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如何“正确认识”俄乌战争:看中国高校误人子弟

www.creaders.net | 2022-03-27 19:10:40  文字论斤卖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大学生如何正确认识“乌克兰局势”?

  我不是大学老师,但即使作为一个上过大学思政课也在图书馆啃过托克维尔的过来人,我也不能教大学生如何正确认识某个主题,大学生如何认识“乌克兰局势”,这是每一个大学生自己必须独立思考的问题,至于正确不正确,这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

  大学应该包容不同观点,如果大学里有人判断学生某个认识正确不正确,这本身就很危险,言语里透露傲慢自大,教师的职责是教书育人,不是当法官。

如何“正确认识”俄乌战争:看中国高校误人子弟

  但是,根据西安工程大学新闻网报道:

  3月25日上午,由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组织的陕西省思政课教师共备一堂思政课(第二期)----《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乌克兰局势”》网络备课交流会在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交流会邀请了数位专家学者进行讲授、研讨,为思政课教师如何正确引导学生认识“乌克兰局势”提供了及时有效的指导。

如何“正确认识”俄乌战争:看中国高校误人子弟

陕西各大高校组织教师参加会议

如何“正确认识”俄乌战争:看中国高校误人子弟

大学思政老师认真学习

  首先,中国社会科学院军控中心秘书长、战略军事专家洪源研究员就此次“乌克兰局势”的起因、美国在这场战争中的角色、关于战争的走向和这场战争对世界格局带来的影响进行了深刻解读。

如何“正确认识”俄乌战争:看中国高校误人子弟

  随后,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云霞教授、西北大学王永智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夏永林教授、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力波教授等专家学者纷纷发表了自己对乌克兰局势的看法,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参会教师表示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应该正确客观地看待这场战争的起因、认识这场战争的影响、预测这场战争的结果、对我们中国又有哪些启示等一系列问题。要引导新时代大学生正确理性地看待“乌克兰局势”,启发学生要有国际视野、有忧患意识,要理性冷静、从我做起、发奋有为、众志成城,凝聚起关键时期的正能量。

  以上是陕西此次会议的流程和大致内容,一切慢慢正能量,但是如果你看了下面的PPT图片,你就会发现,这并不是引导新时代大学生正确理性地看待“乌克兰局势”,而是剥夺大学思政老师和当代大学生独立思考的机会和权利。

如何“正确认识”俄乌战争:看中国高校误人子弟

PPT最上方显示标题:“乌克兰局势”手拉手集体备课活动

  如果看不清PPT上的文字,可以看下面的文字:


为什么俄罗斯出兵乌克兰?

  第一、乌克兰政治腐败,党派林立,经济凋敝,民族分裂。在过去八年政府军和纳粹分子杀害了乌东俄罗斯1.4万人。2014年后做了一系列非理性对外政策,仇视俄罗斯,着手生产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谋求加入北约。

  第二、北约五次东扩压缩俄罗斯的战略空间,已经把俄罗斯逼到绝路。

  第三、美国是俄乌悲剧的始作俑者。美国向乌克兰提供了27亿美元的军事化援助。在俄乌之间不断拱火,激化俄乌矛盾。美国激怒俄罗斯发动战争,拖垮俄罗斯,离间欧俄,控制欧洲,坐收渔利。

  第四、俄罗斯的外交努力用完了。普京是打的一拳开,免得百拳来。为饱受欺凌的俄罗斯拓展了生存的空间。


  公然为俄罗斯侵略乌克兰辩护,真的是这样吗?如果你是在校大学生,你可能需要自己去独立寻找多角度的信息,然后根据你各方掌握的信息独立思考这些“国际关系问题”。这里仅提供众多中英文中的一条信息。

  比如,据科技日报3月20日在《中美元首视频通话释放三大关键信息》的报道中提到,中国国家主席指出:“有关事态再次表明,国家关系不能走到兵戎相向这一步,冲突对抗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和平安全才是国际社会最应珍惜的财富。” 

  仅凭这一条,上面为俄罗斯出兵乌克兰的PPT就站不住脚,此次学习的主办方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和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涉嫌公然与国家领导人讲话唱反调,违背中央精神,甚至涉嫌为境外势力递刀子,破坏良好的中国大学形象和逐渐升温的中美关系。

如何“正确认识”俄乌战争:看中国高校误人子弟

如何“正确认识”俄乌战争:看中国高校误人子弟

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

  在此,因为涉及到国际关系问题,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在选老师和课程内容方面也许可以向清华国际关系学院阎学通院长学习,或者尝试邀请他来上思政课备课培训,也好让当代大学生真正思想健康、具有独立思考的能力。

  如何认识“乌克兰局势”,这是当代大学生不得不面对的一个问题,重点不是“乌克兰局势”对你是否多重要,也不是思政课有多重要,而是独立思考的重要性关乎到你这个人能否走出洞穴、走出埃及。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2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3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4 马斯克做对了! 中国火力全开对他猛批
5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7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8 一个关于中国人的“黑话”,在美国火了
9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10 薄熙来与习近平:太子党的博奕 比想像得更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