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上海封城民怨四起 学者:地方故意给习难堪

www.creaders.net | 2022-04-16 13:57:37  自由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上海封城民怨四起 学者:地方故意给习难堪

台湾国家联盟与世界台湾人大会16日合办“海内外台湾国是会议”,今年以“维护台湾主权 联合印太同盟”为题,邀请专家、学者发表专题演讲。左起为亚太和平研究基金会执行长董立文、总统府资政姚嘉文及远景基金会执行长赖怡忠。(撷取自海内外台湾国是会议)

台湾国家联盟与世界台湾人大会16日合办“海内外台湾国是会议”,今年以“维护台湾主权 联合印太同盟”为题,邀请专家、学者发表专题演讲。亚太和平研究基金会执行长董立文表示,疫情与俄罗斯侵略乌克兰两个变数出现,习近平是否连任仍有待观察。而对于上海为疫情“清零”封城,搞得民怨四起,董立文则认为,地方政府可能是故意要给习近平难堪。

总统府资政姚嘉文提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连任的机会多大?董立文指出,虽然各国专家学者普遍认为,习近平在今年中共廿大连任几乎是十拿九稳,但现在中国内部情况看起来,又让人觉得没这麽肯定。

首先是疫情,上海已经封城逾两周,然后是广州、深圳,等于是北上广深四个里面有三个封起来,这对中国经济将造成负面影响。国际货币基金推估,按照目前情势往下走,今年经济成长率恐掉到二%,因此疫情是一个很大的变数。

董立文强调,看中国的疫情,不能以科学的角度切入,一定要以政治的角度来看,两年前三月后断崖式的降温,以及今年两会后断崖式的增温,都是政治。而地方政府子以一刀切的方式残暴地清零,他认为很有可能是故意的。既然习近平下令了,地方就故意贯彻清零给你看,清到让民众都活不了。就像去年,习近平下令要减碳,结果地方一刀切减到大缺电,就是故意要给习近平难堪。而防疫又特别是习近平亲自下令、指挥与部署,现在面临崩溃,看起来要连任就没这麽笃定。

再者,董立文提到,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俄国总统普京的命运也牵动习近平的连任之路,若普京倒台,第一个受牵连的肯定是习近平,尤其是中国对外政策与俄国息息相关。有鑑于两因素,习是否连任仍要持续观察。

另外,董立文也说,如果疫情蔓延到三分之二个中国,这时候人民不见得会抗暴,是地方政府会联合起来去推翻习近平,阻断他的连任之路,因为这证明习近平的清零政策彻底失败,还害老百姓受苦,经济也受创,可能用大规模检讨的方式,让习近平不能连任。不过中国人民是否会群起抗暴,那倒不见得。习近平把科学的事情当政治的事情在办,因此他的反对者也会以政治手段反击。

上海封城民怨四起 学者:地方故意给习难堪

针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对中国的影响,远景基金会执行长赖怡忠认为,长期而言俄国国势会往下走,中国有望在中亚佔据主导地位。但一来俄国可能成为中国的战略负担,二来虽中亚的资源将往中国输送,但同时中国也得面对中亚甚至中东局势的纷乱,有更多棘手的事情得处理,在东面又得面对美日甚至英国的势力围堵,未必是全然对中国有利的局面。

赖怡忠认为,战后俄国国力走跌,欧洲与印太的战略料进行整合。而因为这次战争,德国、波兰、立陶宛等国都将大幅增加国防预算,预料将大幅提升其军事能力,欧洲与北约可能因此强化在印太的角色。像去年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航空母舰打击群到印太地区半年多,这样的行动未来可能愈加频繁。

赖怡忠也提到,去年开始美国总统拜登开始把台海议题国际化的策略会加速发展。发生在乌克兰的战争让大家发现,很难将战争局部化。若台海发生战争,更难侷限于中台之或美中台之间,绝对是区域、甚至是全球性的大事。这样的发展下,台湾在国际上一言一行牵涉到的国家也会越来越多,不光仅限于是美中台关係。因此,台海国际化,一方面我方作为会获得更多国际支援与关注;但另一方面,台湾的一言一行也会牵涉很多国家的利益,因此可能对台湾会有其他要求。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