我们认定的是非曲直,和平的方式就是你们这些欧美国家不插手,各自都克制一下,不让局势升级,那乌克兰问题就可以很快被俄罗斯解决,然后自然就和平了。 

  路透社记者提问: 

  英国认为俄罗斯已开始入侵乌克兰,因此已决定对俄实施制裁。中国将于何时自乌撤离本国公民? 

  汪文斌回答: 

  我刚才已经介绍了,中国外交部和驻乌克兰使馆将继续和在乌中国公民和企业保持密切联系,及时提供领事保护与协助,切实维护其安全和正当权益。 

  译文:不关你的事,不需要你操心,也别想利用这个给中国抹黑,我们有能力保护好中国公民,至于怎么保护的不需要向你交代。 

  巴西《环球报》记者提问: 

  中方是否愿协助俄罗斯应对制裁? 

  汪文斌回答: 

  我们呼吁各方保持克制,通过谈判化解分歧,避免局势继续升级。 

  译文:不关你的事,我现阶段不想回答这个问题,因为没必要回答。

  BBC记者提问: 

  美国总统拜登表示,任何支持俄罗斯侵略乌克兰的国家都会名誉受损,他并没有提到任何国家的政府,但还是想问一下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回答:

  真正名誉受损的国家,是那些打着民主、人权的旗号,肆意干涉别国内政,到处发动对外战争的国家。 

  想拐着弯骂中国?那我就先把你骂一顿。

  译文:美国是战争贩子,美国是无耻之徒,美国哪来的脸指责中国,拜登说的不客气,那也别怪我回答的不客气。 

看外交部高手关于俄乌战争的发言,学说话的艺术

  看完了汪文斌的精彩发言,我们再看一看华春莹华姐的发言。 

看外交部高手关于俄乌战争的发言,学说话的艺术

  法新社记者提问: 

  中方一直未谴责俄罗斯对乌克兰的行为,当前普京总统已开始入侵乌克兰,今天中方是否会谴责俄罗斯的行动? 

  华春莹回答: 

  中方正密切关注最新事态。我们呼吁各方保持克制,避免局势失控。 

  译文:中国不认为俄罗斯在入侵乌克兰,也不会谴责俄罗斯,但希望欧美等国家保持克制,避免局势失控。 

  彭博社记者提问: 

  中方是否认为俄罗斯的行动是侵略?是否违反联合国宪章? 

  华春莹回答:

  关于乌克兰问题,我们已经表明中方原则立场。乌克兰问题有着非常复杂的历史背景和经纬,演变到今天这种局面,是各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我们注意到今天俄方宣布在乌东地区开展特别军事行动,俄罗斯国防部称其武装力量不会对城市实施导弹、航空和火炮袭击。中方密切关注当前最新事态的发展,呼吁各方保持克制,避免局势失控。

  同时我也想再次强调中方的一贯立场。各国安全应该是共同、合作、可持续的安全,各方的合理安全关切应该得到尊重和解决。我们希望各方不要把和平大门关上,继续致力于对话、协商、谈判,努力尽快缓解事态,不要使局势进一步升级。

  译文:第一段的意思是中国不认为俄罗斯的行为属于侵略,打乌克兰纯粹是因为乌克兰自己造孽太多,咎由自取。

  第二段的意思是中国认为俄罗斯军队是和平之师,正义之师,不会伤害平民,同时中国希望欧美等国家保持克制,否则局势会失控。

  第三段的意思是希望欧美尽快和俄罗斯和谈(打完乌克兰之后),不要继续和俄罗斯闹僵,尽快缓解事态,不要让核武器国家之间的局势一步步升级。 

  CNBC记者提问: 

  中国是乌克兰和俄罗斯的贸易伙伴,周二,我看到一则公告称,基于海外市场形势,中国或将购买更多食用油,另外,我们刚刚看到,海关总署表示,中国或将自俄罗斯进口小麦。鉴于当前形势,中方是否计划增加或减少与俄罗斯和乌克兰的贸易? 

  华春莹回答: 

  中方将同俄方、乌方继续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精神开展正常贸易合作。 

  译文:我们和谁做生意是我们的自由,你管不着,也没必要回答你。 

  彭博社记者提问: 

  随着乌克兰危机的爆发,石油价格正在上涨,中方是否会同意与美方协同释放战略石油储备平抑油价? 

  华春莹回答: 

  我们认为,当前形势下各方应该保持克制,通过对话协商缓和事态。只有当局势稳定下来,才能防范各类溢出效应。我还想说,当前天下并不太平,各种麻烦已经够多了,真正负责任的国家应该采取负责任的行为,共同维护全球的能源安全,维护全球供应链产业链安全稳定,避免因地区局势紧张,影响国际能源市场的安全和稳定。 

  译文:当然不会,凭什么帮你们降低通胀,除非你们求和。 

  法新社记者提问: 

  俄罗斯明确宣布不会攻击城市,而仅打击军事目标,所以你认为不攻击城市而仅打击军事目标的对他国侵略是可以接受的对吗?你还提到美方向乌克兰提供弹药,但是一个主权国家,自任何来源购买武器弹药用于自卫,这难道不是它的权利吗? 

  华春莹回答: 

  你应该注意到了,俄方声明称对乌进行特别军事行动,俄罗斯武装力量不会对乌克兰城市实施任何导弹和火炮袭击。

  对于“侵略”的定义,还是应该回到如何看待当前乌克兰局势这个起点。我们多次讲过,乌克兰问题有非常复杂的历史背景和经纬,演变到今天这个局面并不是我们每个人都希望看到的。希望各方做出共同努力,给和平一个机会,致力于通过对话协商谈判,尽快把局势缓和下来。

  至于主权国家是否有权购买武器。我想问你一个问题:如果在你身边两个人吵起来要打起来,你是给他递武器、递枪、递匕首呢?还是首先劝他们不要打起来,然后客观了解发生冲突的来龙去脉,帮他们和平解决问题呢?这是一个非常简单的道理。武器从来不能解决所有问题。这个时候不应该火上浇油,而是应该想办法一起把火扑灭,维护住和平。

  我也想向你提出一个问题。你们西方媒体定义用的词是“侵略”,但之前美方未经联合国授权对伊拉克、阿富汗非法采取单方面军事行动并造成大量无辜平民伤害时,你们当时用的是“侵略”这个词吗?还是别的什么词? 

  译文:我认为俄罗斯打乌克兰不属于侵略,我认为俄乌之战的责任全在美方,我认为美国打伊拉克阿富汗属于侵略,我认为西方媒体在颠倒黑白。

  另外,针对国内的一些精神美国人和卖国贼,那些披着中国人外表的法新社记者们最近制造的所谓舆论,华春莹的话可以一并给与回答。 

  法新社记者: 

  美国2003年入侵伊拉克,我社当时使用了“入侵”一词。昨天,你表示美方在伊拉克的所作所为侵犯了伊拉克的主权和领土完整。那么,为什么现在不认为乌克兰的主权和领土完整遭受侵犯呢?你能否解释一下乌克兰的情形和当年伊拉克的情形有何不同?这是否是一种双标呢?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就可以,但美国不能入侵伊拉克。 

  华春莹: 

  “双重标准”这个词用不到中国头上,因为中方立场光明磊落。中方一向认为,各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都应得到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都应当得到共同维护,这是中方一贯秉持的原则,也是各国都应当坚持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与此同时,中方认为,一国安全不能建立在损害别国安全的基础上,更不能出于寻求自身绝对安全优势,肆意损害别国主权安全。各国的合理安全关切都应得到尊重。

  你应该知道伊拉克问题的由来。当时美国国务卿凭着一小瓶洗衣粉和一个莫须有的罪名,就对伊拉克发动军事打击,给伊拉克人民造成严重灾难。这是赤裸裸的侵略,国际社会对此是有共识的。

  你应该也认真读了普京总统的讲话。我不是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不会站在俄方的立场讲话。但我想,作为旁观者和非当事方,应该秉持客观公正立场,看到乌克兰问题的复杂历史经纬以及各种因素交织演变。

  公正的斡旋调解不仅要看到眼前,也要看到事情的整个来龙去脉,不仅要推动治标也要治本。这就是为什么中方一直呼吁各有关方面保持克制,致力于通过对话谈判解决问题。

  译文:因为你问的很刁钻,而且你法国当年确实不支持美国打伊拉克,所以我就多回答你几句,但我依然认为乌克兰和伊拉克的情况不一样,同时依然希望英法美德日等国家保持克制,因为我们中国爱好和平。 

  法新社记者提问: 

  在最近24小时,自军事行动开启以来,中方是否曾与乌方通话?具体来说,是否与乌总统泽连斯基通话?或者是否有通话计划? 

  华春莹回答: 

  现在各方都很忙。中方正密切关注形势发展,并持续呼吁各方保持克制,致力于通过对话谈判尽快缓和事态,避免局势失控。 

  译文:我们没空和乌克兰聊天,我们现在正在忙着关注欧美的一举一动,督促欧美保持克制,致力于促进欧美和俄罗斯谈判以缓和事态,以避免局势失控。 

  路透社记者提问: 

  你刚才说希望各方呼吁保持冷静、避免局势升级,中方多次重复这一立场,请问中方是否会呼吁俄罗斯撤军? 

  华春莹回答:

  我们呼吁所有相关方保持克制。 

  译文:我们不会呼吁俄罗斯撤军,但呼吁欧美方面保持克制。

  路透社记者提问: 

  中方是否认为乌克兰是一个主权国家? 

  华春莹回答: 

  乌克兰当然是主权国家。中乌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开展友好合作。 

  译文:是的,还有事吗?没事你可以坐下了,请下一个记者提问。 

  路透社记者提问: 

  请问普京总统在几周前访问中国的时候,是否告知中方俄罗斯将入侵乌克兰? 

  华春莹回答:

  2月4日,普京总统来华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同主席举行了会谈。有关消息稿已经发布,你可以再仔细查阅。

  我刚才已经说了,俄罗斯是独立自主的大国,独立自主地根据自己的战略判断和利益来决定和实施自己的外交和战略。俄方在做外交决策和行动前,恐怕无需事先征求别人的同意。 

  译文:普京冬奥会来中国谈了什么,我们已经公告了,没必要和你说一遍,俄罗斯打乌克兰是他自己要打,和我们中国无关。

看外交部高手关于俄乌战争的发言,学说话的艺术

  法新社记者提问: 

  在何种情况下,中国会谴责俄罗斯在乌克兰的行动?具体而言,中方会因俄罗斯的何种行动对其进行谴责? 

  华春莹回答: 

  你为什么一直穷追不舍要求中方谴责?

  我们已经说过,乌克兰问题的历史经纬非常复杂,局势演变到今天是各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正确的做法是客观全面了解来龙去脉和演变经纬,然后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问题。各国安全应该是共同的、综合的、可持续的,只有这样的安全才是持久的。

  你反复追问中方何时同美欧等国一起谴责,这倒提醒我,正是你提到的美国等几个国家在不断干涉中国内政问题,基于虚假信息对中方发起各种攻击。

  在国际关系中,不应该老做这种强加于人的事情,而是应该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允许各国独立作出判断。 

  译文:你凭什么要求中国谴责俄罗斯,中国倒认为欧美是应该被谴责的。 

  法新社记者提问: 

  我知道你觉得我们都很情绪化,但当战争发生,肯定会导致伤亡。我想说的是,联合国安理会将于25日发布阿尔巴尼亚和美国起草的决议,并在纽约时间的周五就此投票。你能告知中方将如何投票吗? 

  华春莹回答: 

  我们会基于中方一贯立场,本着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处理相关问题。 

  译文:我想怎么投就怎么投,只要依法投票就可以,你管得着吗。 

  路透社记者提问: 

  中方是否认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如果不是的话,为什么?

  华春莹回答: 

  我给你提一个建议,你可以去问问美方,他们不断拱火、点火,现在打算怎么灭火? 

  译文:我不认为俄罗斯是在入侵乌克兰,至于为什么乌克兰被俄罗斯打,责任全在美方。 

  路透社记者提问: 

  请问中方是否支持普京总统入侵乌克兰? 

  华春莹回答:

  我非常讨厌你这样提问的方式,充分地暴露出对中国的思维——先入为主、偏见傲慢、乱扣帽子。中方不是当事方,一直在做劝和促谈的工作。

  我昨天详细介绍了我们所观察到的来龙去脉,普京总统也发表了详细的讲话。你们为什么不愿意费点时间去认真地读一读呢?为什么不能静下心来,跳出自己的固定思维模式,理性客观地看待呢?谁拱的火?谁点的火?谁在火上浇油?解铃还须系铃人。应该由直接当事方去谈判解决。

  俄罗斯是独立自主的大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独立自主做外交决策。中国的立场非常清楚,对于任何地区热点问题,我们的立场始终如一,那就是致力于通过对话协商谈判和平解决问题。

  当伊拉克、叙利亚、阿富汗等一些国家被非法军事打击,包括最近阿富汗人民的70亿美元被美方非法掠夺时,你们谴责了吗?你们主持公平正义了吗?你们去质问过美国政府吗?所以我认为你刚才的问题不是作为一个新闻记者应有的客观问题,你没有持中立立场,你是先入为主。作为记者,你们不应该把你们预先设定的结论强加给别人。 

  译文:你们烦不烦,同一个问题翻来覆去的问,你们当初谴责美国了吗?你们作为记者要有点职业底线,不要双标的太过分。 

  路透社记者提问: 

  中方是否采取足够措施积极主动地推动实现乌克兰的和平,中方对此满意吗? 

  华春莹回答: 

  我们希望乌克兰和平,不希望看到乌克兰局势演变到今天这样的局面。我们呼吁,有关方通过对话缓和事态,保持克制。同时,凡事皆有因果,不仅要治标,也要治本,这需要有关各方共同努力。

  你今天一直在纠缠中国。中国是当事方吗?点火的人、煽火的人、火上浇油的人是谁?中国有句话叫做解铃还须系铃人,乌克兰问题需要直接当事方谈判解决。你们执意用的一些词很容易让我们联想到,那些基于虚假信息和谣言动辄对中国妄加的指责,让我们觉得很不舒服。

  我希望你们冷静、理智、克制,同中方一起呼吁各方保持克制,多做灭火的事,不要让局势进一步失控。

  译文:希望乌克兰和平稳定的是中国,不是你们,你们才是那群煽风点火搞事情的人,我很讨厌你反复使用的某些词汇,乌克兰之所以会变成现在这样责任全在于你们。 

  总台央视记者提问: 

  美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就乌克兰问题表示,中国应该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原则,中方有义务敦促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作出让步,但中俄关系发展方向令人担忧。中俄联合声明表明中国试图利用对俄罗斯的影响来达成两国创造世界秩序的目的。你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回答:

  我注意到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有关表态。

  首先,关于如何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问题,美方恐怕没有资格告诉中方怎么做。对于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问题,中国人民有着特别真实而深刻的理解和感受。近代以来,中国遭受过八国联军和外国殖民侵略,有着对于丧权辱国的刻骨铭心的悲惨记忆。就在并不遥远的20多年前,中国驻南联盟使馆被北约轰炸、造成3名中国记者牺牲,多人受伤。北约还欠着中国人民的血债。而今天我们依然面临美国伙同其几个所谓盟友在涉疆、涉港、涉台等问题上肆意干涉中国内政、破坏损害中国主权安全的现实威胁。中国也还是唯一一个还没有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正因为如此,中国一贯坚决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坚决维护国际公平正义。

  而美国,建国不到250年的时间里,只有不到20年没有对外发动军事行动,而军事干预的名义有时是民主,有时是人权,有时索性就用一小瓶洗衣粉,有时甚至就编一个假消息。这样的国家对于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理解肯定是和我们不一样的。对此,国际社会也都看得十分清楚。

  至于美方暗示俄罗斯有中国背后支持才行动,相信俄方会很不高兴听到这种说法。俄罗斯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是独立自主的大国,俄方完全基于自身判断和国家利益独立自主制定并实施自己的外交战略。

  我还必须强调指出,中俄关系建立在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基础上,同美方以意识形态划线,拉帮结伙搞“小圈子”和集团政治、制造对抗分裂有根本和质的不同。对于那种非友即敌的冷战思维和拼凑所谓“同盟”和“小圈子”的做法,中方不感兴趣,也无意效仿。

  至于中俄联合声明,我们建议美方再认真仔细阅读一下。中俄加强战略沟通协调,坚定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核心协调作用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包括《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在内的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恰恰是负责任的表现,是维护国际战略安全与稳定的积极因素。 

  译文:我们中国外交部听说了美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对中国的一些攻击性言论,对此非常不满,又觉得没必要以国家的名义发文谴责,就找了央视一个记者来提问,把我提前准备好的稿子念一下,好好的把这个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骂一顿,警告他这些言论已经破坏了中美关系的稳定,不利于国际安全。 

  湖北广播电视台记者提问: 

  据报道,欧洲议会议员赫维·朱文称,在俄乌危机中,美国扮演着挑起冲突的角色,希望利用俄乌冲突控制欧洲,并且阻挠欧洲在安全事务上独立自主。他认为,美国希望破坏俄罗斯与欧盟的关系,将欧盟拉入对抗俄罗斯的轨道。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回答: 

  关于美方在当前乌克兰局势中扮演的角色,不只是这位欧洲议会议员,我注意到一些欧洲媒体对此也有反省和认识。

  一段时间以来,欧盟以及法国、德国为缓和局势紧张,作了大量外交斡旋努力。目前局势与欧洲利益肯定是背道而驰的。欧方的确应该认真思考,到底什么才真正有利于维护欧洲的和平与稳定,怎样才真正有利于欧洲的长治久安。 

  译文:我们外交部听说了欧洲议会议员赫维·朱文的一些言论,认为说的很好,于是就找了个地方台记者把这些言论再念一遍,并公开表达我们中国外交部对这种言论的支持,同时希望欧洲其他国家都向这种言论体现出的思想靠拢。 

  有人说,中国外交部的语言技能就是说了很多看似回答了,但是又什么都没说的话,车轱辘话反复说就能完成工作了。

  堂堂14亿人口的大国选出来的顶级发言人,掌握的语言艺术就这么简单?

  真这么简单,为啥不选你?

  这些人之所以这么简单粗暴的去理解外交部的发言,纯粹是因为他们段位太低,根本就听不懂外交部发言人究竟说了什么,政治素养太差。

  这种人对政治的理解,恐怕还停留在宫斗剧的级别。

  要是和古代真正的大臣聊天,恐怕死到临头都不知道对方说的话究竟是什么意思。

  真正的顶级政治斗争每天都在发生,每天都在电视上做直播,大国外交发言人隔空争锋,刀光剑影,不比那些宫斗剧要真实的多?

  记住,该表态的时候不表态,这本身就是一种表态。

  如果你能理解这句话,就可以理解外交部发言人的一大半发言了。

  同样,对于在中美俄激烈交锋的关口,跳出来大肆呼吁所谓“和平”,和国家声音唱反调的人,我说一声卖国贼都是轻的。

  这已经不止是该表态的时候不表态了,而是直接表态唱反调。

  兵凶战危,你真以为打仗是好玩的事?你真以为俄罗斯出兵乌克兰稳稳获利,欧美一定不插手,俄罗斯和中国一点风险都没有?

  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

  自古以来,刀兵不可轻动,是关系国家生死存亡的大事。

  而一旦动手,就必须打赢,如果输了后果极其可怕。

  平时搞搞小动作,发发牢骚也就算了,我们还可以视为民众内部监督的一部分,但是在这种事关国家生死的大事上也不和国家声音保持一致,还在拼命扯后腿的人,其心真的可诛。

  这是为了一己私利要把全体中国人往火坑里推。

  此等关键时刻,任何破坏中国内部团结、抹黑中国的恶毒言论我都会强烈反对。

  中国应该万众一心,有什么事等打完了再说。

  在俄乌战争问题上,我的态度非常明确。

  外交部的声音就是我的声音,外交部的发言人就是我的发言人。

  如果说汪文斌的表态还有点含蓄,那华春莹的很多话可以说是非常直白了,就算是普通人也应该可以直接看懂。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5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